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智能硬件频道“就业转型”成新常态下新增长点 滴滴平台吸纳超百万去产能行业职工

“就业转型”成新常态下新增长点 滴滴平台吸纳超百万去产能行业职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据人社部初步统计,“十三五”期间煤炭和钢铁行业将下岗或转岗180万人,这部分的职工的安置问题无疑成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的一大难题,而这一难题或许可以在新经济模式中得到解决...

来源:业界供稿  2016-07-18 17:00:27

关键字: 滴滴出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据人社部初步统计,“十三五”期间煤炭和钢铁行业将下岗或转岗180万人,这部分的职工的安置问题无疑成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的一大难题,而这一难题或许可以在新经济模式中得到解决:7月18日,滴滴出行最新的《移动出行支持重点去产能省份下岗再就业报告》(下称“《报告》”)显示,截止2016年5月底, 滴滴为国家去产能计划中的 17 个重点去产能省份提供了388.6万就业机会(含专快车和代驾)。而其中来自去产能行业的滴滴司机为101.9万,这相当于这些省份的滴滴司机,每4个司机中就有1个是去产能行业职工。

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去产能”为2016 年五大工作任务之一以来,传统资源依赖型行业,如钢铁、煤炭行业等首当其冲,结构性失业风险不断增大,产生了数量庞大的就业安置人员。而移动出行行业这一新经济模式对“就业转型”的拉动,无疑将成为新常态下最具潜力的就业平台和新经济增长点。

滴滴成吸纳去产能行业分流人员主要平台

今年6月,多家媒体对“武钢人开起网约车”一事进行了报道,引起社会对移动出行行业促进就业的关注。有媒体报道中提及,滴滴快车专职司机罗师傅曾为武钢旗下一家企业员工,从事机械加工已有21年,属于A类工的他在武钢收入不低,然而也因工厂效益不好、收入持续下滑,于今年年初主动辞职并加入滴滴平台;而30岁的小龙比罗师傅情况更差一些,2006年经劳务公司派遣进入武钢后,只是B类工,一个月收入仅有一两千元钱,他于是在2014年索性辞职也开起了网约车。小龙坦承,跑网约车收入好的时候,一天毛收入可超过300元,除去油费、保养等开支,月收入四五千元。“门槛低、上手快,时间自由,收入也并不差。”

根据滴滴对司机发放的问卷分析,这17个省份有101.9万滴滴司机来自去产能行业,其中钢铁行业滴滴司机为21.9万,煤炭行业滴滴司机为31.1万,两个行业的滴滴司机共计 53万,占今年中央煤炭钢铁去产能安置职工人数的60.2%,占中央十三五期间煤炭钢铁去产能安置员工人数的29.4%。从《报告》可以看出,山西(大同、长治、吕梁、 晋城等地)、 四川(攀枝花等地)、 黑龙江(鸡西、鹤岗 等地)的煤炭钢铁司机占比最高,分别可占到这些省份滴滴司机的28.5%、24.8%、20.3%。

1

 

2

此外,在去产能行业滴滴司机中,除煤炭和钢铁行业外,还有48%的司机来自纺织、化工等其他传统落后产能行业。

这些来自去产能行业的滴滴司机中,有14.6%(即15万人)已从这些企业下岗转而全职开滴滴;有85.4%(即87万人)在平台上兼职开滴滴,由于他们处于去产能压力较大的行业,可能面临潜在的失业风险,这部分人群一旦失业,滴滴平台或将成为他们唯一的收入来源。

根据《报告》中对去产能行业司机群体的描述,去产能行业司机基本为70、80 后的男性,有家庭和孩子,是社会中坚力量和家庭中流砥柱。

移动出行行业拉动“就业转型”成效显现

随着移动出行行业的发展,这个年轻的新业态对就业的吸纳能力愈发明显:因为移动就业具有低门槛、就业方式灵活的特征,只要愿意辛勤劳动,就可以在平台上获得稳定收入。

根据《报告》,滴滴除了接纳了17个重点去产能省份里超过百万的去产能行业职工外,还为123.1万无业人员, 以及17.9 万退伍/转业军人提供了就业岗位。

《中国劳动统计年鉴 2015》显示,这些省份的失业人数为486.4 万人,因此仅滴滴平台解决的123.1 万无业人员岗位,就占这些省份失业人口的25.3%。

今年的世界经济论坛在夏季达沃斯峰会发布的《全球人力资本报告》也肯定了中国“互联网+”平台商业模式的发展为人力资本的释放带来了新动能,并强调新技术提供了灵活、开放、透明、规模可观的就业机会,降低了就业门槛,大大拓展了新型职业和新型服务关系的发展空间。以滴滴出行平台为例,在收入显著增长的司机群体中,有78.1%的司机收入提高了10%以上,39.5%的司机有30%以上的收入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的调研结果还透露了滴滴平台对区域经济的促进作用:在经济表现不甚理想的地区,滴滴司机数量反而更多,可见滴滴为相对不发达的去产能省份提供了更多就业支撑和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呈现出一定的反经济周期现象。由此可见,以滴滴为代表的新经济或将成为拉动这些地区经济增长的新抓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