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智能硬件频道37岁的Computex,转型后,期待与AI、IoT碰撞火花

37岁的Computex,转型后,期待与AI、IoT碰撞火花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2016年起,COMPUTEX开启了全面转型,「建构全球科技生态系」是重新的定位,并且今年还将延续。并在此基础之上,推出五大主题: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物联网技术应用、创新与新创、商业解决方案、电竞与虚拟现实VR。

作者:黄当当 来源:至顶网智能硬件频道【原创】2017-05-12 16:39:26

关键字: 台北国际电脑展 COMPUTEX 2017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至顶网个人商用频道 05月12日 北京消息(文/黄当当):今年是COMPUTEX(台北国际电脑展)第三十七年。举行日期依旧在熟悉的六月初(5月30日-6月3日),台北。5010个展位,1600家厂商参展。

回顾COMPUTEX发展历程,从最初“摸石头过河”,到如今亚洲第一大的ICT展,在这光环背后,Comptex的每一步成长,魏光勋都历历在目。

37岁的COMPUTEX,今年悄悄发生了这些改变...台湾贸易中心研究考核委员 魏光勋

“COMPUTEX今年迈入第37届,现在的COMPUTEX随着时代的脚步创新改变,力求精进与永续经营,相较于以往专注于电脑产品的介绍和采购平台之外,也成为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最新科技趋势、策略合作的意见沟通、技术交流的平台以及串联整个ICT产业的全产业平台。”

台湾贸易中心研究考核委员魏光勋的一席话,透露出目前COMPUTEX的两个重点,转型与定位调整。虽然COMPUTEX中文译名为台北电脑展,但如果你还认为它是以PC为主的展会,那只能说你的想法太单线条了。

事实上,从2016年起,COMPUTEX开启了全面转型,「建构全球科技生态系」是重新的定位,并且今年还将延续。并在此基础之上,推出五大主题: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物联网技术应用、创新与新创、商业解决方案、电竞与虚拟现实VR

同时,串联更多产业技术资源与商机,COMPUTEX 2017还将开设四大特色展区:SmarTEX(特别展示物联网的应用)、InnoVEX(初创企业的专属舞台)、iStyle(苹果专区)及Gaming & VR

37岁的COMPUTEX,今年悄悄发生了这些改变...台湾贸易中心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 林国阳

COMPUTEX正在将目光聚焦在初创企业,尤为明显的是「InnoVEX」展区今年将有来自20国230家国内外初创企业参与,其中包括荷兰AI公司Travis、法国公司Tempow、韩国公司Secugraph等加入。为了让初创企业受益,在「InnoVEX」展区还将囊括展示、论坛/座谈、竞赛(Pitch)、发表(Demo)、媒合(Matchmaking)等5个活动与目标,展出3天时间,剩下2天留给初创企业与其他参展者沟通与交流。

不可否认,COMPUTEX 2017正在转变。除了为初创企业提供展示的平台,物联网、AI、Gaming & VR应用,同样是今年的主打,并且今年新增Tesla和Dell。(Tesla首次参展,戴尔是十年之后的回归。)

前段时间,ZD至顶网接触到COMPUTEX策展单位─台湾贸易中心,在与他们的沟通中,或许下面几个问题,会让你更全面了解到COMPUTEX 2017。

COMPUTEX与AI如何触碰?

人工智能处于萌芽阶段,2017年被称为人工智能应用元年,未来发展空间很大,COMPUTEX 看准机会,邀请业界翘楚助力COMPUTEX,其中包括重量级大厂——电动车顶级厂商特斯拉展示无人自动驾驶以及人工智能取代人脑驾驶。同时,近来着墨人工智能车用计算机平台和人工智能游戏助理的Nvidia,以及力推Nervana智能解决方案的Intel都是看点十足。

CES、MWC、CeBIT是否对COMPUTEX造成冲击?

对待这个问题,首先来看COMPUTEX与这些展会,属性不一样、规模不同、国际化程度不一样。它仍然是一个主要的采购平台,但是不仅仅于此,也是未来趋势和现在正在进行的ICT产业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硬件交流和创新技术展示的平台。比如SmarTEX专区,就是特别展示物联网的应用,126家厂商参展。展出的不只是单纯的物联网相关的硬件,还是全系统展示关于怎么应用物联网来导入我们的生活,它展出的大项包括安全监控、智慧家庭、智慧穿戴、车联网、智慧解决方案。

CES进入中国,是从消费端的角度展示它的产品和目标群。COMPUTEX不同,COMPUTEX是从供应端展示,它不是对消费者的一个展览,它是B2B的专业展览,串联完整ICT产业供应链。

电竞为什么与VR做了串联?

就我们的观察,VR这几年一直都是呈向上发展趋势,根据2017年中国VR市场现状的分析及未来趋势有研究所研究资料显示,2015年中国VR市场规模只有15.2亿,到了2017年已经达到150.4亿,这几年的时间成长了十倍,这两三年VR的规模是呈几何级的增长。VR技术现阶段还是有一些课题要解决。我们观察VR有两个罩门。VR生态体系中做内容产业的伙伴比较少,做内容产业的制作成本比较高,所以我们觉得可能从电竞产业的参与者这方面寻求他们之间的合作,从这个产业帮助他们寻找合作伙伴可能比较容易成功。因为电竞产业对于高成本的接受度比较高,一般PC和符合电竞规格的产品相比,电竞产品价格高很多,玩家愿意出钱买。所以我们COMPUTEX尝试把电竞和VR结合,让电竞带动VR的发展。

特斯拉加入,是否会对“车”有新触动?

首先,并不会变成车展。但却是给“车”一个机会。会结合与车相关的IoT各环节,包括还有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但是对于车电在IoT上的应用有更多介绍,所以今年特斯拉参展,当然它的目的是推广它的市场,但是也带动了车电在车联网上的应用。我们也希望我们的车电展以后也能够独立出来,我们并没有打算把车电展直接搬到COMPUTEX里面来。第一个属性还是有稍许不同。第二,现有的展览场地也不允许。我们现有场地满足ICT直接有关的业者可能都还不够。

COMPUTEX下一步规划?

COMPUTEX实在还是有很多扩充的空间。最大的原因是我们的摊位确实还是不足,但是两年以后,2019年即将有一个新展馆,大概2000个展位落成。新馆启用那时候会有更大的空间,在启用之前就必须特别靠我们的内容、服务来维系续展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