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智能硬件频道走进英特尔研究院:细数创新背后的芯路历程

走进英特尔研究院:细数创新背后的芯路历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英特尔中国研究院举办了一场开放日的交流活动,院长吴甘沙带领现场嘉宾走进研究院参观游览,并阐释了研究院项目与产品创新背后的人文情怀以及创新机制。在场的研究员也分享了关于研发背后的困难与挑战...

作者:黄雅琦 来源:ZDNet智能硬件频道【原创】 2015年12月7日

关键字: 英特尔研究院 创客 英特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个人商用频道 12月07日 北京消息(文/黄雅琦): 创新是英特尔的基因,长期以来,英特尔都在积极支持中国教育事业与创新人才培养。然而,在英特尔内部,研究院也为科技创新扮演了重要角色。

走进英特尔研究院:细数新背后的芯路历程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吴甘沙

近日,英特尔中国研究院举办了一场开放日的交流活动,院长吴甘沙带领现场嘉宾走进研究院参观游览,并阐释了研究院项目与产品创新背后的人文情怀以及创新机制。在场的研究员也分享了关于研发背后的困难与挑战,展示了生活背后的科技“魔法”,讲述了产品背后的情感故事。

过去以来,英特尔中国研究院更多在看中国本地的需求是什么,英特尔如何做社会创新,用技术去解决社会上的实质问题。但从去年开始,英特尔研究院的使命和愿景都发生了变化,他们更希望去成为中国和英特尔的变革推动者。吴甘沙院长表示,英特尔的使命是不但要助力于英特尔业务增长还要推动中国本地的变化。

目前,研究院试图打造“珊瑚礁” 式的多元环境来促进源源不断的创新力量,一方面鼓励自顶向下的创新,就是站在英特尔中国研究院甚至英特尔全球研究院的金字塔尖推断未来发展趋势,然后确定现阶段研究的重点;另一方面是激励自底向上的创新,也就是鼓励员工提出各种各样的想法,做创新的主导者。配合相应的选择机制,研究院为挑选出来的项目提供资金和资源的支持。

走进英特尔研究院:细数新背后的芯路历程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研究员与部分产品合影

作为英特尔全球的一个区域性研究部门,英特尔中国研究院像是一个激发创新的大花园,这里的领导像园丁般为研究员的种子项目们松土施肥,培育出了一个个创意满满的产品,而背后的故事更是充满了科技温情,以下是此次交流活动展示的项目:

Private Garden项目:顾名思义,就是为移动设备开创一片“秘密花园”,在一台手机上运行两套安卓环境。根据不同的手势,用户可以自由切换普通模式与私密模式,可以把那些希望独享的隐私应用“藏”起来。从一个业余项目开始,该项目经历了五年的“马拉松”式研发与技术升级,克服了无数困难与挑战,是英特尔中国研究院自底向上创新项目的代表。

盲人键盘:尽管智能设备层出不穷,面向盲人群体的智能产品却是屈指可数,对于精密制造度的要求也很高。清华美院提出了打造盲人互联网体验的创想,基于英特尔Edison计算平台和英特尔实感™技术(RealSense),与英特尔联合设计开发出了盲文键盘的原型,帮助盲人通过双手实现打字与上网功能,开启了盲人世界的互联网时代大门。
· 实时美颜技术:一款基于视频的动态美颜工具,其核心技术是由英特尔中国研究院研发的人脸关键点检测以及肤色检测算法,实现了包括美白、磨皮、放大眼睛、瘦脸等十余种美颜功能,可以用于视频聊天、自拍视频录像等场景。目前,该技术可以应用到PC以及搭载英特尔架构的移动设备上。

迷你云基站:采用英特尔IA架构的无线通信接入网基带处理解决方案。基于英特尔的CPU、云无线接入网(C-RAN)以及4G无线通信技术,迷你云基站优化了无线通信的室内覆盖范围,可以应用到商场、办公室、机场等生活场景,解决实时数据接收不畅以及带宽受限等问题。

服务型平板机器人Inin:基于英特尔实感™技术(RealSense)开发的服务型平板机器人平台。它可自主在环境中定位目标人物,进行多角度跟随。基于英特尔实感™技术(RealSense)的视觉导航及避障功能,Inin可以待人接物,端茶送水。同时,根据多种视觉、图像、语音算法,它可以聪明地解方程组、画函数图像、检测主人举哑铃的数量,扮演着生活陪伴、教育助手、健身伴侣等多重角色。

Bunnyman机器人: Bunnyman是英特尔的“吉祥物”,以它为外形的Bunnyman机器人由一个运动平台、英特尔RealSense 3D摄像头、微型投影仪和平板(NUC)组成。主要功能是根据物体识别来给小朋友讲故事,识别笑脸并自动拍照,同时可以把照片分享到微信或者切换不同的表情。

Alice机器人:一款可以自主导航运动的家庭智能机器人。凭借英特尔实感™技术(RealSense)以及NUC计算机,可爱的Alice能够实现自主室内巡逻,监测室内环境(温湿度、PM2.5、燃气泄露等)以及家庭安防。另外,它还是个“家庭管家”,能听懂语音命令控制家电,以及实现亲友、恋人的远程视频聊天等。

Neo机器人:基于Linux/ROS的机器人原型平台,内置英特尔凌动或酷睿处理器、深度摄像头、多种传感器以及使用双轮差速运动平台。目前Neo机器人的一个功能是能够识别移动的人体,发出合成语音和音乐,持续跟踪和跟随人体,以及在行进中探测前方障碍物。它的特点是软硬件完全开源,支持平台的灵活修改和扩展,成本较低,适合创客社区、机器人教育以及高校机器人课程等。

智能花瓶:将爱巢打扮一番的激动心情可以理解,不过不得不考虑下装修材料对室内环境的影响。心思细腻的研究员发明出了基于英特尔Edison计算平台的环境监测智能花瓶,实现了装饰和检测功能的完美结合。将花瓶摆放在房间的任何位置,它都能够检测出空气质量指标、温湿度、PM2.5等十四种环境特性,还能通过手机显示全部环境监测数据、变化趋势,并提出相应的环境建议。

智能药箱:你是否会定期不定期带父母进行身体检查?你是否对亲人的身体状况了如指掌?你是否知道遭遇身体不适该服用什么药品?智能药箱的职责就是解决这一系列问题,做贴心的健康小管家。由于自己的父亲去世于生病没有及时就医,英特尔的研究员决心通过半开放式设计的智能药箱来帮助子女实现远程监测父母健康数据、定时服药提醒以及就医指导建议等功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