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智能硬件频道数字化变革下:零售业如何跟上“全渠道”转型步伐?

数字化变革下:零售业如何跟上“全渠道”转型步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电子商务与实体零售的对决中,技术革新正逐步推动着零售业多元化发展。最直观的是“仅靠商品本身获利”的盈利模式被改变:“顾客体验”变得越来越重要,因为顾客不仅是购买商品本身,更在意的是“购买过程”。

来源:至顶网智能硬件频道【原创】2017-05-10 19:27:22

关键字: 可视性 全渠道零售 智慧零售 斑马技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至顶网个人商用频道 05月10日 北京消息(文/黄当当):大概两三年前,出现了一个词,颠覆了很多传统行业的管理和运营思维。你或许会说是云计算、大数据、或是物联网。的确,新兴技术正在触动每个行业管理者的神经。在这场颠覆下,一场数字化革命正在“风起云涌”。顺势,一股“转型”风波蔓延开来。

数字化革命下的零售:站在转型风口

“数字化零售”正在成为行业转型的风向标。早在过去30年,中国的零售业已面临了好几次重新洗牌。如今随着技术的“瓜熟蒂落”,零售业一直在两个阵营:线上和线下,相当长的时间里处于对立状态。

电子商务对传统零售构成的挑战是:前者价格更低且库存更大,抢走了大批顾客。实体店虽然可以让消费者亲眼看到商品,但在移动互联和网上购物如此普及的今天,实体店已经沦为电商实际意义上的“样品间”。

数字化变革下:零售业如何跟上“全渠道”转型步伐?

如何打破线上与线下之间的不平衡是个难题。消费环境的变化,电商带来的冲击,正在”逼迫“实体零售企业进行一场升级变革。反观,电商的倒闭潮,也间接证明单一的销售模式已无法适应市场的变化。

让行业陷入思考的是,传统零售业如何迎接数字化革命下的挑战?答案正是我们习以为常,挂在嘴边的“创新”。当然,这种“数字化转型”绝非仅仅是全新的店铺形态、新颖的促销手段和互动方式这样简单。

新零售之道:“全渠道” 的布局

事实上,在电子商务与实体零售的对决中,技术革新正逐步推动着零售业多元化发展。最直观的是“仅靠商品本身获利”的盈利模式被改变:“顾客体验”变得越来越重要,因为顾客不仅是购买商品本身,更在意的是“购买过程”。

试想这样一个场景:当你在星期五下班的地铁上,翻看一本商品目录时,发现一件很棒的毛衣,与你当晚要穿去晚会的裤子非常搭。于是,你立即使用自己的智能手机访问商店的移动网站,查看离你家最近的商店是否有这件毛衣,并及时访问库存,找到与自己尺码相符的商品。购买后并选择在回家途中去店内提货。当你到店时,所购商品已经在“等着”你了。

数字化变革下:零售业如何跟上“全渠道”转型步伐?

这是一次非常“神奇”的购物体验,这种通过多种渠道与顾客互动,包括网站、实体店、服务终端、移动设备、上门服务等的方式,零售变为一个“全渠道”(Omni-Channel retailing)形态。

将各种迥然不通的渠道整合成“全渠道”的一体化无缝式体验,这种数字化转型有助于实体店面发起“绝地反击”,但却对它的IT技术与设备提出了挑战:零售商需要在顾客购物路径的每一个环节上利用各种先进的数字化工具。

转型路径:可视性 “看得见”的管理

据《商店运营的新时代》做出的一项调查显示:69%的零售商将为他们的店员配备移动设备,保证员工间的通信。78%的店员将使用移动设备来查看产品信息,56%的店员使用移动设备来访问库存量和供货情况,保证库存可视性。82%的零售商将在部分或所有渠道上提供一致的定价,打破信息壁垒

可以说,数字化转型让传统零售正在“脱胎换骨”。但一条“全渠道”购物路径,要保证对店铺运营、消费者、员工、资产与库存、装运货物和收据,每个环节之间的“信息互通”处于“能够看得见的管理”之中。

正如上文所描述的那次“神奇”的购物体验,其实,它打通的正是商店前台与后台的连接,库存可视化及线上线下价格的一致性。事实上,这一切通过斑马技术提供的RFID(射频技术)已经实现。

数字化变革下:零售业如何跟上“全渠道”转型步伐?

RFID 技术是日益重要的全渠道零售“助推器”。对于服装零售商来说,每件服装所附带的 RFID 标签,通常被作为商品的吊牌或价签,通过手持或固定 RFID 读取器读取,可提供对整个供应链的实时库存可见性。若在制造点给每件货品打上RFID标签,就可以实现商品从生产到售出过程中的自动化精细追踪。这样的结果是,可以在供应链的所有环节跟踪订单,而分销层面上的订单处理也更加有效,伪冒商品可以轻松辨别。

数字化变革下:零售业如何跟上“全渠道”转型步伐?

从移动数据终端和扫描器到专用打印机、RFID、软件及服务,斑马技术提供的端到端解决方案,还可广泛用于零售业中的仓储库房管理、货架管理、店面管理等,实现店内通信、价格/库存管理、移动支付、互联购物以及个性化互动,比如:

员工通信:借助斑马技术的Workforce Connect软件,跨整个设备和网络,将零售商的店员和配送中心的工作人员与集成语音和数据相连。

库存可视性斑马技术的解决方案采用诸如条码和 RFID 等多种采集技术,提供从存货自配送中心运送到商店的库房、再到销售卖场补货和完成交付这整个流程的可视性。

此外,通过斑马移动解决方案,零售商可以利用在企业级移动设备上运行的多种应用程序建构知识平台。实时的信息使销售人员可以花更多时间与客户交流,并提供更个性化的服务、产品建议和灵活的付款与交付选项。通过斑马移动解决方案平台可提供有关价格管理、补货、显示达标,设施管理等工作以及其它多种业务的可视性,产生改善客户服务的洞察见解。

当零售业进入4.0时代,“数字化转型”成为一道无法逃避的洪流。面对碎片化、分散的消费需求,零售业的“战火”已经弥漫到每个渠道,零售企业“摩拳擦掌”,如何迎接数字化革命下的挑战?幸运的是,斑马技术已为以顾客为中心的“全渠道”零售转型开辟了捷径。

欲了解更多最专业的行业解决方案,请访问斑马技术专题:http://smart.zhiding.cn/special/Zebra_2017?hmsr=zdnet&hmpl=contenthubQ2&hmcu=retail&hmkw=&hmci=page

数字化变革下:零售业如何跟上“全渠道”转型步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