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智能硬件频道滴滴推“人像认证”功能 司机“刷脸”上岗保障安全出行

滴滴推“人像认证”功能 司机“刷脸”上岗保障安全出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刷脸”上下班,炫酷又安全。近日,滴滴出行上线了“人像认证”功能,该功能面向司机,是指滴滴通过“人脸识别”、“声纹识别”等生物识别技术对司机的身份信息进行二次确认,升级对司机的管控,增加用户乘车安全性。同时保障司机的身份信息、财产安全

来源:ZDNet智能硬件频道 2016年7月6日

关键字: 人脸识别 刷脸 滴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刷脸”上下班,炫酷又安全。近日,滴滴出行上线了“人像认证”功能,该功能面向司机,是指滴滴通过“人脸识别”、“声纹识别”等生物识别技术对司机的身份信息进行二次确认,升级对司机的管控,增加用户乘车安全性。同时保障司机的身份信息、财产安全。

作为滴滴五大安全举措之一,“人像认证”功能因高科技含量而备受关注。今后,凡是在滴滴出行平台上成功完成信息注册的司机,在接单前,都需要在滴滴司机端上进行“人像认证”,只有认证通过后才能开始接单。截止6月30日,该功能已经在北、上、广、深、杭等在内的44个城市上线。

点头眨眼完成“人像认证”

 滴滴推“人像认证”功能 司机“刷脸”上岗保障安全出行滴滴推“人像认证”功能 司机“刷脸”上岗保障安全出行

“人像认证”是指滴滴通过生物识别技术对司机的身份信息进行确认。今后,凡是在滴滴出行平台上成功完成信息注册的司机,在接单前,都需要在滴滴司机端上进行“人像认证”,只有认证通过后才能开始接单。

听上去高大上的“刷脸技术”,其实并不复杂,司机只需要使用有摄像头的手机,在光线充足的情况下,按照系统的指示,于系统识别框内完成点头、摇头、眨眼等动作即可。

系统会将采集到的面部信息、此前司机上传的证件信息一起与数据库的信息进行比对。只有上述三种信息完全一致,司机才能成功完成“人像认证”。

如车主在人像认证过程中遇到问题,可前往当地的线下网点,找滴滴的工作人员核实解决。

滴滴方面相关负责人介绍,“人像认证”用来保证司机注册账户和本人信息相符,进一步保障用户乘车安全。目前,滴滴采用的数据库均有公安部门的相关备案,且定期更新数据。值得一提的是,滴滴是目前业内唯一一家与公安机关对接数据库的出行平台。

安全大数据定期“抽查”司机

除了“人像认证”外,滴滴会基于乘客对司机的评价、日常信息校验等流程对司机的信息进行定期校验,进一步保障相关信息的匹配。此外,滴滴会定期升级人像识别接口、校验流程,并对信息有虚假嫌疑的车主、司机加大校验频率。换句话说,对于司机“人像认证”的要求,是基于相关安全大数据。

未来,滴滴司机提现时,若账户发生“登陆地点突然改变”等异常情况,也需要进行“人像认证”,认证成功后才能提现,以免司机信息被盗用。

滴滴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上线“人像认证”除了能够建立完善的司机信息体系,还有利于保障司机身份信息、财产安全。

“我们也希望广大的司机朋友,在日常生活中注重保障自己身份证、行驶证、驾驶证、接单账号的信息安全。如司机遇到滴滴账号出现异常,请第一时间联系滴滴的客服人员。客服会为司机提供一切力所能及的帮助。”

今后,滴滴会定期更新升级“人像认证”系统,并逐步将加入“声纹识别”类的深度学习算法的人工智能技术,从面部、声音等多个维度来做“人像认证”。

据悉,滴滴已完成了“声纹识别”的产品接口开发,目前该技术已经进入最后的调试状态,将很快与大众见面。这也是全球出行行业内第一次有人采用“声纹识别”技术来做信息认证。

根据滴滴出行公布的信息,“人像认证”是滴滴出行五大安全措施之一,包括“紧急求助”、“号码保护”、“行程分享”、“三证验真”等安全功能。加之早前上线的“车型一致”的验证,目前滴滴出行被认为是行业内安全措施最为全面的互联网出行平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