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智能硬件频道奋进机器人徐击水:工业机器人也许不该是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样子!

奋进机器人徐击水:工业机器人也许不该是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样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武汉奋进机器人董事长徐击水日前在接受ZD至顶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们在市场上见到的绝大数工业机器人最初主要是针对于汽车制造产业的,但并不代表这样的结构形式适用于所有行业。工业机器人也许不该是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样子。

作者:高玉娴 来源:ZDNet智能硬件频道【原创】 2016年12月17日

关键字: 武汉奋进 智能制造 机器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个人商用频道 12月17日 北京消息(文/高玉娴): 无论是从今年的世界机器人大会,还是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我们在展馆看到的工业机器人多数都只是机械臂,作为一位看热闹的“门外汉”,不得不承认确有些审美疲劳。这是市场目前所呈现的工业机器人的样子。

但是你以为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的吗?

并不是。武汉奋进机器人董事长徐击水日前在接受ZD至顶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们在市场上见到的绝大数工业机器人最初主要是针对于汽车制造产业的,但并不代表这样的结构形式适用于所有行业。工业机器人也许不该是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样子,我们要突破现有的思维,设计适用于不同领域和行业的机器人。

奋进机器人徐击水:工业机器人也许不该是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样子!

武汉奋进机器人董事长 徐击水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万丈高楼不能建在沙滩上,风口过后还要学会飞

现在机器人产业在中国是很热的,政府也高度重视,从目前的发展来看整体趋势是逐步上升的,但是由于我们底子太薄,因此步伐也有所受限。万丈高楼不能建在沙滩上,虽然我们已经有了赶超的意识,但是各方面的基础还是差一些,国外已经做了几十年,而我们才做了几年。

总体而言,我认为有几个趋势,一是大家对于机器人的作用是认同的,它可以取代人工去做一些工作,从算盘到计算器,到数据直接采集、直接计算分析,很多情况下,都已经不需要人工的参与,这是一个趋势。但是,如刚刚所说,目前工业机器人的大部分市场还是由国外企业主导,首先是因为发展时间不够,其次是中国企业很多都喜欢“跟风”,当热度过后,自然会淘汰一批企业,能生存下来的就是强者。

那么,企业如何才能生存下来?政府的补贴和政策扶持在行业发展初期肯定是必要的,但是,从长远来看,一个产业的发展还是要靠企业自己。重要的是要在市场上获取客户的信任,政府的扶持只是一个风口,一旦风口过去,猪如果没有变成雄鹰就一定会摔死,只有变成鹰才能在风口过去继续飞,甚至于飞得更高。

未来,机器人产业将变得越来越接地气

对于机器人产业,在未来几年内,如果能有效解决制约集成本身发展的几个关键技术问题,机器人就会从现在看似高大上的产业,转变得更加接地气,就像手电钻、电吹风等等,它会变成一个标准部件。那么,关键的问题就在于把“手电钻和电吹风” 用在哪,如何把机器人标准用到各行各业?这个是需要更多人去考虑的问题。因为机器人,尤其是工业机器人,它不只是手臂,还需要灵巧的手指、眼睛、耳朵,需要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这就要求要进行二次开发,而这也正是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很重要的一个切入点,不能靠低价取胜。

当然,将来集成技术的成本将不再是问题,怎么把集成技术用到各行各业去才是重中之重。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问题,目前市场上的机器人主要都是国外优先发明的几种,四轴、六轴等等,就几种标准形式,这是发达国家经过几十年的研究,针对他们自己的工业中的不同应用设计出来的结构形式,这些形式实际上主要还是应用在汽车制造行业。但是,在整个工业领域,汽车制造只是其中一支,针对于汽车制造所设计的结构形式并不一定适用于所有行业,比如造船、种菜、摘苹果所体现的都是不同的需求。而因为大家没有突破性思维,所以觉得机器人就应该是那个样子,其实不然,如果第一台机器人不是为造汽车制造而设计的,那么它可能又是不同的样子。因此,我们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应用情况,设计不同的结构形式,利用机械运动、运动控制等基本原理,针对不同的领域设计不同的样子。就像人类生活在地球上和生活在火星上,也许就是完全不同的,在火星上说不定我们有六只手(笑)。

当然不管机器人长什么样,它和人一样,最关键的地方还是包括大脑、关节、肌肉、眼睛、耳朵、鼻子,对应而言,就是人工智能、控制器、减速机、伺服电机以及传感器、机器视觉、机器力觉和机器听觉等等。从目前来看,机器听觉的发展是比较快的,比如说微信语音翻译等。这些基础技术经过一定程度的发展,再通过集成技术的结合,材料技术的改善,将会形成一个非常智能的产品。特别是材料技术,现在很多材料性能十分优越,例如碳纤维一类,这种重量既轻、强度又好的材料能够被广泛应用到机器人领域,机器产业将会有飞跃式的发展。

慢慢来比较快:开拓机器人特殊领域

对于奋进公司而言,我们现在也在做通用集成,当然做的不是全系列的而是特定某一种集成技术,比如说四轴搬运集成,从100公斤、200公斤,到800公斤,形成一个系列,在这方面我们也不能“免俗”。但是,我们希望在这方面能够发挥出自己的长处,与国际品牌形成竞争力。此外,在这当中我们还通过传感技术、控制技术把机器视觉、机器听觉和机器力觉进行有效结合,实际应用到机器人产品中。

同时,现在我们也在尝试,利用物联网技术、互联网技术,把机器和云端连接起来,我们称之为“云机器人”。跟云端连起来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充分利用云端后台的有效的资源和快速的计算能力,通过海量的存储能力,对机器人进行一些远程维护、控制和判断。其中,在控制算法上我们和很多公司不太一样,我们是从头开始做起,希望能够不依赖国外技术,做中国人自己的集成。虽然这样我们会走得慢一点,有时候显得笨一点,但是总是不断在进步,我们相信每天进一小步,十天就进一大步。

另外,我们还有一个比较大的动作,就是与目前国内的比较普遍的焊接机器人市场不同,我们希望能够开拓一些特殊的领域去做自己的机器人。比如在白酒酿造这样一个中国非常传统的行业中,我们设计研发了白酒酿造机器人,这在白酒制造行业已经引起了高度重视,也取得了比较好的反馈效果,所以我们现在也已经开始批量生产。

现在这个机器人主要应用的一道工序是上甑,因此我们也称它为上甑机器人。我们认为这在国内是有突破的,当然这也要求我们要充分了解酿酒的工艺,经过深入的研究,我们现在差不多是半个酿酒专家了!我们对不同的酒类的工艺要求,对现场投入时间、资源都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当然这只是酿酒的例子,未来,也许我们会把机器人应用到做酱油、酿醋等过程中,包括中国传统中特有的一些领域,国外还没有关注到的,如果我们能抢先把机器人应用到当中去,就能率先找到自己的一片蓝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