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智能硬件频道聚焦自动驾驶 看宝马眼中的未来汽车世界

聚焦自动驾驶 看宝马眼中的未来汽车世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期,宝马携众多创新技术及车型参加了在上海举办的2016亚洲消费电子展(CES Asia),并且发表了题为“下一个100年:驶向交通出行新时代”的主题演讲。

来源:ZDNet智能硬件频道【原创】 2016年5月13日

关键字: 自动驾驶 BMW 宝马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个人商用频道 5月13日 北京消息 (文/陶婧婕) 在中国,“别摸我”有两层意思,一个是动词一个是名词,动词就不解释了,而名词则是指代“宝马BMW”,作为高端汽车品牌,宝马在创新上也是不甘落后。

近期,宝马携众多创新技术及车型参加了在上海举办的2016亚洲消费电子展(CES Asia),并且发表了题为“下一个100年:驶向交通出行新时代”的主题演讲。

聚焦自动驾驶 看宝马眼中的未来汽车世界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先生表示:“宝马认为,未来个人交通出行的趋势是电动化、智能互联和自动驾驶。而中国不仅是宝马集团在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也是电动出行和自动驾驶领域的前沿阵地。无论是新能源产品、自动驾驶,还是创新出行服务和智能化生产,宝马都将携手中国一起,开辟个人交通出行的新篇章。”

电动化在未来将扩展至宝马核心车型;围绕智能互联,宝马也推出了“BMW智能互联(BMW Connected)”数字助理系统;而本篇文章,主要来说一说宝马自动驾驶。

自动驾驶不是你想做 想做就能做

自动驾驶以及无人车的新闻是最近焦点,很多人会把两者混淆,其实它们更像是孪生双胞胎,看似很像,其实还是存在诸多不同,自动驾驶汽车与无人车有“一个人”的距离,而辨别的关键,就在于“司机”。无人车的乘客只需安静地坐在里面,不必再操心驾驶等其他事情,谷歌甚至认为,无人驾驶车辆连方向盘都可以不要;而自动驾驶系统虽然也可以代替司机操控车辆,但在必要时会把车辆的控制权还给司机。

目前看来,对车企厂商来讲,自动驾驶更有诱惑力。不过,就像康思远说的那样,高度自动驾驶技术推向市场也会面临诸多挑战,他认为最主要的是两方面,一是保护软件和汽车不受黑客攻击,二是必须遵守法律、道德与伦理规范,在有些时候,可能还需要参与到这些规范的制订中去。他对第二点进行了详细阐述,作为汽车制造商,宝马只有在法律框架完善后才会推出此类新技术,否则将会造成极为复杂的企业责任问题。今天,驾驶者自己必须在事故发生时做出反应,但辅助系统可以为它们提供帮助,比如启动刹车和/或提醒驾驶者注意。在高度自动驾驶模式中,感应器和软件系统将完成完成驾驶动作,使得(自动驾驶)完全符合法律和相关交通法规。

宝马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布局

据悉,自2000年起,宝马就已经致力于高度自动驾驶的开发。在2011年中期,宝马集团研发与技术部的一辆测试车沿A9公路从慕尼黑行驶到纽伦堡,驾驶者全程都没有进行干预。

宝马集团高度关注自动驾驶科技的发展,这通过一连串的动作也能够看出其诚意,包括推出Project i 2.0项目、与百度合作以及研发高自动驾驶技术等,下面是宝马布局自动驾驶领域的一些细节信息:

Project i 2.0项目:在该项目中,宝马将数字化科技带来的潜力与机遇结合起来,公司将重点发展高精度数字地图、传感器科技、云科技、人工智能等几个关键的科技领域。通过投资HERE地图业务,宝马集团已经保证了高精度地图方面的优势。通过Project i 2.0,宝马将领跑自动驾驶科技领域,并逐步把研发项目量产化,让未来科技可以早日投入实际使用。

聚焦自动驾驶 看宝马眼中的未来汽车世界

在华研发高度自动驾驶技术:宝马称中国将成为高度自动驾驶技术最大的市场,同时中国消费者对于高度自动驾驶技术有着极高的接受程度。在中国,宝马与百度就高度自动驾驶地图以及云平台进行合作,以解决高度自动驾驶在中国基础设施下面临的技术挑战并与其它汽车制造商一起为未来行业政策的制定向政府相关部门提供意见。

与百度联合研发高度自动驾驶技术:2014年9月15日,宝马与百度签署协议共同在中国开发高度自动驾驶技术,宝马也成为第一个在中国本土进行高度自动驾驶项目的豪华汽车品牌。该项目旨在解决高度自动驾驶在中国道路环境中所面临的技术挑战,长期目标是通过智能汽车提升道路安全性,减少交通事故发生率和人员死亡率。百度是中国领先的互联网企业,而宝马是领先的豪华汽车制造商,两者的强强联合将促进高度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

宝马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探索——BMW i Vision&3系GT

宝马已经将自动驾驶技术进行了实践,而本次CES ASIA展示的产品就是——BMW i Vision与3系GT(这两款比较典型,7系也使用了一些自动驾驶技术)。

聚焦自动驾驶 看宝马眼中的未来汽车世界

BMW i Vision是一辆概念车,并且实现了高度自动化驾驶,驾驶舱内空间专为自动驾驶设计,只保留了“驾驶模式选择”这一按钮,用来选择三种不同的驾驶模式。“主动驾驶模式”(Pure Drive)能够让驾驶员操控汽车,享受BMW经典的纯粹驾驶乐趣,在这个模式时,驾驶辅助系统只在需要的时候提供警告提醒,不会实际干预车辆的控制;“驾驶辅助模式”(Assist)提供与周围环境的最佳联网,实时计算最佳路线并发送到导航系统,车辆为驾驶者的驾驶操控提供支持,并在发生危险时,例如旁边车道有事故,或者道路上的障碍物威胁到安全时采取主动干预;当车辆处于“自动驾驶模式”(Auto Mode)时,车辆可自行控制变道和前行方向、独立加速、制动和转向——完全无需驾驶者干预。

聚焦自动驾驶 看宝马眼中的未来汽车世界

在宝马展台上,首次展出在中国研发的3系GT自动驾驶测试车,这款车已经具备了高度自动驾驶功能。在中国,宝马集团正在和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以及百度进行自动驾驶项目的合作。宝马集团将根据中国的道路条件,整合本地研发资源,进一步推进高度自动驾驶技术在中国的发展。

除此之外,目前宝马已经在量产车型上推出了半自动驾驶技术。全新BMW 7系配备了高级驾驶者辅助系统,包括领先的转向辅助系统、车道偏离警告系统以及带有Stop & Go的主动巡航控制系统,能够在0-210公里/小时的速度范围内实现半自动驾驶,并可通过创新的遥控自动泊车功能自动进出车库。

宝马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探索还在继续,而且也开拓了很多“专门为驾驶者提供更好服务”的项目,比如Open Mobility Cloud(开放式移动云)、Mobility Mirror(出行魔镜)、NLU(自然语言识别)等。

康思远在主题演讲上表示,在未来,智能汽车终将进入全自动驾驶模式的终极阶段,宝马称其为从“解放双脚”到“解放大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