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智能硬件频道英特尔汤振宇:实感技术给机器人增加一双眼睛

英特尔汤振宇:实感技术给机器人增加一双眼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机器人作为一个新兴产业需要创新技术的推动才能加速其发展,在近日召开的2016世界机器人大赛RoboCup挑战赛上,英特尔再一次展示了其为机器人产业带来的创新能力以及生态推动。

来源:ZDNet智能硬件频道【原创】 2016年10月24日

关键字: WRC2016 RealSense 3D 实感技术 机器人 英特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机器人作为一个新兴产业需要创新技术的推动才能加速其发展,在近日召开的2016世界机器人大赛RoboCup挑战赛上,英特尔再一次展示了其为机器人产业带来的创新能力以及生态推动。

近年来,英特尔不断加大在机器人领域的投入,作为全球计算创新的引领者,它拥有强大的端到端的芯片技术和感知技术,能够赋予机器人更强大的机器计算(为智能机器人提供最基本的控制能力)、机器视觉(如英特尔实感技术,提供机器人的物体识别和躲避能力)以及数据中心计算(提高机器人的数据分析和响应能力)。

其中,英特尔实感技术(RealSense)为机器人向智能化迈步发挥了巨大作用。实感技术让设备具有像人一样的感知能力,它让“机器人”这个词的重心落在了“人”上。

给机器人增加一双眼睛

如果说英特尔的CPU处理能力带给机器人的是一个大脑,实感技术则为机器人增加了一双眼睛,英特尔公司感知计算事业部中国区总监汤振宇在接受ZD至顶网采访时表示,“RealSense带给机器人的是一个根本性的改变,对于人类来说,超过90%的信息获取是通过视觉完成的,RealSense给机器人增加了一个三维的摄像头,它就能认识到如同人类看到的真实世界。”

英特尔汤振宇:实感技术给机器人增加一双眼睛

英特尔公司感知计算事业部中国区总监汤振宇

三维的摄像头为什么就是一双眼睛?通俗地讲,大多设备上的二维摄像头只有平面XY的概念,“在二维的视觉中,离得近,物体看起来就大,离得远看起来就小,它失去了真实的距离概念,只是相对的信息。”三维摄像头则增加了第三维Z,XYZ也就让其掌握了三维信息。

所以,RealSense赋予了机器人截然不同的能力,它可建立高精度三维地图,并实现实时视觉定位及导航功能。加之英特尔在计算机视觉方面的投入例如SLAM技术,就可以让机器人通过三维信息理解这个世界,它可自主在环境中定位目标人物,识别人体朝向,并进行多角度跟随,还可以自主移动、自动避障、自主规划路线。并做到物理识别,“它可以知道,这是一个桌子,这是一个椅子,这是客厅,这是餐厅,这是门等。RealSense真正帮助机器人理解周围的环境。”汤振宇说。

英特尔汤振宇:实感技术给机器人增加一双眼睛

英特尔实感摄像头SR300(上)、LR200(下)

英特尔推出了多个基于RealSense的摄像头产品系列,以英特尔实感 R200摄像头来说,它能够以每秒60帧(每秒超过1000万次深度点计算)的速度从周围世界中捕捉VGA解析度的深度信息,在室内和户外均可使用。该摄像头使用主动立体红外成像仪来计算场景深度,与人眼类似。在捕捉平缓且缺乏纹理的表面时,通过利用主动红外技术,R200摄像头可以在较暗的区域和阴影中依旧提供可靠的深度信息。

汤振宇强调,这些实感技术摄像头在成本、体积、功耗、分辨率等特性上,和同类型厂商相比都具有明显的优势,并且也是在机器人领域唯一能够提供端到端技术的厂商。

推进机器人产业生态发展

英特尔希望完善机器人产业的生态,通过解决一些最基本的算法,降低开发门槛。为此,英特尔还发布了一系列机器人开发套件、机器人参考设计等,汤振宇指出,产业链的合作伙伴可以直接在之上开发应用层,如同国家层面讲高端产业低端化,英特尔希望把地基打牢,机器人制造和开发商可以专注于应用,研发不同类型和功能的机器人。例如英特尔提供开源硬件平台及多种机器人交互实例源码,如视觉定位导航、跟随人、手势控制等,可以让开发者轻松搭建机器人原型和二次开发。

在汤振宇的演示中,多个机器人合作伙伴利用英特尔实感技术开发除了令人惊叹的机器人,例如跟随模式,测试人员在复杂的办公室环境中行走,机器人可以实现完美跟随,并不会因为障碍物而停留或错误跟随,它可以自动避障、绕行等。一款无人机机器人利用英特尔技术可以自动跟随正在做极限运动的主人,并可以完美记录拍摄下运动者的动作,这一切无需手工遥控而是自主跟随和规划路线。

利用英特尔实感技术,合作伙伴可以开发出应用于多个场景的机器人,例如家庭健康管理机器人、安防机器人、工业机器人、商用机器人、无人机等。

汤振宇说,英特尔打造的机器人生态圈已经和超过400多个机器人队伍团队、1000多个机器人项目、300多个供应链厂商合作,共同推动机器人产业的成熟和演进。最重要的,中国已经有许多世界一流的机器人研发生产商,英特尔也正在助力越来越多的本土伙伴加速创新和做大做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