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智能硬件频道当人工智能被写入冰箱、洗衣机,TCL如何让家电变得更“聪明”?

当人工智能被写入冰箱、洗衣机,TCL如何让家电变得更“聪明”?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洗衣是人在日常生活中微妙的一件小事,可当你的袜子与内衣都需要被清洗时,你会将它们放入洗衣机内一起洗涤吗?相信大多数人宁愿选择手洗,也不愿将踩在地上的与最贴近身体的这两者“混为一坛”。当然如果你是一个糙人,那就另当别论了。

来源:ZDNet智能硬件频道【原创】2017-03-09 17:21:13

关键字: AI 人工智能 免污洗衣机 TCL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个人商用频道 03月09日 北京消息(文/黄当当):洗衣是人在日常生活中微妙的一件小事,可当你的袜子与内衣都需要被清洗时,你会将它们放入洗衣机内一起洗涤吗?

相信大多数人宁愿选择手洗,也不愿将踩在地上的与最贴近身体的这两者“混为一坛”。当然如果你是一个糙人,那就另当别论了。

为什么要将内衣与外衣分开清洗,因为人们都明白“交叉污染”的道理。家电厂商TCL洗衣机研发团队曾做了一场市场调研,报告显示一位用户的家庭为了分类洗涤,竟然使用了6台洗衣机——老公外衣,老公内衣、她和宝宝的外衣、她的内衣、宝宝的内衣、阿姨的衣服/杂物。

如此庞大的洗衣工程,也让TCL洗衣机研发团队关注到这一用户痛点,在解决了“污水洗衣”之后,如何更行之有效的解决“交叉污染”。

当人工智能被写入冰箱、洗衣机,TCL如何让家电变得更“聪明”?

目前,市面上现有的分类洗涤解决方案分为三种:一大一小两台洗衣机;上滚筒下波轮(转筒)上下滚筒;左右两个波轮合二为一。虽然这三类洗衣机都能够完成分类洗涤,但TCL认为仍不够彻底。因为对于洗衣机本身而言,还是混合洗涤,交叉污染依旧存在。

为此TCL洗衣机研发团队反复设计了多种解决方案,偶然间,在小朋友玩的俄罗斯套娃中得到灵感——不同元件嵌入在一块但又互不干扰——这恰好可以解决分类洗涤的难题,很快TCL将这个概念植入到洗衣机研发中,最终研发出了TCL免污式桶中桶洗衣机。

当人工智能被写入冰箱、洗衣机,TCL如何让家电变得更“聪明”?TCL免污式桶中桶洗衣机创新采用桶中桶结构,“大桶免污+小桶免污专属”的免污技术解决方案,即在洗衣机的大桶内设计独立的专属小桶,洗衣时,大桶、专属桶的洗涤程序分区操作,互不干扰。

当人工智能被写入冰箱、洗衣机,TCL如何让家电变得更“聪明”?专属桶采用可分离设计,即装即洗,提桶晾晒,安装仅需5秒,洗完即时取出,可以随时取放,实现一台洗衣机,解决全家人专属洗涤需求。

当人工智能被写入冰箱、洗衣机,TCL如何让家电变得更“聪明”?TCL白家电事业部副总经理、研发中心总经理席磊

创意有了,那么难题又来了,技术如何实现?据TCL白家电事业部副总经理、研发中心总经理席磊介绍,在将创意转换为产品的过程中,TCL洗衣机研发团队还遇到了6个需要降伏的“妖魔鬼怪”:

1、小桶如何固定?如何实现高速脱水、方便用户的取放、高速运转时不脱落?

2、小桶洗涤时的进水量如何控制?小桶为全封闭无孔桶,如何判断?

3、小桶洗涤时桶内的水和衣物很容易甩出去

4、大小桶同时高速运转,产生共振导致振动大

5、波轮传动机构承载力相对传统洗衣机大大增加(所受轴向力是普通机型的3倍多,径向力是普通机型的13倍)

6、如何防止用户误操作?如未放小桶却选择了小桶程序,或者放了小桶却选择了常规程序。

不断研发相关难题也接踵而至,如果说前五个问题都可以用硬件技术来实现,那第六个,席磊强调,洗衣机的功能正在越来越强大,如何让它变得更“聪明”,是TCL一直在努力研究的方向。

在这里,他提到了人工智能,“采取软硬件相结合的控制方式,智能判别用户是否放入小桶”,虽然看似简单的一句话,可背后是TCL洗衣机研发团队为此专门找来两名工程系大学生,每天的工作就是“想方设法”模拟各种用户潜在的误操作,目的是让这款洗衣机能够更“聪明”的在各种误操作模式下进行紧急状况应对。

TCL围绕人工智能与家电产品的相关探索,除了此次发布的TCL免污式桶中桶洗衣机,还出现在另外两款新品TCL一体变频风冷冰箱Q系列智能洗衣机中。

当人工智能被写入冰箱、洗衣机,TCL如何让家电变得更“聪明”?TCL一体变频风冷冰箱拥有用户智能识别系统,相比于增加Wi-Fi模块等常见智能模式,这款冰箱,它可以自动识别食品,搭配智能触控大屏,在冰箱表面与用户进行技术互动,把食品放入冰箱,冰箱识别并播报出食品名称。关门后,APP上显示食品列表,用户更可以利用移动互联即时了解冰箱内食材信息。

当人工智能被写入冰箱、洗衣机,TCL如何让家电变得更“聪明”?Q系列智能洗衣机,配备免污科技,同时智能为用户服务,是用户选择洗涤模式、一键智能洗衣的洗衣机,同时也可通过APP便捷选择多种洗衣方式,如果选择智能洗衣,洗衣机会根据用户选择的衣物类型、数量和脏污程度智能设置最合适的洗衣参数,同时通过APP提供的智能小Q,用户更可以通过自然语音控制进行智能洗衣。

在ZD至顶网与TCL家电研发中心工程师的交流中获悉,目前TCL一体变频风冷冰箱的这套用户智能识别系统是TCL自主研发的一套系统,目前还处于开发阶段,下一步要做的就是打通线上与线下,让用户可直接通过屏幕购买食材,而食材的来源可以是用户附近的小区超市又或者是社会供应站。

此外,发布会并没有公布任何一款新品的售价及上市时间信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