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杨旭:我们的CPU是“大米”,别人的XPU是菜

【原创】   2019-04-01 17:26:00

关键字: 超异构计算 人工智能 CPU 英特尔

“CPU是所有XPU平台的中央神经系统。”

至顶网个人商用频道 04月01日 北京消息(文/黄雅琦)几乎很难在一个场合看到英特尔所有TEAM集聚一堂,但是英特尔中国媒体纷享会做到了。

在这场重量级会议上,英特尔自然不会错过任何一个“讲故事”的契机,从震惊世界的摩尔定律,到数据是新时代的石油,数据洪流下的数据红利,每一段故事背后实则都在诠释计算如何改变世界。

谈到计算,英特尔有着火力全开的“武器”,不仅有一颗强大计算的“芯”,还能为超强计算提供横跨不同架构和工作负载的产品,在CPU、IP、集成、产品、软件、规模六个方面有着全面优势。

英特尔杨旭:我们的CPU是“大米”,别人的XPU都是“菜”

英特尔中国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杨旭毫不避讳地表示,“CPU是所有XPU平台的中央神经系统。”

这是一个什么概念?杨旭打比方,他将英特尔的CPU比作是中国人吃饭的主食大米,别人的XPU就是菜。“我们吃菜可以有各种口味,但是都必须和大米搭配。同理,无论是人工智能芯片或是各种加速器等,都要和CPU配合,因为CPU才是中央神经系统。”

言下之意,CPU固然重要,但英特尔也意识到“别人的XPU”的威胁,毕竟,对于节食减肥的人来说,主食好像也没那么大吸引力。所以,今天再单纯以“芯片”厂商来看英特尔,已经是老黄历,不合时宜。

那么时宜是什么?人工智能公司,似乎也有些片面。于是,英特尔再三斟酌下,重新制定公司未来战略重心——数据,即无论英特尔下一步将押注哪个领域,“数据”都将贯穿在其核心战略中。

为何瞄准数据?从维度上看,从晶体管为中心到数据为中心,的确是一次不小的跨越,但不可否认,数据已经成为社会和企业的重要资产,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驱动力。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汽车,智能工厂、智慧零售,每一个都是由数据驱动的。

2025年,全球数量更是达到175ZB(10的21次方)。如何释放这些庞大数据量的价值,实际还是需要超强计算力与之匹配,从芯片层面不仅要考虑更多新型处理架构,提供更高性能。同时,还需要新的技术,包括量子计算、神经拟态计算、人工智能、存储技术的创新、异构计算等等加入。

英特尔已经预见,未来将是一个计算多元时代。数据产生的速度和规模,远远超过了我们的处理和计算能力。

于是,英特尔提出了“超异构计算”。

“任何单一的因素,都不足以满足多元化的计算需求。”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宋继强指出,“面向未来,英特尔全方位推动计算创新,引领‘超异构计算’时代。”

英特尔杨旭:我们的CPU是“大米”,别人的XPU是菜

英特尔六大技术支柱的创新模式,包括制程和封装、架构、内存和存储、互连、安全、软件。

这六个技术支柱是相互关联、紧密耦合的关系,通过超异构计算,英特尔可以集成不同架构、不同制程、3D封装、互连和OneAPI等技术创新,为客户提供更多的灵活性和更快的产品上市时间,全方位推动计算创新发展。

其实异构计算并非新概念,通过不同架构的处理单元去完成同一个任务的产品,都可以成为异构计算,那英特尔强调的“超”具体表现在哪?宋继强对此解答,可以把很多现有的、不同节点上已经验证得挺好的晶片集成在一个封装里。

以“Foveros”的3D封装技术为例,“超异构计算”正是以这项技术为基础,能将多个小芯片(Chiplet)装配到一个封装之中。相比系统级封装(SIP)只能实现逻辑芯片与内存集成,“Foveros”可以实现逻辑芯片与逻辑芯片间的集成,同时芯片间的传输速度更快。

除了制程与封装上的改进之外,“超异构计算”在架构的灵活性组合部署上也有创新,可以实现CPU、FPGA、GPU等处理器的组合,以及不同工艺的组合。另外,内存上也有改进,英特尔通过将封装内存芯和傲腾技术相结合,填补内存层级中的空白,在更靠近硅芯片的地方提供带宽。

尽管英特尔近年来一直修炼内功,不断调整转型方向,但是可以清晰看到“生产世界上最好的半导体”仍然是英特尔50年来的坚守,靠一颗“芯”撑起了半壁江山。

英特尔杨旭:我们的CPU是“大米”,别人的XPU是菜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