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智能硬件频道风河Ido Sarig:嵌入式软件技术 加速物联网变革

风河Ido Sarig:嵌入式软件技术 加速物联网变革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作为英特尔旗下的全资子公司,风河一直以来专注于嵌入式软件开发,多年来的技术累积以及加入英特尔后与其强大生态系统的协同发展也让它成为嵌入式软件领域的领导者。而想要保持领导者的地位,风河需要时刻关注技术以及产业的走向。

作者:黄雅琦 来源:ZDNet智能硬件频道【原创】 2014年11月19日

关键字: 风河 Ido Sarig 物联网 IDP EMS 英特尔 案例分享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CNET科技资讯网 11月19日 人物访谈(文/黄雅琦):联网设备的与日俱增是目前全球的发展趋势,不仅仅在IT行业,甚至在我们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如今,智能早已不是PC所独有,从手机到家电到窗帘,从自行车到咖啡杯,所有的东西都在走向互联,变得智能。无处不在的联网设备正在给我们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有数据显示,2015年世界将有150亿的智能互联设备,2020年将产生35万亿的Gigabite(十亿字节)数据。这意味着当计算机和互联网成为了人类获取信息的主要工具,当海量的数据信息都交给计算机自动处理时,人们不仅能跟踪和计算每件事物,并能在有限的时间、注意力和精准度范畴内,极大可能地减少浪费和降低成本。

物联网时代的到来,在全世界酝酿着一种新的力量,推动人们的生活再次向前加速。然而存在着一个现象是,不少人仍然认为这只是一个炫人耳目的抽象概念,而不具备太具体的技术内涵。

实际上,在物联网的世界里,和我们熟悉的PC、智能手机核心原理上并没有太大的差别,都是有一个上网设备,上网通道以及后端的网络设备支撑,而在终端上,他们也和PC、手机一样,我们可以将其看做成为一台迷你的小电脑,所不同的是,物联网的很多联网设备往往功能高度单一化,不像PC、手机需要处理复杂的,各式各样的任务,同时,这些联网设备对于可靠性的要求也更高,他们往往需要7x24x365工作,而不允许有任何宕机或者出错的情况出现。

因此,和PC系统相似但有不同的需求造成了物联网的嵌入式设备有着他们独特的应用模式和独特的系统架构。关注到软件层面,作为全球领先的智能互联系统嵌入式软件提供商,风河对物联网做出了清晰的定义与规划。

数据释放价值:正在改变的商业模式

作为英特尔旗下的全资子公司,风河一直以来专注于嵌入式软件开发,多年来的技术累积以及加入英特尔后与其强大生态系统的协同发展也让它成为嵌入式软件领域的领导者。而想要保持领导者的地位,风河需要时刻关注技术以及产业的走向。

风河Ido Sarig:嵌入式软件技术 加速物联网变革风河公司物联网解决方案副总裁兼总经理Ido Sarig

近日,风河公司物联网解决方案副总裁兼总经理Ido Sarig向ZDNet记者分享了风河对物联网尤其是商业应用中正在发生的变化的观察和分析。

对物联网而言,最重要的价值在于数据的处理分析。现阶段,很多嵌入式系统前端已具备感知能力,但缺乏网关来与云、存储等技术连接,继而实现后端大数据分析的能力。其中,日益增长的云端数据分析需求势必引发行业新商机,风河公司将在这更具价值的商业模式中扮演重要角色。

在Ido Sarig看来,数据在物联网的世界里应该是双向流通的,不仅仅是底层的数据采集要传输至云端处理,云端的分析、处理指令也需要传输到设备上执行。

如何将这个抽象的概念具体到物联网落地的商业价值上,Ido Sarig认为用具体案例来诠释是最好的表达方式。仅从一个简单的实例来看,就是SAIA美国货运公司案例,如果导入物联网的做法跟概念,管理可以做得更好,成本上也会有大幅的下降。

风河Ido Sarig:嵌入式软件技术 加速物联网变革

Ido Sarig解释称,过去货运支出由燃油与人力构成,要实现最有效的节省成本,只能通过与司机沟通,人为控制驾驶技术以达到省油目的,但效果不佳。然而SAIA在采用风河提供的Vnomics方案后,一种以考核司机驾驶技巧的游戏,利用数据的收集与控制来操纵,1年后节省了约400加仑燃油,共计15亿美元的支出,从而帮助客户节省资源的同时降低成本。

风河相信,用物联网技术来实现原有设备的网络化和智能化,并把它们与新一代的系统整合起来,由此用网络连接起来的智能设备将会形成一股强大的驱动力,带来丰厚的经济利益。

联军英特尔:软硬兼施拓疆物联网

在整个物联系统中,物联网网关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就如同人类的中枢大脑,要对五官的所见所闻进行数据传输、计算和处理,同时帮助突破垂直壁垒,实现跨界处理,充分挖掘物联网的真正潜能。

面向物联网的英特尔网关解决方案是一系列平台产品,帮助企业将工业设备无缝互联,组成物联网系统的系统。用于将边缘设备连接至云,这种网关设计是制造、运输和能源应用的理想之选。通过安全地捕获和分析原本孤立系统的数据,企业得以抓住全新的商业机遇,通过理解用户行为和使用习惯,为新品设计奠定扎实的基础。

风河Ido Sarig:嵌入式软件技术 加速物联网变革联手英特尔布局物联:英特尔网关解决方案,集成了风河和迈克菲的软件,帮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并通过连接原本孤立的传统系统、实现云端共享,释放数据价值,助力企业业务转型。

通过英特尔技术与风河及迈克菲软件的组合,英特尔物联网网关解决方案集成了成熟的应用方案,可加速产品上市时间,使企业能够专注于增值功能开发,而不必重新开发基础构建模块。该解决方案基于开放架构,可确保系统之间的互操作性,允许广泛的应用开发和方便的服务部署。

IDP&EMS:嵌入式软件释放潜力

风河公司是一家嵌入式软件与服务商,也是业界唯一提供面向行业市场的嵌入式软件平台的厂商,该公司在去年推出了智能设备平台(IDP,Intelligent Device Platform)。

Ido Sarig向ZDNet记者表示,IDP主要针对设备(传感器)和网关部分,具有三大功能:良好的互联性、良好的管理性和可靠的安全性。

风河Ido Sarig:嵌入式软件技术 加速物联网变革

简单来讲,首先在设备端有风河广泛应用的被业界验证为经典的嵌入式软件,可以很容易的获得设备的各种状态数据,而在设备与云端之间,借助风河最新的软硬件结合的智能设备平台(IDP),用户可以轻松实现对底层设备数据的分析、管理、安全设置以及和云端的连接,也就是风河在倡导的连接性、安全性和可管理性。

Ido Sarig还列举了几个典型应用,例如风力发电,在风车加上传感器后,就可以做到可预测性维护,并通过调节叶片方向从而提高不同组别叶片的电力转换效率。在飞机的自检系统上,通过IDP的智能分析和管理功能,可精确地判断飞机燃油状况从而做出预警,同时还包括根据历史数据做出统计分析,从而帮助判断飞机最佳线路和飞行速度等。健康监护方面,IDP的特性可帮助远程监护设备实现更好的连接性和互操作性。

Ido Sarig表示,IDP是一个通用平台,风河正在积极和不同应用领域的客户沟通,针对不同垂直应用加入定制化功能模块,从而更好满足特定应用的设计需求。

此外,据Ido Sarig介绍,风河公司目前正在与英特尔公司合作,计划推出可以打通云端、网关、传感器的新产品EMS。

风河Ido Sarig:嵌入式软件技术 加速物联网变革

风河EMS解决方案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场景应用:第一是健康监测;第二是远程设备维护及固件更新;第三是预测性数据分析;第四是远程设备管理。

如风力发电,Ido Sarig用了一个案例来详细说明风河EMS的解决方案,“有个客户的风力发电(风力涡轮机)建在海面上,要维护还要坐船,如果赶上大风大浪就特别不安全,必须动用智能方案来进行监控和自我诊断。”此外,由于风力发电机的效率被诸多客观因素影响,如风力、周边发电机的相关情况等,利用风河的技术(可管理性、预测性维护)分析这些因素后,能改变风力发电机的角度,看哪个角度效率是最高的。

风河Ido Sarig:嵌入式软件技术 加速物联网变革

实质上,风河EMS解决方案就是帮助风力发电机自动做出更好的决策。类似于物联网的数据+服务模式的决策支持作用,物联网就是要帮助机器和人做出更好的决策。

最后,当被问及风河未来发展动向与物联网部署难点时,Ido Sarig向ZDNet记者坦言,要将数十亿的设备相连,并与既有的更加庞大的IT系统相联,物联网的发展需要克服诸多挑战,如碎片化、互操作性、安全性。同时,由于中国尚处于物联网发展初期,如何构建统一的物联网标准与系统框架以及如何形成一个良好的商业运作环境也至关重要。

从1981年成立至今,30年的风雨岁月,风河经历过辉煌,也经历过低谷,面对现在的物联网以及大数据、云计算这些衍生物,如今风河已逐步找到自己的定位。

现在,风河充分发挥从终端设备到数据中心的专长,提供端到端的分析能力并将传统设备连接至云、设备相互之间,同时与云之间进行通信和共享数据,为企业揭示重要信息,产生更具价值的商业模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