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智能硬件频道滴滴出行安全保障业内领先 “车型一致”多渠道验证

滴滴出行安全保障业内领先 “车型一致”多渠道验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互联网+”进程中,如何在线上(online)、线下(offline)之间形成完美闭环,保证比特世界与物理世界的真实统一,是所有的O2O领域,包括电商、智能出行、外卖等,共同面对的行业难题。

来源:业界供稿  2016-07-07 15:45:16

关键字: 滴滴出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互联网+”进程中,如何在线上(online)、线下(offline)之间形成完美闭环,保证比特世界与物理世界的真实统一,是所有的O2O领域,包括电商、智能出行、外卖等,共同面对的行业难题。 

为了攻破长期困扰O2O行业发展的“拦路虎”,今年5月,滴滴率先在业内上线了“车型一致”专属投诉渠道,再配合长期以来的源头审核严控、后台大数据优势,在“车型一致”保障上,滴滴已经做到了业内领先。截至今年6月底,已通过“车型一致”的多渠道验证,封禁了2万余量违规车辆。 

滴滴出行安全保障业内领先 “车型一致”多渠道验证

要保证“车型一致”需要从源头抓起,从滴滴平台成立以来,就强制要求司机及车主进行“三证验真”。在申请成为滴滴司机、车主时,申请人需要提供“身份证”、“车辆行驶证”、“驾驶证”,只有三证信息全部真实有效才能成功注册。 

除了“三证验真”之外,在司机、车主背景审核与筛查方面,滴滴还与多个国家有关部门展开了紧密合作,对司机、车主进行严格审核与筛查,剔除可能威胁乘客安全的人员进入平台。公开信息显示,滴滴是业内目前唯一一个与国家相关部门展开合作的出行平台。

在比特世界严格验真的同时,滴滴还花大力气在物理世界中进一步确保“车型一致”。凭借先进的大数据手段,滴滴先后上线了乘客评价关键词抓取、乘客不上车理由关键词抓取、专属投诉渠道等三大保障渠道。 

目前,凭借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匹配调度体系以及领先的规模优势,滴滴出行目前日完成订单已突破1400万。利用强大的大数据手段,滴滴的后台每天都会在海量的乘客评价、乘客不上车理由当中,筛查是否存在车牌不符、车型不符的关键词。如果一旦发现,系统会暂时封禁司机账号,并对司机发出提醒,要求司机重新提交相关信息进行验证。

滴滴出行安全保障业内领先 “车型一致”多渠道验证

而今年5月中旬,上线的“车型一致”专属投诉渠道之后,更是在业内树立了安全保障标杆。当用户发送订单后,可看到“当遇车辆信息不符建议拒绝乘坐并进行投诉”的提示,如在车辆到达后发现车牌信息不符、车型不一致的情况,可直接点击app页面右上角的“更多”进行投诉,并拒绝搭乘车辆。

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车型一致”投诉情况一旦核实,平台将会对司机进行封禁处理,同时与相关主管部门进一步对接信息,加强司机和车辆的运营管理。该功能主要是呼吁和提醒乘客,一旦发现车辆信息不符,可拒绝乘坐,同时通过专属维权通道进行投诉,使平台上广大用户一起成为“安全监督员”,共同维护平台的安全环境。

据了解,除了已实施的车型一致、司乘保险、发生交通事故时的“主动保障”和先行垫付等,在滴滴用户端,紧急求助、行程分享、隐私号码保护和人脸识别系统等功能,近期也全面升级上线。作为行业领先的移动出行平台,确保每一个订单的安全是滴滴最大的责任。从事前的司机和车辆的准入审核、到事中的司机管控、再到事后的保险赔付等,滴滴正通过一系列硬性措施,形成完整的安全生态体系。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移动出行行业的领先企业,滴滴出行此次全面升级安全保障体系起到了表率作用,有助于推动整个行业安全生态的建设。更为重要的是,滴滴在安全保障方面的探索和尝试,积累的宝贵运营、大数据等经验,还可以为所有互联网O2O行业发展,提供线上、线下真实统一的有益借鉴。未来,中国的整个互联网O2O行业,借由滴滴的担当和尝试,也有望迈入一个更有序的发展时代。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