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智能硬件频道谷歌的阿尔法狗至少在目前 还没能接管世界

谷歌的阿尔法狗至少在目前 还没能接管世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机器击败了围棋世界冠军李世石,但是除了数据运算之外,机器几乎在一切事情上都仍然落后于人类。

来源:ZDNet智能硬件频道 2016年3月15日

关键字: 谷歌 阿尔法狗 AlphaGo 李世石 人工智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个人商用频道 03月15日 国际报道:谷歌编程的一个超级计算机刚刚在一个非常复杂的游戏中击败了人类。但是不要担心计算机会在其他所有的事情上都会赢。

上周六,被称为阿尔法狗的谷歌人工智能程序在围棋比赛中击败了世界冠军李世石,围棋是一个古老而复杂的棋盘游戏,需要战略和战术的配合,各种直觉和狡猾的碰撞。

在星期六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经历了三连败之后的李世石表示,“当我回顾过去的三场比赛,即使我能够回到过去,重新开始第一场比赛,我也不认为我能够赢,因为我错误地判断了阿尔法狗。”

克服了重重困难,李世石在第二天回到了赛场并且击败了谷歌的计算机,但是这场胜利并不能够扭转整场比赛的结果。

谷歌的阿尔法狗还没有接管这个世界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

这场谷歌DeepMind挑战赛在韩国首尔的四季酒店举行,吸引了数以万计的观众到YouTube上观看了比赛的现场直播。自从这场比赛从上周三开赛以来,软件对抗人脑的竞赛收到了超过300万的点击。虽然李世石已经正式输掉了这场总共五盘棋的比赛,他仍然将再下一场,在最后的对峙中确定双方的最后比分,整场比赛将于这周二结束。

公众之所以如此感兴趣并不仅仅是因为这一个流行的游戏,这个游戏广泛地流行于日本、中国和韩国。谷歌的成功提出了关于人类和机器之间的关系将如何演变的问题。毕竟,如果谷歌的软件能够赢得这个多少取决于感觉的游戏,那么它是否会有一天做一些不那么复杂的事情,例如你的工作?

计算机科学家们说,不会那么快。尽管它们尽速神速,可是机器人仍然可怜地在一门心思想给人类一张大大的解雇通知单。

艾伦人工智能研究所的首席执行官Oren Etzioni表示,教会计算机阅读,然后根据内容回答问题仍然是在进行之中的工作。例如,当Etzioni让计算机阅读八年级的科学课本的时候,它们可能只能回答测试中60%的问题。

Etzioni表示,“理解一个句子可比下围棋复杂多了。”他表示,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计算机“能够处理更为微妙的模糊问题。”

围棋的复杂性是吸引谷歌的人工智能团队的因素。Facebook也在研发一款能够玩这个游戏的软件。

围棋,起源于几千年前的中国,是一种用黑色和白色的石头在19X19棋盘格子上玩的游戏。谷歌表示,棋盘的规模意味着可能的下法的数量大于宇宙中所有原子数量之和,这让它比象棋更难编程。

人工智能专家David Levy表示围棋的复杂性让谷歌赢得了比IBM在1997年战胜世界象棋冠军卡斯帕罗夫更大的胜利。

Levy表示,“奇点比我们绝大部分人之前预想得要近得多。”奇点指的是计算机科学一直在酝酿的时刻——计算机超越人类。Levy已经两次赢得罗布纳奖(Loebner Prize),这是一个奖励创建了最具人性的计算机的奖项。
Atari的创始人Nolan Bushnell也对于阿尔法狗的壮举印象深刻。

Bushnell表示,“围棋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游戏。”他表示,“它是唯一一个真正平衡了左脑和右脑的游戏。事实上它现在屈服于电脑技术是非常重要的。”

不过,谷歌在围棋上的胜利并不意味着人类的终结,虽然我们都知道它已经临近了。

华盛顿大学的计算机科学教授Pedro Domingos表示,“虽然有种种困难,但是围棋仍然是一个人工问题,而且只有非常简单的规则。”他表示,“例如,打造一个家庭机器人就是完全不同的数量级的问题——机器人需要常识、身体灵活性等等,这仍然是人工智能严重缺乏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