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智能硬件频道英特尔张志斌:愿与合作伙伴携手打造智能机器人新生态

英特尔张志斌:愿与合作伙伴携手打造智能机器人新生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第十五届互联网大会开幕的首日,有关人工智能的话题依旧高温不下。来自英特尔战略合作宇创新总监、机器人产业负责人张志斌发表了主题演讲,为到场观众阐述了英特尔是如何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打造智能机器人的新生态的...

作者:孙斌 来源:ZDNet智能硬件频道【原创】 2016年6月22日

关键字: 2016中国互联网大会 智能机器人 英特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个人商用频道 06月21日 北京消息(文/孙斌):第十五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开幕的首日,有关人工智能的话题依旧高温不下。英特尔战略合作宇创新总监、机器人产业负责人张志斌也发表了主题演讲,为到场观众阐述了英特尔是如何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打造智能机器人的新生态的。

英特尔张志斌:愿与合作伙伴携手打造智能机器人新生态

张志斌提出,目前,在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的道路上,可总结出3个关键词:生态、创新以及开放。

英特尔张志斌:愿与合作伙伴携手打造智能机器人新生态

英特尔战略合作宇创新总监、机器人产业负责人 张志斌

张志斌表示,当下,中国已经是全球快速崛起的全球的创新中心,所以在中国创新的推动下,机器人会得到飞速的发展。张志斌继续说道,“英特尔在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分析,提出携手共建开放的机器人创新生态,我们要推动倡导机器人的生态,而且这个生态是围绕创新的,这个生态跟在座的每个人,不管是一个研发者,还是一个投资者,还是媒体,还是一个用户,在这里都可以发挥自己一份贡献。”

演讲实录如下:

张志斌: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我刚才走到互联网大会,离得很远时就感觉到互联网的火,因为外面的观众排着长队。我这一部分会给大家讲一讲另外一个非常火热的趋势,即机器人。

英特尔张志斌:愿与合作伙伴携手打造智能机器人新生态

首先特别感谢互联网协会提供这样一个机会,把机器人这样一个非常火热的产业放在了互联网这个非常火热的舞台上。在15分钟的时间讲机器人还是挺有挑战的,所以我该和盘托出,今天要讲的主要内容,大家记住记住主要内容,15分钟就是物超所值。

几个关键词:1、生态。2、创新。3、开放。接下来我要介绍我们围绕生态、创新、开放怎么样推动机器人产业。

去年各位如果有机会参加合肥机器人世界杯,可能还有印象,我们在去年7月份,我们讲机器人,起了一个名字叫“梦想启航”,去年我们在分析机器人时代,起了一个名字,很多很多人有机器人的梦想,2015年是这个梦想开始启航的时间。经过一年之后,我们的口号或者我们的看法有什么变化呢?“智能机器人时代来了”。原本大家看到会议的安排,这个话题是“机器人时代还会远吗?”我跟组委会商量,把这个话题改了,叫“智能机器人时代已经来临。”

英特尔张志斌:愿与合作伙伴携手打造智能机器人新生态

在不久前,我参加贵州中国数博会,我们有一个机器人展台,当时吸引了很多很多人,但是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两个观众,第一个观众是一个5岁的孩子,他在我们机器人展台上足足呆了40多分钟,他的爸爸妈妈都去看其他的展位,但这个孩子一直在我们展台看可爱的机器人40多分钟。到了下午,看到有一位90多岁的老人家,他的孩子带着他在机器人展台上,这位老人家站在机器人面前足足询问了机器人半个多小时。我用非常感性的例子告诉大家我们为什么认为智能机器人来了?因为普通的老百姓,从孩子到老人,不仅仅从业的机器人行业非常非常的热闹,大家对机器人非常关注。

我们内部对机器人产业做了一些分析,我们的看法,回到中国,机器人产业是古老的产业,但是今天焕发了它的青春。尤其在中国看到机器人产业带给我们的机会,天时、地利、人和。天时,在中国,从政府的政策到产业都非常明确意识到我们要做产业转型,中国的制造业,中国经济的腾飞靠产业转型,这个时间机器人技术、机器人产品会大大推动中国倡导的产业转型。地利,我们一直想做转型,同时中国在过去若干年已经奠定了在全球的制造中心,在中国这么大的一个消费市场,同时也是有一个非常好的创新的地方,就是大家守着这样一块风水宝地,可以在机器人产业做一番事业。人和,人和在中国比全球任何国家都会好,上至总理,我们总理每次都在讲智能制造、机器人,包括我们每个人在做机器人,我们家的孩子非常自豪地跟他同学讲,我爸爸在做机器人。我们公司内部环境,如果哪个部门在做机器人,会得到公司所有的支持,包括他周围亲朋好友的支持。

英特尔张志斌:愿与合作伙伴携手打造智能机器人新生态

在做机器人技术推动,为什么中国非常非常有得天独厚的机会?天时、地利、人和归纳一句话就是今天不管是住在美国的业内人士,还是在中国的业内人士,中国已经是全球快速崛起的全球的创新中心,英特尔公司过去很早意识到这一点,所以在中国创新的推动下,机器人会得到飞速的发展。

英特尔张志斌:愿与合作伙伴携手打造智能机器人新生态

讲了这么多非常令人振奋好的一面,我们稍微讲一讲这个产业伴随着一些挑战,从两个部分介绍。在过去12个月,我拜访了超过一两百个机器人领域的公司,最后总结了几句话,非常直接的反映了这个产业今天面临的问题。我们在中国强大创新的推动下,有很多人创新的激情被激发出来了,有非常多好的想法,但是当他第一天做机器人时会碰到技术问题,可能有一个特别好的想法,但没有技术。我是做技术的,我之前做各种各样的计算技术、互联网技术,我今天做机器人,有这个技术,还缺什么?怎么样做机器人的产品?做一个机器人的产品跟过去做一个智能设备,做一个电子设备是有区别的。今天开发了一个机器人产品,我拜访的很多公司确实做了很多大小不一样、功能不一样的机器人,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供应链,这些机器人公司要做成一个不管大小的机器人,会面临几十家,甚至是上百家的供应链,怎么解决?最后所有这些问题解决了,还有一个问题,很多公司的技术、产品规划的都很好,机器人时代来了,但是还需要给予这些创新公司资金的支持。这些部分是我们在过去12多个月拜访很多很多创新的机器人公司得出来的,这对我们来讲是一个挑战。

英特尔张志斌:愿与合作伙伴携手打造智能机器人新生态

英特尔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分析,提出携手共建开放的机器人创新生态,我们要推动倡导机器人的生态,而且这个生态是围绕创新的,这个生态跟在座的每个人,不管是一个研发者,还是一个投资者,还是媒体,还是一个用户,在这里都可以发挥自己一份贡献。   

我们怎么做这个生态?我们在搭建机器人创新生态没有正式发布,大家可以期待。机器人创新生态分有五大板块,前面三个是比较偏机器人技术,核心芯片、关键模块、参考设计,有了这三个部分,会让创新机器人公司非常容易、非常快速的推出机器人产品。后面两个是我们给创新生态定的目标,也是对我们的激励,目标是:我们和大家一起推出创新伟大的产品;在这个过程中希望通过生态,和大家一起打造中国机器人的明星企业。

英特尔张志斌:愿与合作伙伴携手打造智能机器人新生态

这个时间会很快,我们机器人创新生态7月14号-16号在深圳会正式亮相,所以大家感兴趣可以关注一下我们的公众号,有一些新的信息都会通过这个公众号发布,希望大家如果对这个活动感兴趣,可以积极参与进来,因为机器人创新生态不是英特尔自己的,也不是一家两家三家,是几十家、上百家公司一起要做的事情。

英特尔还是一个技术公司,所以讲到生态,我们还是要简单讲讲英特尔在今天一些主要技术的产品。在英特尔芯片之下,我们针对创新,提供一些更快来开发创新产品的几个模块化的产品,NUC就是一个非常小的紧凑的盒子,相当于一台非常强大的计算机的系统。接下来有一个爱迪生的开发套件,最后还有一个居里的模块。除了这三个,大家可能在4月份听到我们发布英特尔机器人开发套件,这个套件包括三维的摄像头技术,利用这个开发套件,大家可以非常快的组成自己的机器人基本的系统。

英特尔张志斌:愿与合作伙伴携手打造智能机器人新生态

我们在中国研究院,包括全球研究小组做了很多围绕机器人的参考系统,我们会把其中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推送给企业生态的合作伙伴,在做这一系列参考平台时,会跟大学、科研机构、企业建立一些合作的关系,所以这些是从技术来讲的。

这张图主要告诉大家一个机器人即便是一个非常非常简单的机器人系统,会看到它的硬件也是超过了之前大多数的电子产品。除了硬件,还有中间件、软件的部分,所以带给我们的挑战还是很大的。我主要改的还是合作、开放。

如果大家要做机器人,在机器人之外我们还有一个更大的创新创造的支持计划,我们做了一年半时间,英特尔众创空间加速器,大家需要资金、技术、产品,都可以加入这个众创空间加速器活动里。

最后利用这个机会感谢大家,希望大家记住英特尔愿意和在座每位携起手来一起赢在机器人时代。谢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