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智能硬件频道金山云获C+轮融资 中国云计算开启混战模式

金山云获C+轮融资 中国云计算开启混战模式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业界还在纠结于华为、小米等国产手机未来能否真正对抗三星Galaxy系列及苹果iPhone系列,还在困惑于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天猫及京东等电商平台能否对抗沃尔玛、亚马逊时,国内已经有一个领域悄然登上了世界之巅,那就是云计算!

来源:业界供稿  2016-05-11 22:12:18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业界还在纠结于华为、小米等国产手机未来能否真正对抗三星Galaxy系列及苹果iPhone系列,还在困惑于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天猫及京东等电商平台能否对抗沃尔玛、亚马逊时,国内已经有一个领域悄然登上了世界之巅,那就是云计算!

据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8年,中国云计算市场将会有149%的复合年增长率,高于此前IDC预测的31.2%。德意志银行预计,“到2018年底,中国云计算市场将达到西方市场的24.5%,达到88亿美元的规模。”而目前中国云计算基本上被从互联网公司里诞生的云计算企业如阿里云、腾讯云、乐视云、金山云等把持,群雄并起的中国云计算服务商,已经开启了混战模式。

其中,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云是领头羊。日前,德意志银行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阿里巴巴已经在全球云计算市场占据优势地位,阿里云年营收预估将高于Google Cloud Platform。德银调研了50多位CIO、CTO、总监和IT部门VP,发现约有65.5%的受访者使用阿里云作为他们的独家服务提供商。

金山云近日公布C+轮融资结果,由CM投资者领投,金山软件跟投。加上之前融来的C轮6000万美元,金山云该轮系列融资总金额超过1亿美元,估值超过11亿美元。虽然有大额融资收入囊中,但金山云竟然放话“金山云已经进入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前三位”。可惜的是,这样的市场排名并没有数据来进行支撑。

目前,金山云在游戏服务方面表现突出。主要是有金山本身和小米生态做支撑。而在视频云领域,金山云目前仅提供CDN服务,略显单一。做视频云支撑对带宽、CDN节点以及码流等都有较高要求,而金山云为数不多的一次做大型视频云支撑是在去年下半年,支持今日头条9.3视频直播。金山云真正的市场地位还有待商榷。

在金山软件2014年的半年报中,办公软件及其它业务收入为1.77亿元,其中WPS就占到了1.324亿元,云存储、词典服务等业务的营收只有约4400万元的收入,也就是占总收入的24.8%。按照这个比例计算,根据金山软件2015年报显示,办公软件及其他业务的总收入为7.456亿元,那么金山云的收入大约1.85亿元。

再来看乐视云的年收入,据乐视网发布的2015年财报中可以看到,乐视云营收为5.62亿元,同比增幅超过300%。

今年5月5日,阿里巴巴公布2016年第一季度及2016财年全年业绩中,全集团增长最快的是阿里云,在2016年Q1创造营收10.66亿元,同比增长175%,创增速新高。

由此可见,金山云营收远不及乐视云,更别说与阿里云相比了。

在群雄并起的中国云计算市场,另外一个不能忽视的还有乐视云。脱胎于乐视网的乐视云在视频云领域里可谓大显身手,在今年3月完成A轮10亿人民币融资,融资后估值达到70亿人民币,与C+轮融资后的金山云11亿美金(约71亿人民币)估值不相上下。

一向喜欢把商业模式玩大的乐视,对于云计算领域也不例外。乐视云以视频云起家,在视频云、广电云、体育云、汽车云等垂直领域都有涉足,尤其是广电领域,乐视云先后与中国蓝TV、华数、芒果TV、甘肃广电网络、国广东方、天府TV等广电企业合作,其推出的广电云服务主要用于广电新媒体改革等领域。乐视云显然不想做单一的CDN供应商,利用其平台上的大量视频内容,还做起了内容汇聚发行的生意,以免费视频CDN为卖点,与内容提供商分享内容发行的商业收入。

此外,腾讯云、百度云也都有着各自不错的表现,中国云计算市场的竞争已经颇为惨烈。从未来发展趋势来看,对大部分企业而言,大量采购硬件是惰性思维,买硬件、买服务器进行发展,其实就是在浪费企业的利润。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就曾强调,现在99%的创新初创企业已经不再购买服务器,而是采用云服务的方式替代。

从发展趋势来看,云计算对于行业的改变正在不断刷新。如果不能跟上云计算的脚步,企业极有可能会被逐渐淘汰。不管金山云对外宣称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前三位”是否属实,不可否认的是,目前国内的互联网企业巨头都在积极布局云计算市场,云计算领域的混战模式已全面开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