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智能硬件频道暴风TV获8亿投资,CEO冯鑫说这是公司过去12年融资的总和(附实录)

暴风TV获8亿投资,CEO冯鑫说这是公司过去12年融资的总和(附实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昨晚,暴风举办了一场发布会,没有任何硬件发布,也没有浮夸的PPT展示,但它却对暴风整个集团“命脉”至关重要。连CEO冯鑫都说,“前两个季度不敢说的事,终于在四季度最后一个月的月初跟大家宣布出来了。”

作者:黄雅琦 来源:至顶网智能硬件频道【原创】2017-12-08 11:43:53

关键字: 暴风TV 暴风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至顶网个人商用频道 12月08日 北京消息(文/黄当当):就在昨晚,暴风举办了一场发布会,没有任何硬件发布,也没有浮夸的PPT展示,但它却对暴风整个集团“命脉”至关重要。连CEO冯鑫都说,“前两个季度不敢说的事,终于在四季度最后一个月的月初跟大家宣布出来了。”

暴风TV获8亿投资,CEO冯鑫说这是公司过去12年融资的总和暴风集团CEO 冯鑫

谈到公司整体发展,冯鑫说到最不容易的2017年,几度哽咽。他说,“暴风创业12年,面临过生死问题、困难问题,但2017年从年初一直忙到年尾,说实话,把一个困难延期这么长时间是第一次。”(文末附冯鑫演讲实录)

几乎一段时间,面对外界对暴风的质疑,冯鑫坦诚不是不回应,而是不敢。但“奇迹”就发生在昨晚,暴风集团宣布旗下暴风TV与东山精密和如东鑫濠已签署正式投资协议,成功获得8亿战略投资。

暴风TV获8亿投资,CEO冯鑫说这是公司过去12年融资的总和

“雪中送炭”之下,暴风终于可以缓一口气。

除了公布暴风TV获得8亿元战略投资,暴风魔镜获得3亿投资意向协议外,暴风集团还提出了2018年暴风三大核心业务的战役目标。

  • 暴风影音依靠AI发力,2018年目标增加1亿元信息流收入;
  • 暴风TV2018年目标继续保持AI电视第一名,单用户盈利,家用投影市场第一名,2019年实现公司盈利;
  • 暴风魔镜发力VR行业应用,双引擎发展,2018年实现公司盈利。

在发布会上,暴风TV还预告了AI无屏电视新品Real6即将发布,Real6在Max6的基础上将对亮度、配置、音质、设计及内容等进行全方位的升级。

暴风集团与天象互动达成战略合作

在发布会上,暴风集团还宣布和天象互动达成战略合作。未来可共同开展游戏运营,经营PC+手游+TV+VR平台游戏;可共建游戏基金,发掘优秀IP和工作室。此次暴风集团和天象互动达成战略合作,暴风将围绕多平台视频业务有效开展游戏业务增加盈利能力。

天象互动CEO何云鹏先生表示:“此次和暴风集团达成深度的战略合作源于双方为未来发展战略的高度认同。第一层,平台认同,基于对跨平台协同游戏运营的重要性的一致理念,天象可以依托暴风在PC、手机、TV、VR上的优势更好的运营游戏产品;第二层,是双方团队精神的共同认同。暴风和天象同是创业公司,都是一群想干事,能干成事的人。”

暴风影音2018年目标:发力AI,2018年信息流增收1亿

暴风TV获8亿投资,CEO冯鑫说这是公司过去12年融资的总和

暴风在年初提出“全面拥抱信息流”的战略,旗下核心产品已全部升级到信息流新版本。信息流改版后,暴风影音移动端首屏点击量提升80%,时长提升了50%;暴风TV点击率提升45%,时长增长33%;暴风魔镜时长提升50%。信息流广告从2017年6月开始测试,第三季度信息流广告收入达到1447万。暴风集团副总裁张鹏宇表示:“基于信息流业务的高速增长,我们提出2018年增收一个亿的目标。在不断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大幅提升暴风集团的信息流营收。”

暴风TV2018年目标:聚焦AI,实现101计划

暴风TV CEO刘耀平表示:“此次完成8亿元战略融资,暴风TV的发展驶入快车道,迎接新拐点。2018年的具体目标是要实现‘101计划’,即在2018年保持实现AI 电视第一、单用户盈利、家用投影份额第一。”2017年5月,暴风TV发布全球首款远讲语音人工智能电视X5 ECHO,9月推出AI2.0人工智能系统,实现了远讲语音交互、信息流、AI场景服务三大方面的升级。

人工智能产品后,用户运营数据显著提升。AI远讲语音用户使用率达到65%;AI电视用户时达7小时。暴风TV在双11期间取得AI电视品类销量第一名。2018年,暴风TV将继续聚焦AI电视。基于AI带来的用户体验提升,暴风TV的获客成本进一步降低,用户ARPU值持续提升。暴风TV目标在2018年内实现单用户盈亏平衡,为2019年公司盈利奠定坚实基础。

暴风TV获8亿投资,CEO冯鑫说这是公司过去12年融资的总和

暴风魔镜2018年目标:双引擎发展,实现盈利

暴风魔镜提出了2018年“双引擎”发展战略。与贵安新区签署3亿元战略和投资意向协议,将帮助暴风魔镜落地贵安,依托贵州丰富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VR+旅游行业应用,实现VR行业应用的突破。暴风魔镜将携手贵安新区,建设三大中心,即内容中心、培训中心和制造中心,夯实VR产业落地所需的产业基础资源,培训VR行业人才,源源不断的产出高质量的VR内容和服务。

暴风魔镜CEO黄晓杰表示:“作为国内最早投身移动VR领域的领导厂商,暴风魔镜经过3年多的努力,已经推动了中国VR产业的规模和发展水平处于世界领先的水平。此次提出双引擎发展战略,大力发展VR行业应用,让魔镜以更好的状态迎接VR产业美好的未来。”

暴风TV获8亿投资,CEO冯鑫说这是公司过去12年融资的总和

附 | 冯鑫发布会演讲实录

冯鑫:大家好!今天节气大雪,晚上大家一起吃个饺子。今年北京天气最好,好的令人发指。我们的题目是重装归来,这个词有一点点含义。简单分享一下2015年年初上市的事情。这三年真的是挺长见识的,刚开始遇到各种各样的景象和信息,实话实说还是一脸懵逼。现在不能说我们懂了,但是比三年前成熟了。今天的暴风,我们觉得公司整个业务比原来单一的视频平台肯定是更重了。然后从我们这个团队来讲,整个团队能够支撑的人物也比原来更强壮了。最重要的是没有三年前那么幼稚了,相对比较成熟了,所以我们用了重装归来的概念。
 
之前,我其实最大的感受,还是感谢,感谢这个词挺轻,要不就用感激和感恩,今天在座的人中,我和很多人握了手,拍了肩膀,有的人还拥抱了一下。今天在座的有三种人:第一种是近几年在一个战壕里并肩作战的好兄弟、好姐妹;第二种人是无论外界有什么声音和看法,一些投资人、上下游的合作伙伴,因为信我们、爱我们,还愿意伸手支持我们的人;还有很多人是基于关心以后暴风的发展来关注我们的人。所以请允许我非常认真地在今天这么一个暴风重装归来的日子给大家鞠躬,我要给大家鞠三个躬,谢谢大家,谢谢大家,谢谢大家。
 
开始讲内容,今天实际上是这么一个时代,画饼的时代已经过去,要有干货,所以我今天把硬菜端上来。第一道是关于融资,我们一直说暴风三架马车,就是暴风影音、魔镜、电视,电视是一个太重的东西,每个月你需要拿货把它卖出去,用这样的方式拓展互联网客户的方式,应该是整个用智能硬件,基本上数一数二的模式,非常烧钱。电视是特别烧钱的模块,暴风整个集团对支撑这个模块,其实是暴风这三个体系,因为暴风影音是相对稳定的状态,无论是用户、现金流,一直到今天是稳定的状态。魔镜也是一个烧钱的领域,但毕竟软件占比很高,每个硬件价格也是一二百块钱。但电视不同,电视不亚于做手机,和手机是一个级别的火热程度,这是我们最大的难题。但整个暴风的战略,我们说AI是核心,我们希望VR和TV两块屏,下一个时间点给暴风获得一亿规模的平台,这样的用户平台更有价值。
 
所以,2017年从年初一直忙到年尾,暴风创业12年,面临生死问题、困难问题,但是说实话,能够把一个困难延期这么长时间是第一次,基本上大半年的时间,从3月份左右开始,一直到今天,压力持续了一年时间,这个原因是怎么造成的呢?我认真总结了一下有三点,有外忧,有内患,暴风作为A股比较关注的互联网公司,A股互联网的暴风在整个环境当中是最低谷的状态,第二件事情是,应该可以说名字,我们出了大事,我们经常被挑战,这个有偶然性,实际上给我们造成的困难是实际的,外部的挑战和置疑,最多,时间最长,范围最全面,包括我们公司各个层面的人都接触到类似的置疑和询问、挑战和不相信,在座的大家都知道,都认同。
 
也有内因的问题,即使回到从前也很难改得特别好。互联网公司基本上都有一个投入期,不是上来就会赚钱的模型,会有一个投入期去圈地圈田,周期一般在三年左右,你最需要钱,最渴望钱,一般会在两年之后到三年半的时间产生,暴风的TV、VR是用职能硬件圈地的,开始一个三年,一个两年多,基本上在TV、VR这两个子模块最需要时间点的,电视、VR最需要钱的时间是2017年,早期第一年是很容易的,二三十人,做一些基本模块熬半年,第一年建设,每个口都要钱,2017年是A股互联网不好,我们的友商出事,最重要的是模块,最需要的支持,尤其是我们的电视,所需要的资金金额,至少在暴风历史上是空前的,今天最重要的第一个干货。
 
暴风TV获8亿投资,CEO冯鑫说这是公司过去12年融资的总和
 
即使如此,我还是非常感谢投资VT的两个投资人,非常感谢你们,谢谢你们支持,8个亿,同时又做了好多0的数字,用来“吓人”,我们经常在圈里谈生意,8个亿是多少,说不清楚,突然看到某个公司融资十几亿,但是如何评价这个数字,暴风到现在创业12年,我们怎么看这个数字?
 
我们有一个数字表,材料上会有,第一个是暴风12年来最大的一笔融资,并不算什么,这是暴风上市这三年以来所有模块,包括暴风自己融资的总和,恰好是8个亿,我们这一笔融资是暴风过去所有模块,所有融资的总和。所以,8个亿对今天的暴风来讲,这个数字的体量和价值是用这样的是评价,它是我们最大的融资,是上市三年所有融资的总和。
 
我们在这样一个艰难的环境下融资成功,为什么?我写了两句话,第一句话今天不讲,我觉得TV、VR很多人是认可的,它就是大屏的苹果手机,但是在这样一个环境当中,我们很多友商没有融资到,我们融到了,除了感谢外面这些投资人的决策魄力,有什么内因呢?一个字就是人,我今天想介绍一下这些人,难得把整个暴风团队的人给大家做一个展示,我给大家简单的看一些照片。
 
第一张图是暴风的人,这里面有张鹏宇,大学一毕业就到暴风工作,10年,姜浩比我小一岁,奋战了一定不止十年,我打工一半时间,创业一半时间,他们都是在暴风差不多10年,最左边两个在创维工作的时间15年,魔镜的晓杰大概是在2005年离开程序员辞职开始创业,第一批塞班手机,他的创业时间跟我一样长,王志鹏在暴风的时间至少11年、12年,他是暴风影音的第一个产品总监,中间出去创业又回来,现在是魔镜产品的负责人。徐翔的岁数应该不比我小。这可能是真实的,我们能够在今天这个时间点宣布暴风体系最大的难点,TV融资问题得以解除的唯一重要原因,这意味着什么呢?大概有两点:第一点,这些人,每一个公司的核心骨干,包括TV的核心骨干,第一个是时间够长,第二个特征是他们都从最基层员工做起,有些大学一毕业就进入这个领域当中,一起干到今天。而且能够在那家公司做到最高位,没有任何背景,唯一原因就是靠战绩冲上来的,一直冲到他们职业生涯中,可能是到顶端。
 
经常讲战略,我觉得战略这个词很容易让人误解,我觉得讨论一些电视、VR意义不惜很大,从一个媒体观察者,一年时间就知道对不对,今天有1-2个重要的模块,第一个模块是大家认为对的,你是不是每个月的步伐和节奏,你每个季度小策略的选择,你每一年选择产品和投入的方向是否都能够比别人更准确一些,更有效一些,这是最重要的一点,本质原因是他在跟别人比较的时候,他每个阶段投入产出比是一战一战打出来的,今天暴风电视的融资,我相信最本质背后的原因,这个方向对的话,这个团队是驶向光明彼岸的,他们这个最有可能把船行驶到彼岸的大副、二副,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才能宣布这次投资,所以我非常敬佩我这些团队。
 
这是我第一道硬菜,我终于在四季度最后一个月的月初跟大家宣布出来,感到非常的欣慰,心里踏实了很多。
 
暴风TV获8亿投资,CEO冯鑫说这是公司过去12年融资的总和
 
第二道题目更准确的,大家更关心的是说说利润的事,暴风的利润,我们做了很简单的一个表,大家应该能看到,我们的利润从2016年Q3开始迅速下滑,滑到2017年的Q2开始上升,迅速反弹,背后有一个原因就是我刚才进的暴风体系下有一个非常有价值,但是非常难以把握的模块就是暴风电视,暴风电视是2015年我们出电视出的第一台产品,但是真正暴风电视的销售是从2016年的二季度,甚至三季度以后开始大量销售,一开始我们定了一定的百分比,整个集团开始亏损,我们只有1亿的规模,这是我们结构安排有问题。
 
我们这次平台是并购重组,到今天我们很欣慰看到什么呢?电视亏损缩减的速度非常之快,我们的负担变得迅速降低,这次融资的规格可能数字上没有达到完全缩短的数字,但还是融了一大笔钱,比例上有大大缩减,自身绝对缩减也非常快,我们会发现从拐点往上反弹的时候,就是背了一个10斤重的东西变成了2斤,第一个重点是暴风上市的主体利润,我们从Q2开始变好,当时变差的原因也是因为一个原因,变好的原因也是因为一个原因,在这里面还有一个数字,我们今年在暴风上市的产品上,暴风影音上做了大胆的革新,三月份说全面拥抱信息流,6月份出产品,第三季度才开始运营,一个季度拿了1500万,平均每个月基本500万,利润率比较高,大概90%左右,这是暴风影音自身找到新的用户服务的增长点,我要分享的第一件事情是从2017年Q2开始,暴风的利润得到了减负,增加了一个收入模块的价值。
 
从今天这个时间点,重装归来以后,我们还有一个可以在今天第一次宣布的时期,我们的入轨期还在进行,我们希望暴风魔镜2018年使整个模块能赚钱,我们大概有这么一个数字规划,我们希望在2018年年底的时候,整个公司还很难做到盈利,但是每一台电视能够持平,可能还有两轮成本,2019年6月份以前,我们希望整个TV收获期到来,我希望2018年开始进入收获期,然后是整个集团的整合。这是我关于利润谈的两件事情,就是暴风,我们近期完成减负,希望明年新的利润能够给大家带来相当漂亮的数字。
 
还有一个是AI,AI已经成为暴风全线业务的发动机,AI链接任何服务的推荐能力,我们必须快马加鞭,AI在两个场景中要迅速升级,主体利润要良心发展,两个模块进入收获期,AI要进一步成为我们的核心发动机。
 
饼还是需要的,菜更需要,我今天第一个硬菜是8个亿,第二个是利润能够变好一些,同时TV和VR不烧钱提出一个时间点,还有一个事,在周一有一个产品预定,页面大家可以看一下,非常夸张,大概三天的时间,有38万预约,问的人非常多,我们今天也没有做这方面的准备,礼拜一我们会把这个产品到底是什么东西,怎么设计的,这是暴风以前CEO发布的产品,周一我们会把产品的具体情况做一个告知,这是我们最后一个硬菜,至此,今天的发布就结束了。
 
难得的时机,还是非常感谢,非常感恩,这一个重要的日子,希望从今天起,我们还是雄心壮志,实在不好意思说什么具体的数字,但是我们认为自己对未来有一个非常大的期望值,希望即日起一个新的征程开始,请大家继续相信我们,支持我们,谢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