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智能硬件频道落户紫竹11年,这个被称之“中国传奇”的英特尔研究所上交了这些“成绩单”!

落户紫竹11年,这个被称之“中国传奇”的英特尔研究所上交了这些“成绩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中国有一所被英特尔称之为“中国传奇”的研究所,每一年在这里都会有大量且重要的研发成果流出,在进驻上海紫竹11年,这个“鲜为人知”的英特尔亚太研发中心如今已发展至2000多人,这个“秘密”或许也是英特尔在中国最大的“site”。

来源:ZDNet智能硬件频道【原创】 2016年11月1日

关键字: 亚太研发中心 紫竹 英特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个人商用频道 11月01日 北京消息(文/HDD):在中国有一所被英特尔称之为“中国传奇”的研究所,每一年在这里都会有大量且重要的研发成果流出,在进驻上海紫竹11年,这个“鲜为人知”的英特尔亚太研发中心如今已发展至2000多人,这个“秘密”或许也是英特尔在中国最大的“site”。

在今年英特尔SWPC(软件峰会)上海紫竹站期间,英特尔亚太研发中心也透过这个机会,向外界传达英特尔在被称为“计算行业不老泉”的中国的重大机遇,包括由“以人为中心”走向“以物为中心”过渡的成长战略。

英特尔亚太研发中心:从“落地生根”到“发芽开花”的转身
英特尔亚太研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兼英特尔软件与服务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 何京翔

事实上,如今影响计算平台的不再是“只软不硬”,甚至是“只硬不软”,唯有软硬结合才是作为一个计算平台公司该有的投入,英特尔亚太研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兼英特尔软件与服务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何京翔称,英特尔亚太研究中心涵盖的技术范围将包括数据中心、物联网、下一代通讯以及FPGA等各领域。

英特尔的秘密武器——“上海紫竹”

在新兴技术形成正向反馈的过程中,何京翔称英特尔亚太研发中心扮演的正是推动者的角色。从1994年英特尔在上海开始展开研发工作以来,落户紫竹是一笔最重要的投资。

当然这笔投资已见成效。自2005年落户,11年间英特尔亚太研发中心已取得突破进展:

从最初的落户,到如今员工2000多名,包括90余名博士生、1300余名硕士生和650多名本科生,培养了2位资深首席工程师和7位英特尔首席工程师,并有5000余名各院校学生曾在这里实习,获得包括21项堪称“英特尔诺贝尔奖”的IAA(英特尔成就奖),已和20所顶级大专院校以及MOE建立深度合作关系等。

当然,英特尔亚太研发中心的成功除了自身的努力外,还包含了多方面的因素。在看到中国市场,何京翔也从三个方面解读了英特尔在中国成功的三大要素,“一是和政府产业政策紧密合作,二是把我们的创新发挥到极致,三是做一个生态环境,而不仅仅是卖英特尔的产品和解决方案。通过这样的合作,使我们在中国,是31年来非常成功的一个外国企业。”

成功背后,紫竹也承载了英特尔的两大愿望,何京翔称,“一方面我们作为全球研发网络的一部分,我们支持全球的项目。我们和英特尔其它的研发机构并驾齐驱,毋庸置疑,我们在做世界一流的研发项目。同时我们面向中国市场,我们和中国大的互联网厂商、大的硬件厂商、软件厂商进行紧密的合作。我们的主旨是两方面,一方面是支持全球的研发工作,二是支持英特尔在中国市场的业务。 ”

转型战略——数据中心是成长最快的部门

数据正值爆炸的时代,一个可见的趋势是,英特尔正在从一家PC公司转型为驱动云计算和数以亿计的智能、互联计算设备的公司。

英特尔亚太研发中心:从“落地生根”到“发芽开花”的转身
英特尔公司数据中心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 周晓梅

从英特尔这些年在亚太研发中心数据中心团队的投入增加也能够看出一些端倪,数据中心作为英特尔业务成长最强的部门, 从最初的20人团队扩展到近200人,十倍的增长,正因为中国市场机遇之广。英特尔公司数据中心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周晓梅表示英特尔正在向以下三大方向发展:转向云计算,网络转型,数据分析增长。

而围绕这三个方向,目前英特尔数据中心已在多个方面取得不错成绩,周晓梅总结出以下四点:1、硅光技术——业界有很多硅光的产业,但是没有一个产业能够做到在芯片上可以集成硅光,英特尔是唯一一家能到这一点的公司; 2、英特尔的OMNI-PAHT架构——能提高10%的性能优势,60%的更低系统功耗,20%的系统成本节约;3、英特尔至强技术+FPGA技术强上加强组合;4、3D XPoint DIMMs,可以达到2倍存储器容量,1/2的DRAM成本。现在在英特尔一些工厂,也开始朝着这个技术方向转型。

上交研发“成绩单”—— “中国工程师与美国一样棒”

当下,云和数据中心、物联网、存储、FPGA以及5G形成增长的良性循环,这一过程蕴藏着巨大机会,驱动着英特尔的转型发展。“人才”作为亚太研发中心最核心的竞争力,何京翔也透露仅用了十年时间,中国本土已和美国研发能力并驾齐驱,但仍然在沟通、影响力方面,有待成长。

英特尔亚太研发中心:从“落地生根”到“发芽开花”的转身

如今发展11年,亚太研发中心已成为跨英特尔各事业部的综合性研发机构,通过培育创新领导力、增强质量领先优势、打造市场领先地位等,驱动英特尔增长的良性循环,加快英特尔业务增长。本次开放日展示了英特尔亚太研发中心的大数据、物联网及可穿戴设备最新成果:

· 基于至强与Altera FPGA异构架构的实时人脸检测解决方案:基于FPGA和CPU异构计算的框架,该解决方案能够加快传统人脸检测的速度,其速度在类似功耗情况下,相比于CPU提高近54倍。同时它具备软硬件协同工作,高性能、低成本和易部署的优势。基于FPGA和CPU异构计算的框架可以应用于大部分密集计算的任务中,如深度学习,实时图像、视频处理等等。

· 基于NVMe-over-Fabric存储池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可以大幅度提升大数据性能。在大数据应用中,有很多数据交换通过固态硬盘进行, NVMe接口的固态硬盘从各个服务器中集中到一个存储池中,所有服务器通过高速网络实现存储。使用这种结构,大数据应用中shuffle和reduce操作的性能可以提高24%。

· 虚拟云机顶盒:云端部署服务,机顶盒中的大多数内容和游戏在云端运行,推视频流至客户机顶盒。降低用户总体消费成本,提升整体管控力度。该方案是业界领先,对市场现有产品的一种很好补充,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 英特尔可穿戴平台:包括智能手表、手环和眼镜,从设备到云的端到端解决方案。通过更强的云交互功能,以及运动模式识别技术,适用于骑行、慢跑等领域,为运动人士提供更佳体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