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智能硬件频道对比传统车企互联网公司“造无人车”没包袱

对比传统车企互联网公司“造无人车”没包袱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其不仅深刻的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深刻影响着传统企业的发展。在这个大趋势下,传统企业想着改变思维、寻求创新,纷纷走上了转型之路。而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颠覆”之路依然就在脚下...

作者:陶婧婕 来源:ZDNet智能硬件频道【原创】 2016年9月22日

关键字: 无人驾驶 自动驾驶 百度无人车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个人商用频道 09月22日 北京消息(文/陶婧婕):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其不仅深刻的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深刻影响着传统企业的发展。在这个大趋势下,传统企业想着改变思维、寻求创新,纷纷走上了转型之路。而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颠覆”之路依然就在脚下。

以最近大热的“汽车行业”来举例,传统车企希望依靠互联网圈的思维和技术来驱动汽车行业发展,而互联网企业则在汽车行业看到了新的商机。前者是想维持在“车圈”的领先地位,从有到优,传统车企在创新这条路上是“带着包袱”前进;而后者则是想进入汽车领域开拓一片新天地,这是从无到有,另外互联网企业的盈利重心也不在“车”,没有包袱。

大环境决定了传统车企与互联网公司在汽车领域的创新步伐,传统车企有包袱步子慢,而互联网企业则迈的步子更大。

很多人都认为“无人驾驶是汽车行业的未来”,传统车企有包袱束缚着,没有选择直接研发无人车,而是在自动驾驶领域做了更多的钻研;以谷歌、百度为首的互联网公司,则率先开始了研发无人车的征程。

注:关于自动驾驶和无人驾驶的区别,详细请戳文章:自动驾驶不等于无人驾驶 认清自动驾驶的五个等级

稳扎稳打 传统车企对“研发无人车”持观望态度

传统车企的主要盈利方式就是通过汽车的售卖,其对于科技的创新首先想到的就是:这些科技是否能对用户带来便利,或者是否能为用户提供更为优质的驾驶体验。

在传统车企看来,自动驾驶离现实生活的距离很近,而无人车(4级自动驾驶,无人驾驶,完全自动驾驶)却很遥远。从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简称NHTSA)对自动驾驶的分级来看,大部分传统企业目前停留的位置是自动驾驶1级-2.5级,所以大部分传统车企都把主要精力以及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到了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之中。

另外,想要从自动驾驶3级到4级(无人驾驶),在技术积累方面,需要强有力的人工智能技术,而这也是大部分传统车企所欠缺的。

不过,传统车企也是一步一步稳扎稳打研究自动驾驶技术,百度高级副总裁、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曾表示,车企是不断的演绎让自动驾驶系统来帮助人们来驾驶,我们(互联网企业)和他们(传统车企)走的路径不同,我们会比他们走的快,他们的路最终也能到(4级自动驾驶,无人车),但是比我们慢的多。

百度:我们没包袱 敢想敢做

互联网公司没有造车经验,也没有车辆销售的压力,才不惧怕这种有可能冲击自身业务的革命性改变。

王劲曾指出,过去,车的价值主要在发动机、变速箱等机械设备上,今后,它的价值将更多地体现在智能系统上。未来,汽车将实现完全自动驾驶,由智能系统来控制。

说起互联网公司做无人车,就想起来一个段子:不是所有的牛奶,都叫特仑苏。也不是所有互联网公司做的“车”,都叫无人车。

“车”这股龙卷风已经刮到了互联网领域,谷歌、百度、乐视、阿里都纷纷进军了汽车行业,但是,请注意,从国内外的互联网公司来讲,真正钻研无人车的只有谷歌和百度。其他的企业,其研究的领域都是2级-3级自动驾驶。

而百度做无人车也是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有很强的技术积累,即海量的数据、超强计算能力与优秀算法。

百度也为研发无人车项目订立了目标,王劲表示,百度无人车将在2018年商用,2020年量产。

目前,百度在美国硅谷设立研发中心,集聚了国际顶尖的无人车研发人才;并于2015年12月成功完成了国内首次城市、环路及高速道路混合路况下的全自动驾驶;2016年5月与芜湖市签订合作协议,共建全球首个全无人车运营区域;与上海国际汽车城共建无人驾驶示范区等。

传统车企与百度:强强联合才能共赢

百度虽然研究“无人车”,但是却不“造车”。王劲也曾表示,百度不可能来制造生产线自己去造车。

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李震宇曾透露了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的生态构建策略,他表示,百度将以开放的心态,与生态各方紧密合作,推进无人车在中国的商用与量产。

对此,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也曾发表看法,他表示,自动驾驶汽车产业是一个跨领域、凝聚众多高新技术的综合体,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技术、产品、商业模式等都在不断创新与变革,处处充满着新机遇。因此,更加需要产业链各环节携手合作,百度已经跨出了生态建设的第一步。

单兵作战并不能满足目前汽车行业的发展,强强联合,共赢才是王道。就像王劲说的那样,我们需要汽车的制造商,出行的服务商等,携手打造一个完整的生态。我们希望和大家一起携手打造一个非常强大的生态,让中国的智能车能够走向世界,能够真正的变大,变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