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智能硬件频道用“芯”实现智能交互的O2O体验

用“芯”实现智能交互的O2O体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英特尔公司创始人安迪·格鲁夫在其经典著作《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中,提到了一个词——转折点(Inflection points),用他自己的定义就是,当一个行业面临10倍速的变化时,它就处在转折点上...

作者:陈伟 来源:业界供稿  2015-12-08 11:05:19

关键字: O2O 英特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个人商用频道 12月08日 北京消息:英特尔公司创始人安迪·格鲁夫在其经典著作《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中,提到了一个词——转折点(Inflection points),用他自己的定义就是,当一个行业面临10倍速的变化时,它就处在转折点上。

在我看来,零售行业就是如此。五年前,我领导成立了英特尔物联网事业部中国部门,开始布局包括零售在内的几个重要垂直领域时,我看到的远没有现在这样“壮观”。

用“芯”实现智能交互的O2O体验

英特尔公司物联网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 陈伟

站在转型前沿的零售行业

移动支付领域就正在面临革新。2014年,全球近一半的百货零售商开始评估使用移动POS机,他们此前试用了诸多消费电子产品,比如iPad,但似乎只有专用移动POS机才符合他们理想中的样子。零售行业由于涉及交易、客户和商品信息等机密数据,安全性显得格外重要。此外,要保证各种设备的互联互通,以及之后的商业智能分析,综合而言,这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程。基于目前的状态,我们预计,这种具备智能和互联能力的移动支付设备将在2015年实现300%的增长。

在零售行业,类似的细分领域还有很多。归根到底,电子商务只改变了零售行业的冰山一角,它比以往的任何一个节点都渴望数据和技术所能带来的变革。这在中国尤为明显,有三个重要的维度可以佐证:

一是国家的宏观政策。中国的整体宏观经济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此背景下,“互联网+”的策略为全社会所关注,物联网产业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毕竟,通过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这对传统制造、能源、交通和零售行业的影响最大,其需求也最为迫切。今年9月,国务院特别发布了《关于推进线上线下互动加快商贸流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意见》,首次在政策高地上提到O2O,尤其是实体零售的O2O转型升级。

二是用户群体的转变。互联网之所以能够代表先进生产力,就是它们成功建立了以用户为中心的思维模式和组织方式。因此,对最终用户进行分析,并依此创新,这成为众多企业在“互联网+”时代下,建立新零售价值观的出发点。80后、90后已经成为消费的主体,他们对新兴技术有着天然的亲近感,且更具个性,他们甚至比零售商更懂产品。消费的民主化正与技术相伴而生,这意味着以往零售商依靠信息差获利的模式不再有效。更关键的是,用户的消费观念也在发生变化。为了迎合这些更加年轻的族群,零售可能需要增加一些新的维度,比如时尚感、科技感以及趣味性,而这些只有通过新技术才能实现。

三是新技术本身。中国的电子商务和移动商务比任何一个国家发展得都要迅猛,B2B和B2C市场正在融合,数据分析和云计算较三年之前已有大幅提升。不仅仅是像BAT这样的互联网公司清楚这一点,传统零售企业也都明白,它们的竞争对手已不再是常规意义上的业内玩家,跨界颠覆成为新常态,这让从业人员既紧张,又激动。

基于这些观察,可以说,零售行业转型在即。

O2O背后的“芯”经济

本质上,O2O其实就是比特经济(电商)和原子经济(实体零售)的结合。根据IDC的预测,2020年,O2O将在所有零售渠道中占据近54%的市场份额,主导未来中国零售市场。此前,电商的确走得很快,但随着年增长率的下降,看上去它将结束野蛮生长,开始通过线下渗透发展更多用户和场景,继而进入精耕时代。而实体零售的压力更大,它们只能向线上进攻,发展更多渠道,完成自己的生死转型。

用“芯”实现智能交互的O2O体验

“比特经济”和“原子经济”不约而同地向对方领域进发,这是O2O会成为趋势的深层背景。在基因融合的过程中,也必然会产生化学反应,诞生完全不同的“Xin”经济模式,既是新旧的“新”,也是内心的“心”,因为,渠道的融合只是表象,通过基于数据的商业智能分析,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体贴、更为个性化的交互体验才是核心。

而在“新”和“心”之上,另一个重要释义就是芯片的“芯”。这种原子和比特效应的冲撞和英特尔在物联网领域的愿景不谋而合:通过技术手段帮助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为行业用户提供基于数据分析的洞察。

英特尔眼中的“O2O”

那么,英特尔如何理解O2O?首先,我们认为,传统的O2O形态更多是从互联网的角度去定义:用户通过终端在线订购,到线下去消费体验,然后,通过在线支付完成消费闭环。这本质上只强调了线上部分,线下仅是一个体验中心,而没有从零售商的角度考虑。

对此,我们提出“互联网+全渠道”的理念。这比传统的概念更为丰富,因为,它要充分考虑如何改造线下体验。英特尔的零售部门此时就在通过线下的O2O自助设备,构建全渠道营销。我们将其分为两类:一类是可以提供虚拟商品的O2O设备,比如智能POS机、线下自助终端等,他们可以构建线下的虚拟商店。用户只要在操控屏上选择需要的产品,了解包括价格、库存和品牌故事等信息之后,就可以直接下单购买。货物随后将被送到家里,或在附近的门店提取。在一些便利店,最终用户已经能够通过智能POS机进行信用卡还款、水电煤缴费,这就是其中的一种形态。

另一种是能提供服务和实物的设备,比如智能提取柜、智能贩卖机等。它们可以构建线下的虚拟便利店,让用户直接取到实物,通过交互展示实现二次或多次销售。通过内置的无线路由器或摄像头,这些设备还能进一步检测用户的背景信息和消费行为数据,经过后台分析,可以实时地个性化推荐商品。它们完全可以作为虚拟的线下销售终端放到门店或社区,不仅靠近用户,还能节省运营成本,打造个性化消费体验。

用“芯”实现智能交互的O2O体验

如果类似的解决方案越来越多,那么,线下的价值就会凸显出来,再对接上已经非常强势的线上渠道,就能真正实现所谓的“互联网+全渠道营销”。

搭建零售和技术的桥梁

英特尔将“海陆空”式地全方位支持零售商和产业合作伙伴。我最为自豪的是,英特尔是唯一一家能够提供从网络到通信、从终端设备到服务器产品的公司。我的团队现在大部分的精力,都在考察中国市场的特有需求,推出定制化的参考设计和开放式行业规范,以便合作伙伴更快地推出产品、实现个性创新。以教育领域为例,我们曾成功建立了一种应用于液晶电子白板的开放式可插接规范OPS,受到众多院校的欢迎,成为行业缺省的开放规范。如今,看到移动支付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机会和挑战,我们又在思考,怎么能更快、更好地推进针对智能POS机的开放式模块化设计规范OMDS,帮助零售商降低运营和维护成本。此外,我们积极利用包括虚拟现实、语音识别、手势控制和人脸识别等创新技术,以满足行业的个性化需求。

11月初在武汉召开的第十七届中国零售业博览会期间,我们有幸与合作伙伴共同发布全系列的O2O智能POS机,它们集成了很多创新应用,比如,具有两个独立操控的屏幕,一个用于收银,另一个则可独立投放广告;通过实感技术所支持的“魔镜”,不仅可以进行商品展示和下单购买,还能直接虚拟试衣,进行有趣的互动。此外,新颖的自助贩卖和结算系统,为购物赋予更多方便和贴心。

用“芯”实现智能交互的O2O体验

如今,”互联网+”零售,正在推动交互智能的O2O新体验。这是大势所趋,也是政策高地。英特尔愿做零售和技术之间的桥梁,与产业各方的合作伙伴,一起推动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助推中国O2O的大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