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智能硬件频道让设备学会“思考”——英特尔亲手把脉的智能工厂到底长啥样?

让设备学会“思考”——英特尔亲手把脉的智能工厂到底长啥样?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过去三十年的时间,制造业翻天覆地变化,效率提升的同时也在不断滋生新的挑战。在劳动力面临老龄化、制造业需要更加环保、整个供应链提出新要求等压力下,当下的制造业需要做出新的改变来迎合这些新的状况。

来源:ZDNet智能硬件频道【原创】 2016年11月9日

关键字: 智能工厂 智能制造 英特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个人商用频道 11月08日 北京消息(文/HDD):过去三十年的时间,制造业翻天覆地变化,效率提升的同时也在不断滋生新的挑战。在劳动力面临老龄化、制造业需要更加环保、整个供应链提出新要求等压力下,当下的制造业需要做出新的改变来迎合这些新的状况。

当我们谈到工业4.0,在面对大数据,云计算新的技术时,制造商的压力要如何缓解,“物联网”就成为一个重要手段。尽管目前已有不少组织正在着手建设“物联网行业标准化”这件事,但离整个行业统一的规则或标准仍还有一段路走,当然作为技术出身的英特尔也希望参与到其中,置身走到工业化4.0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前列中去。

让设备学会“思考”:英特尔亲手把脉的智能工厂到底长啥样?英特尔销售与营销事业部制造与工业部门解决方案架构师总监 Ted connell

在英特尔销售与营销事业部制造与工业部门解决方案架构师总监Ted connell看来,“互联,智能,自主 ”是物联网必经的三个阶段。在工业化4.0的发展趋势中,英特尔的愿景是成为一个“灯塔”,指引业界其他参与者投身其中。

物联网走通的“三步关键”——互联,智能,自主

曾经的“芯片大佬”如今正面临全面转型。“英特尔公司今年开始,从传统的芯片制造向以数据中心、云计算为主,智能制造为辅转型,整合核心竞争能力,存储、CPU、前端智能器件等等的成果,形成一个从后端到前端的良性循环的公司。”

让设备学会“思考”:英特尔亲手把脉的智能工厂到底长啥样?英特尔物联网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 陈伟

英特尔物联网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陈伟在接受ZD至顶网采访中指出,智慧交通(智能驾驶)、智能零售(O2O转型)、智能制造是英特尔在物联网中看到的重大机遇。

物联网如何真正实现?在英特尔看来,需经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连接尚未连接的设备,提取数据并转移到云。第二个阶段使万物智能互联,使用智能的物把数据传输到计算,并在云中和端点进行分析。第三个阶段是软件定义的自主世界。

从IT角度来说,第一步是连接,这也是英特尔从设备开始的第一个着手点。根据中国统计局和 IDC 的报告,5700 万工厂机器即将联网,这些机器设备接入物联网后,将产生大量数据,潜藏巨大商业价值。然而,随着工业4.0继续蔓延全球,实施工业4.0最普遍、最重大障碍也渐渐显现,那就是工业设备的数据提取。

“如何充分挖掘工厂中数据的价值,通过对制造大数据进行分析,提升数字化工厂运行效率,已成为制约数字化工厂向智能化工厂发展的瓶颈。”陈伟认为在大量数据迸发时,工业设备应具备“思考”的能力。

英特尔亲手把脉的“智能工厂”长什么样子?

物联网对于工业制造业的升级驱动已是不争的事实,而传统老旧存在的最大弊病就在于设备联网问题难以解决。对此,Ted connell总结出老旧设备联网的三大难点:一、老旧设备设计之初从来没有预料过可以连接到IT技术或者是IT网络上,它更多是想要联系到运营技术,OT网络当中;二、自身兼容性非常差;三、可能没有相互连接的端口。

那么,如何加速物联网在工业制造业落地,全面响应“中国制造2025”战略,其实作为IT技术支持者,行业推动者的英特尔早已打好“如意算盘”。

在今年第18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期间,英特尔首度与云智汇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宣布合作,将在工厂智能化这一领域进行深度探索。

让设备学会“思考”:英特尔亲手把脉的智能工厂到底长啥样?云智汇公司首席执行官 Sam Baker

“简单来说,就是云智汇负责工厂的IT运作,而英特尔是将没有连接的设备连接到工业物联网上。”云智汇公司首席执行官Sam Baker表示。或许,这可以理解为,双方正在合力建立一种“智能工厂”的“样板间”。

事实上,云智汇是富士康科技集团旗下专注于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及系统整合服务的供应商,凭借其在电子制造服务业的经验,将为本次合作提供一手的解决方案能力,也肩负着加速富士康麾下工厂向智能化转型的重任。

此次双方重磅合作的落脚点,将是富士康在武汉工厂的电子产品组装生产线。双方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国内制造业所普遍面临的巨大难题:让“老旧的机器(legacy machine)”变得智能互联。

至于是如何实施的?目前英特尔提出了一套智能联机解决方案,该方案由富士康率先导入和认证,具体来说,它能够解决以下四个难题:实现原有设备、新设备体系和数据分析平台之间的顺畅的数据采集;实现包括老旧设备在内的全厂生产线的智能化;提供遍布厂房、车间的安全稳定的连接;提供从端到云、从车间到企业资源调度系统的定制化物联网平台,帮助制造业企业实现大范围的生产优化。

“比较务实的一点是现有设备如何充分利用IT渗透把数据挖掘出来,互联起来,产生一个平台,去支持分析,最终达到一个端到端的效率提升。”陈伟表示,英特尔与云智汇合作就是希望通过推动同一个合作伙伴的模式,帮助更多中国传统老旧的工厂向工厂智能化前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