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智能硬件频道英特尔发力物联网 探秘零售业的“芯”机遇

英特尔发力物联网 探秘零售业的“芯”机遇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英特尔在京召开“智能物联体验分享会”,将来,英特尔物联网将着眼于智能物联创新,英特尔公司物联网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陈伟在活动上表示,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的建设进程当中,提供包括计算、网络、通信、存储等各种基础材料支撑...

来源:ZDNet智能硬件频道【原创】 2015年8月17日

关键字: 案例分享 英特尔 物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CNET科技资讯网 8月17日 北京消息 (文/陶婧婕) 无处不在的联网设备正在给我们的日常工作、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可以说我们正处于一个“物联网”的世界中,当然,物联网的潜力也不容小觑。

近期,IT厂商们纷纷涉足互联网领域,“分大饼”的故事又将再一次上演,谁能够分得更大的“饼”呢?还要看厂商们的投入、布局、战略以及实施等情况。

其实,“物联网”这个名词由来已久,早在1991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的Kevin Ash-ton教授就已经提出了这一概念。那为什么在二十多年后的今天才造成了“轰动”呢?我们先从物联网的定义来看,物联网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这有两层意思:其一,物联网的核心和基础仍然是互联网,是在互联网基础上的延伸和扩展的网络;其二,其用户端延伸和扩展到了任何物品与物品之间,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也就是物物相息。从定义中不难看出,物联网的先决要素有两个:一是互联网,二是交换信息的设备(外界常用智能终端概括)。现如今,互联网飞速发展,而智能终端设备也快速普及,在这个大前提下,给了物联网发展并壮大的土壤,而人们也越来越得益于物联网带来的优质体验,互惠互利,才能达到今天共赢的局面。

近日,英特尔在京召开“智能物联体验分享会”,谈到物联网,英特尔的诠释会更加广泛一些,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兼物联网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Doug Davis曾这么定义物联网,他表示,如果要讨论到物联网的话,当然要谈到合作伙伴、分析师,英特尔发现大家对物联网的诠释都不太一样,而英特尔认为物联网就是一些装置跟网络连接,然后可以把资料摆在云端,那么他们所产生的资料会在云端或者在数据中心内,通过进一步的分析来获取相关资讯,而这些资讯往往能够改变业界的一些做法,进而改善我们的生活。

英特尔发力物联网 探秘零售业的“芯”机遇

将来,英特尔物联网将着眼于智能物联创新,英特尔公司物联网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陈伟在活动上表示,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的建设进程当中,提供包括计算、网络、通信、存储等各种基础材料支撑,同时确保连接桥梁的安全、可靠。我们期待与更多本地合作伙伴携手,创造智能物联生态系统在“互联网+”时代的真正变革。

物联网——英特尔战略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

英特尔在嵌入式以及物联网领域有近40年的技术和经验积累,在英特尔嵌入式和物联网领域内已经工作了31年的英特尔物联网事业部、零售解决方案部门总经理詹森侨(Joe Jensen)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5年前,90年代的时候,他曾经做过市场经理,那个时候做的是平板电脑,在那个时候英特尔就已经有了平板,只不过那个还不太像现在这样,25年前有20磅那种重,有7厘米那么厚,根本就不能自由移动的去使用;再看五年前的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整个产品的移动性和性能都特别好,你可以做特别轻薄的平板电脑,这个时候计算就能跟着你走来走去了,就是这样的过程。这样一个发展其实对于物联网未来发展趋势应该也是一样的,这就是为什么英特尔现在做物联网做得这么集中,这个战略现在这么重要的原因。

英特尔2014年的总收入为559亿美元,物联网事业部的收入为21亿美元,我们都清楚的知道,虽然不足4%的份额,但是却潜力无限。再来看看过去的两个季度,英特尔物联网事业部的表现情况,2015年第一季度营收达128亿美元,物联网事业部收入为5.33亿美元,环比下降10%,同比增长11%;2015年第二季度营收达132亿美元,其中物联网事业部收入5.59亿美元,环比增长5%,同比增长4%。从数据来看,英特尔物联网的营收情况是稳中有升的态势。

而基于多年的技术经验积累,英特尔通过提供一系列基础性构建模块,帮助系统开发者和服务提供商快速、顺利地开发和提供各种物联网解决方案,也充分发挥了其在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特长与优势,为行业合作伙伴提供从前端设备到智能网关、再到云端的软硬集成解决方案,加速物联网应用的落地和部署。

顺势推出英特尔物联网平台

我们都清楚,想要实现互联网+产业的深度融合,需要面临很多挑战,包括数百亿设备的智能互联以及与既有IT系统的无缝连接,该有碎片化、互操作性、安全性等在内的诸多挑战。

为了简化物联网部署并统一其连接性和安全性,英特尔于2014年12月正式推出了物联网端到端参考架构——英特尔物联网平台。该平台通过构建可重复利用的基础模块,帮助解决方案提供商突破信息孤岛困局、更加轻松地实现物联网的规模部署。这些模块可针对多种解决方案进行自定义,实现更加快速的数据分析等。

就目前平台的发展情况,詹森侨曾发表了他的看法,他认为,英特尔的方式就是有一个比较开放的平台,对用户来说是比较好的,因为他能够在这里面选择对他自己最合适的方案,这个方案是他可以挑选不同的部分,最终合成一个匹配他自己应用需求的方案,这是为什么说对用户比较好。

据悉,这一平台已在国内得到有效推进,包括天地互联、积成电子和大华等在内的多家厂商已达成合作协议,将基于该平台开发并部署相关应用,为物联网提供一个可重复利用的基础,为开发人员节省大量时间,使其专注于开发直指客户痛点的特定解决方案。

零售行业——英特尔布局深远

在物联网领域,英特尔积极推动产业创新,深入零售、安防、交通和能源等事关国计民生的重要垂直市场,其中,零售行业是比较有代表性的行业之一,英特尔也在这一行业做了更多的尝试,以数字标牌、智能POS、智能柜锁为终端媒介,结合后台内容管理、数据分析和调度系统,基于商业智能分析、线上线下的紧密融合,实现“一切皆有可能,所想即所得”的零售体验。

英特尔发力物联网 探秘零售业的“芯”机遇

英特尔物联网事业部市场经理王东华表示,假如一个行业受到十倍的变化或者十倍的力量,促使他有十倍变化的发生,这个行业就在这个转折点上,而零售行业恰恰在这个转折点上。

他表示,英特尔希望能够用技术提供更多个性化的客户体验。中国有自己的特色,所以英特尔必须符合中国自己的特点提供相应的战略和方案,这是英特尔的愿景,希望能够提供和世界一致的体验服务,但是里面还加了O2O的元素,因为中国市场很看重O2O。

那么英特尔物联网到底有什么资源能够进一步推进与中国零售行业的合作呢?王东华表示,英特尔有产品、方案、市场的资源,英特尔愿意把客户的产品做出来,同时卖给他,不完全是做的阶段。英特尔会提供相关的产品,比如会提供从低到高的芯片产品,同时支持不同的操作系统,有Windows10、有安卓、有Linux等等,因为英特尔本身是跨平台的,它的兼容性很好。在北京这两天我见了很多合作伙伴,这个市场在发生变化,而很多人也意识到了英特尔的平台开发周期和稳定性比其他的平台更好。在使用方面英特尔期望帮助合作伙伴构建整体的解决方案,有一个英特尔媒体SDK,这个像中间件一样,在门口建一个我们的平台,客户不需要具体关注底层的硬件怎么实践的,他直接调用下面的API直接看他的应用就可以了。

面对零售行业 英特尔物联网的三条策略

涉及到具体的执行层面,王东华也透露了英特尔的三条策略,他表示,第一,期望把英特尔强大的CPU、GPU的计算能力能够发挥出来,英特尔会进一步推进交互智能的体验,因为这是未来整个趋势的发展,整个市场在往交互智能的方向在演化,用户群体以及消费行为都发生了改变;第二,英特尔会推进一些入门级的方案,并进行审核,这一块是中国特有的,构建一些基础方案一些参考数据,更好的帮助本地的伙伴抓住这个机会,然后进入一些新兴的市场,中国的创新现在在引领市场,包括智能pos机、智能物流提取柜等等,这些东西在中国发展的非常快;第三,英特尔和生态圈合作伙伴希望共同打造零售的O2O设备整体解决方案,希望能够和合作伙伴探讨怎么构建一个端对端的解决方案,在提供不同服务的同时有新的商业模式,这是我们需要和合作伙伴一块探讨的。

加快创新步伐 零售行业的潮流范儿

在物联网领域不是大鱼吃小鱼,而是快鱼吃慢鱼。“快”字诀是物联网领域的玩法,唯快不破,谁跑在前面谁就能活下来,并且占得先机。

RealSense是英特尔在今年CES上发布的新技术,王东华表示,这项技术英特尔研发多年,基于此,英特尔与中国的合作伙伴也有合作,在今年9月份将会看到搭载RealSense的智能标牌Demo。

智能pos机也是英特尔物联网在零售行业发展的一个重点,王东华认为机遇很大,智能po其实是一个O2O的入口,因为是线下的入口,通过O2O的方式,其实那块屏,他把支付集成进来,可以在这个屏说上购买,现场支付在家里支付。所以这会有新的运营模式和商业模式出来,对ODM、OEM和运营商来讲,是基于与挑战并存的。

另外,在软件领域,英特尔物联网也有很大的投入,王东华表示,英特尔软件团队全球的员工有一万多名,英特尔也看怎么利用资源构建软件方案,我举个例子,智能分析软件,扫脸更多是针对欧美人的脸型去优化的,能不能针对中国人的脸做优化并推出呢,英特尔和Costa咖啡有过一个合作,把这个智能分析软件集成进去了,所以能够检测到客户是男性还是女性,年龄怎么样,结合他的触摸屏的数据还可以知道客户的喜好,进一步通过数据做一些分析,还可以知道什么样的咖啡更畅销,什么样的人群更多,应该推荐什么东西在上面。中国对软件来说商业模式不太明朗,但是并不表明软件不能卖钱,在有些行业里软件卖的非常好。所以英特尔把软件拿到中国就需要在方案以及商业模式上尽可能的做一些优化。

从上述例子不难看出,英特尔正在加快在物联网领域创新的步伐。

王东华表示,英特尔一直用互联网的思维做营销,英特尔不仅仅是把新产品给合作伙伴,给他打造参考设计方案,而是把营销、品牌架构等放上来,帮助他影响这个产品。物联网这个市场很碎片化,如果有技术把这个整合起来,市场可能发展更快一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