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智能硬件频道中电熊猫陈宽义:自动化不是智能制造,制造业的未来是智慧工厂

中电熊猫陈宽义:自动化不是智能制造,制造业的未来是智慧工厂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智能制造已经是一个明确的方向,但我们或许对智能制造还没有全面的认识。日前,中电熊猫总经理陈宽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智能制造包括了感知、网络、执行、应用四个层级,但目前很多智能化技术还停留在自动化层面,未来,制造业的目标应该是智慧工厂。

作者:高玉娴 来源:ZDNet智能硬件频道【原创】 2016年12月17日

关键字: 中电熊猫 智慧工厂 智能制造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个人商用频道 12月16日 北京消息(文/高玉娴): 智能制造已经是一个明确的方向,但我们或许对智能制造还没有全面的认识。

日前,南京中电熊猫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熊猫”)总经理陈宽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智能制造包括了感知、网络、执行、应用四个层级,但目前很多智能化技术还停留在自动化层面,这离智能制造还有一定的距离,而未来,制造业的目标应该是智慧工厂。

中电熊猫陈宽义:自动化不是智能制造,制造业的未来是智慧工厂

中电熊猫总经理 陈宽义

以下为访谈实录:

智能制造四大层级:感知、网络、执行、应用

首先我说一下我们对智能制造的理解。美国提出了新型制造国家战略计划,中国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我们认为智能制造从层级上讲分为四个层级:

最基础的层级叫感知层,主要解决的是感知和数据采集等问题,其中涉及到各种传感器、射频识别、机械识别等等。

第二个层级是网络层,网络层解决的是两个问题,一是所有智能制造体系中各种设备、各种制型单元的互联互通,二是信息的处理、融合和控制。这里面主要依托的是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以及工业互联网的落地,通过这些方面的结合实现智能制造体系的互联互通。

第三个层级是执行层,就是现在的机器人、智能机床以及精密的加工设备,包括自动化生产线、3D打印等等。执行层面解决的是一些比较具体的问题,把信息流转变成可操作的动作,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实现智能制造。但目前这样一个层面只能叫数字化车间,还不能完全成为智能制造体系。

第四个层级就是应用层,应用层就是一揽子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在这方面,中电熊猫拥有四个国家级、九个省部级的研发中心,以及将近2000位的智能制造专业人才储备。中电熊猫在智能制造领域有一个比较明确的地位,就是希望成为一个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智能制造成套设备提供商和一揽子解决方案的提供商,这就是我们的具体目标。

当然,实现这个目标需要涉及很多要素,但中电熊猫不可能每个要素都去做,我们专注的是数据采集、工业云、数据分析,以及在物理层上做互联互通的网络连接。中电熊猫是以无线电通信起家的, 经过80年的经验积淀使得我们在网络连接和数据传输方面有比较大的优势。

在执行层,中电熊猫也有机器人,而且我们的机器人还有别于其他公司的机器人。我们用的是自己的控制器,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算法,包括我们做出来的各种机器人本体,涉及到承重力等各种精度,我们都做得出来。当然,这些东西还不能构成整个智能制造的大概念,真正要实现智能制造更多地还涉及到软件,也就是能够实现各种智能设备的信息控制和互联互通的软件,通过软硬件的结合才能整合成完整的一套系统,我觉得这才能称之为智能制造,而我们现在谈的MIS、智能车间、数字化车间等等,这些层面还是比较低的。

所以,我认为如果这个阶段称为智能制造或者叫智能工厂,那么更高的目标应该是智慧工厂和智慧制造。将来,通过云平台的支撑,通过大数据技术对数据进行分析,智能制造系统就能够具备一些学习的能力,具备一些自我的逻辑推理能力以及思考能力。中国制造2025是国家战略,而中电熊猫作为央企,去推动国家战略的落地,这是我的使命和担当。同时,中电熊猫作为南京企业,对于江苏省南京市智能制造的推动,也应该承担这种使命,做出自己的贡献。

江苏制造:以示范企业带动全省发展

一方面是应用,作为智能制造设备的使用方,包括中电熊猫在内的传统制造企业,我们的生产线怎么通过智能制造的改造提高效率、档次以及各方面的精度。另外,是需求牵引,因为现在整个中国的人工成本在增加,用户对产品在精度等方方面面的要求也越来越苛刻,这也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传统生产线的智能升级改造。中电熊猫所针对的就是传统制造业,我们发现,通过智能制造改造,企业的生产效率和生产能力确实都有了明显的提高了。

以熊猫晶体为例,现在他们已经可以实现三地的生产线控制,把廊坊、深圳、南京三个地方的生产线实时数据全部汇总,包括生产质量、产量等等,各方面的信息都可以在南京反映出来。

另外一个例子,是华东塑业,因为塑业本身是有毒有害的,对环境影响比较大,因此,我们就通过改造降低对人体的危害,同时也提高效率。

另一方面是研发,在这方面江苏作为制造业大省,对于制造业企业的转型推动意愿非常强烈,政府也有很大的支持,这对于企业来说是非常好的机遇。因此,这一块的市场空间非常大,而中电熊猫自己的技术和系统已经在自己的生产线上进行了尝试,解决了很多自身的需求,同时我们也在不断提升和磨练这些技术,提高精度。除此之外,我们也希望打造供示范的智能制造工厂,通过这一系列的努力,去推动自身包括江苏制造企业向着智能制造的方向发展。

实现智能制造需要企业、服务商、政府三方合力

我认为现在机器人产业,或者相关的智能技术可能还处于一个相对较低的层级上,更多地还停留在自动化层面,离智能制造还是有一定的距离。中电熊猫在智能制造过程中提供的是一揽子解决方案,在软件方面我们也还需要不断完善和加强。但是我认为我们的战略在国内同行里也是有一定竞争力的。

首先是要有需求,作为传统的制造企业首先要有做成一个智能制造工厂的意愿和需求,如果自己没有需求,依靠外力的推动是很难的。现在好在在这方面很多企业,尤其是相对大型的企业,愿望都非常强烈,这跟提供的解决方案有非常好的契合,再加上政府的支持,通过三方的结合,我认为,智能制造会得到更快的发展。另外,还包括带动和示范效应,如果有一家企业做了以后,收益非常好,那么其他企业就会迅速跟上来。
中电熊猫的未来:覆盖智能制造全产业链

下一步,根据我刚才谈的四个层面和九大要素,我们会认真地梳理在这些要素中我们需要强化的方面有哪些,自研的方面哪些,并且我们也希望通过战略合作解决一些问题,最后覆盖整个智能制造全产业链,或者全产业生态。

例如,在感知层面,我们就希望和专业公司合作,从而提供专业的服务。在网络层面,我们会强化云服务,提供自主可控和可信的网络安全系统,将来我们也希望能够提供自主可控、可信和安全的工业互联网。在执行层上,我们会通过驱动电机来生产机器人,当然不一定是自己重新研发,也可能采取并购的方式来解决这些问题。更高的应用层面,我们始终提供的一定是一揽子解决方案,满足客户的定制化需求,因为每一个智能制造工厂的情况都不一样,所以每一套系统都应该是一个定制的系统。而中电熊猫就具备针对每一个客户需求,提供切合需要的一揽子解决方案的能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