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智能硬件频道变革将至 无人车技术驱动智慧交通新时代到来

变革将至 无人车技术驱动智慧交通新时代到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6年5月19日下午,在中国电子学会主办、ZD至顶网协办的第八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上,车联网与智慧交通应用论坛圆满落幕。来自政府、企业、学术等多方的嘉宾齐聚一堂,一起探讨了未来智慧交通的发展方向等问题...

作者:孙斌 来源:ZDNet智能硬件频道【原创】 2016年5月26日

关键字: 智慧交通 车联网 第八届中国云计算大会 无人车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个人商用频道 05月25日 北京消息(文/孙斌):2016年5月19日下午,在中国电子学会主办、ZD至顶网协办的第八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上,车联网与智慧交通应用论坛圆满落幕。在本次论坛上,来自政府、企业、学术等多方的嘉宾齐聚一堂,在共同分享目前利用科技改善交通的方案方法的同时,也一起探讨了未来智慧交通的发展方向等问题。

变革将至 无人车技术驱动智慧交通新时代到来

本次论坛由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北斗卫星导航平台有限公司总经理 朱峰担任主席,并致辞。参与演讲的嘉宾分别有,深圳市综合交通指挥中心总工程师 关志超、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汽车工程研究院第五开发部副总工程师 王文扬、北汽集团新技术研究院副院长 荣辉、交通运输部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数运信息化研究所高级工程师 杜忠平以及北京邮电大学科学基础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 邓中亮。

变革将至 无人车技术驱动智慧交通新时代到来

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北斗卫星导航平台有限公司总经理 朱峰

在主席致辞中,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北斗卫星导航平台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峰表示,“从目前来看,技术驱动对智能交通的影响驱动是非常大的,这个特征非常明显。尤其是近些年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这些技术都在推动智能交通的发展;与智能交通里的需求相互进行互动、促进。”

变革将至 无人车技术驱动智慧交通新时代到来

深圳市综合交通指挥中心总工程师 关志超

作为奋战在智慧交通建设第一线的深圳市综合交通指挥中心总工程师关志超也在现场与到会嘉宾分享了从实际操作中得出的经验,他表示,在十二五期间,深圳市的智慧交通建设进入到突飞猛进的阶段。深圳市在城市交通规划指引下,重点的实现了深圳市整个城市交通大数据、云平台的核心支撑,依托在整个城市交通运行组织中心,从而形成基于交通云的城市交通决策支持平台体系。

然而,未来的智慧交通环境下,出作为基础的云平台,无人车也是其中极为重要的因素之一。在论坛中,来自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汽车工程研究院第五开发部副总工程师王文扬与北汽集团新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荣辉分别从无人车安全测试以及生产研发的角度,分享了目前无人车的发展进程。

变革将至 无人车技术驱动智慧交通新时代到来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汽车工程研究院第五开发部副总工程师 王文扬

王文扬介绍到,“与传统汽车相比,无人车会集成越来越多传感器以及智能化设备,来用于智能互联功能的实现,乃至完全意义上的无人驾驶的实现。所以,智能网络技术的应用便与交通安全产生了千丝万缕的关系。”

其继续讲到,“目前很多车型都安装了一些智能化的设备,例如很多车型就安装了雷达系统。事实上雷达系统是否安全可靠,关系到车辆和人员生命安危。因此我们在该车型配产之前,应该有关雷达的项目进行安全可靠性的测试。再如目前的欧洲和俄罗斯正在推广的系统,也就是紧急呼救系统,这当车辆发生事故的时候,一些B区的紧急救援相关的数据和语音,及腾讯网络的通道,传输到我们的呼叫中心,在这传输的过程中,事实上对通讯安全的保障要求很高的。因此对于无人车进行安全可靠性的测试是十分必要的,也是无人车正式推广前的必经之路。”

变革将至 无人车技术驱动智慧交通新时代到来

北汽集团新技术研究院副院长 荣辉

而作为无人车技术研究与应用的先行者,来自北汽集团新技术研究院的副院长荣辉也讲出了他的一些感受,在演讲中,荣辉表示,“我用三句古诗词来总结目前无人车的发展趋势,第一个‘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就是我们对现在全球无人驾驶状况的一个简单的判定。传统的汽车行业发展了130多年,到现在形成了稳定的格局就要灭了。那这新兴之火一旦形成燎原之势烧毁什么东西呢?第一个被烧毁掉的就是传统汽车行业。现在大家看到德国有那么多高大上的品牌,美国、日本、韩国、中国、意大利、法国都有这么多汽车品牌。一旦无人驾驶这把火烧起来了之后,你现在所熟悉的这些名字,有一大部分要消失掉。”

他继续说道,“第二句‘山随平野尽,江入大荒流’,这句是来表现目前无人驾驶技术的状况。就目前而言,无人车的研发中,作为最大难关的无人驾驶技术已然得到解决,接下来面临的则是一些更加曲折的障碍,其中包括:法律法规、人的观念、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等等。”

然而,即使面临重重难关,无人车为何还是会出现在人们面前呢?荣副院长解释道,“第三句‘歌未竟,东方白’,这就是讲无人驾驶时代的未来。就好像天亮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一样,未来无人驾驶时代的来临,也并不会完全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无论你觉得它是否能来,它终究会来,针对这样的趋势,北汽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从而方便未来应对无人驾驶时代的来临。它的到来必将引起一场变革,这一场变革是不仅仅是汽车,牵扯到各行各业,包括交通、包括云、包括大数据等等,每个人都需要在新时代里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

变革将至 无人车技术驱动智慧交通新时代到来

交通运输部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数运信息化研究所高级工程师 杜忠平

在论坛召开期间,交通运输部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数运信息化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杜忠平以及北京邮电大学科学基础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邓中亮也分别从各自擅长的领域对未来智慧交通在水运方面以及通信技术的应用做出了相应的总结。

变革将至 无人车技术驱动智慧交通新时代到来

北京邮电大学科学基础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 邓中亮

其实,正像在论坛中做出精彩演讲的嘉宾们所说,智慧交通是必将到来的全新时代,就像人类在骑马出行的年代无法想象当今的汽车交通一样,这必将是一场巨大的变革,而对于当代人来说,最重要的还是做好准备,迎接智慧交通普及的新时代的到来,或许到那时,尾气排放、交通拥堵等问题便可迎刃而解。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