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智能硬件频道从喧嚣到冷静 VR行业脚踏实地开启新征程

从喧嚣到冷静 VR行业脚踏实地开启新征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T圈最火热的领域都有哪些?5G、汽车、人工智能……当然,VR也是榜上有名。从最初的Facebook(收购Oculus)、Google、HTC再到索尼,越来越多的IT巨头加入到VR阵营中。2016年被称为“VR元年”,在这一年,VR领域头戴设备拳头产品HTC Vive、Oculus Rift...

来源:ZDNet智能硬件频道【原创】2017-02-03 15:23:12

关键字: VR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个人商用频道 02月03日 北京消息 (文/陶婧婕)IT圈最火热的领域都有哪些?5G、汽车、人工智能……当然,VR也是榜上有名。从最初的Facebook(收购Oculus)、Google、HTC再到索尼,越来越多的IT巨头加入到VR阵营中。

2016年被称为“VR元年”,在这一年,VR领域头戴设备拳头产品HTC Vive、Oculus Rift、索尼PS VR均面向消费者发售。同年,消费者在诸多休闲场所发现了VR体验展区,包括电影院、游乐园、网咖等。VR对于消费者来讲不再只是“技术名词”,而是能够看得见、体验得到的“产品”。

从喧嚣到冷静 VR行业脚踏实地开启新征程

不过,VR行业发展依然存在很多“危机”。

由“高烧”到“降温” 待解决的问题还很多

2016年,VR行业最为显著的特点就是:大公司不甘心错过风口,小公司挣扎着寻找蓝海机遇。据IDC调查显示,小规模VR初创企业在2016年第二季度遭受到竞争对手的有力冲击,这主要是由于众多大型厂商及其VR产品开始不断出现,其中一部分初创企业早在正式推出首款产品前就已经停产。

由“高烧”到“降温”,VR行业的这一现象也在CES上显现出来。

在CES2016上,VR异常火爆,为什么这么说呢?作为VR领域的代表企业,HTC和Oculus展台的排队人数可以称霸CES,参展者对VR设备持有异乎寻常的热情。但是到了CES2017,情况却发生了转变,HTC并没有在主场馆设立展台,而Oculus展台的人数与去年相比也是“大幅度缩水”,这是为何?CES2017上,IT厂商们拿出来的VR产品基本都“大同小异”,而且也没有新的VR技术出现,让观众失去了兴趣。

内容资源匮乏是首当其冲制约VR行业发展的因素,消费者购买VR设备后,实际可应用的资源并不多,更加缺少优质资源以及“杀手级”应用。除此之外,技术不成熟、交互体验差、安全性等问题也是VR行业前进路中的“拦路虎”。

回归理性 VR行业机遇依然在

虽然VR行业挑战多多,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个行业中依然蕴含着巨大的商机。

让我们先看一组数据,IDC报告显示,中国VR产业预计将受到竞争态势升级以及新型市场产品的推动而在2017年年内扩张达441.2%。全球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VR/AR)市场营收预计在2020年将达到1620亿美元。而针对VR市场的预测,截至2025年将有2.16亿个活跃用户,硬件市场将达到450亿美元。

另据SuperData在2016年12月初发布报告表示,谷歌Cardboard类年销量约为8440万台,三星Gear VR约为231.6万台,索尼PS VR约为74.5万台,HTC Vive约为45万台,Oculus Rift约为35.5万台,谷歌Daydream View约为26万台。这些数据都表示VR用户正在飞速增长中。

伊美尔集团总裁助理张岩表示,VR会是(2017年)非常热的一个点,由于它的虚拟现实性和对于信息的提供方式,我认为它会成为商业变革一个很大动力。零售企业通过VR进行购物,房地产行业通过VR可以提供房产的虚拟体验,医疗行业可以通过VR把术后的效果在术前展现等等。包括3D扫描技术的出现,如果能和VR进行很好的融合,各行各业都将出现天翻地覆的变化。

伟创力全球运营副总裁及伟创力珠海工业园总裁吴劲松也很看好VR产业,越来越多的巨头开始涉足VR领域,他举了个例子,巨幕电影公司IMAX正与瑞典娱乐产品公司Starbreeze全力合作,潜心钻研实现虚拟现实的电影与互动娱乐。IMAX公司计划今年在全球范围内推出六家虚拟现实影院,其中第一家将落户美国洛杉矶。他认为虚拟现实(VR)将能够实现我们所有的想象,并颠覆人类的工作和娱乐方式。

专家们都觉得,在2017年企业会把VR技术看作是自己应该投资或研究的合理性应用技术,而不仅仅是一个依赖游戏和娱乐炒作的技术。泡沫散去后,VR行业的机遇在哪里?

为行业定制VR解决方案:很多消费者认为VR头戴设备(针对PC VR)太贵了,但是从行业成本角度来讲,定制一套VR解决方案的费用是可以接受的。从购物商场到医疗保健、从销售汽车到虚拟课堂,企业定制VR解决方案的需求会日益增长。

VR内容:VR行业缺乏优质内容,缺什么补什么,也期待2017年有杀手级应用投放。据了解,Twitter也会考虑添加VR应用,增加社交属性。

VR成个性化营销工具:虽然VR在CES2017上的表现没有那么“亮眼”,但是英特尔的一场“VR”发布会还是亮点十足。VR成为了一种个性化的营销方式,它让英特尔的发布会看起来酷劲儿十足,而这种营销方式也可以被其他厂商所采用的,录制一段产品VR视频投放到网上,消费者在家里带着VR设备就能够身临其境观看产品各种细节。

大浪淘沙,VR行业需要脚踏实地的企业以及靠谱的项目来支撑这个千亿级的市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