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智能硬件频道互联网生态研究院正式成立 “互联网生态”或成为下一个经济形态?

互联网生态研究院正式成立 “互联网生态”或成为下一个经济形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国务院将“互联网+”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我国各行各业都发生了全新的变化,与互联网相结合,成为了2015年最热门的话题。经历了一年的发展,在各行各业都在与互联网相结合的道路上迷茫的时候,“互联网生态”这一经济形态的出现,指出了一条新路...

作者:孙斌 来源:ZDNet智能硬件频道【原创】 2015年12月22日

关键字: 互联网+ 乐视 互联网生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个人商用频道 12月22日 北京消息(文/孙斌):随着国务院将“互联网+”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我国各行各业都发生了全新的变化,与互联网相结合,成为了2015年最热门的话题。经历了一年的发展,在各行各业都在与互联网相结合的道路上迷茫的时候,“互联网生态”这一经济形态的出现,似乎为未来的发展指出了一条新路。

互联网生态研究院正式成立 “互联网生态”或成为下一个经济形态?

12月21日,国内首届“互联网生态创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该论坛由互联网生态研究院、乐视控股集团联合主办。论坛中汇集了国内经济、财经、金融、科技、产业等各领域的数十位顶级专家,共同探讨“互联网生态”这一新兴的概念和企业经济形态。

互联网生态研究院正式成立 “互联网生态”或成为下一个经济形态?

乐视控股战略副总裁 阿不力克木·阿不力米提

作为本次活动协办方的乐视控股集团,是国内互联网界率先提出“生态”、“生态系统”等全新概念的公司,成为了本次互联网生态创新论坛探讨与研究的重要范本。乐视控股战略副总裁阿不力克木·阿不力米提表示,乐视非常愿意为‘互联网生态’的研究献身,做一只小白鼠,供互联网生态研究院的专家们研究、探讨。

低调成立的互联网生态研究院

首届互联网生态创新论坛的主办机构——互联网生态研究院,是由乐视控股集团倡导并发起成立的,面向社会开放的理论及实践研究平台。目前,由乐视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刘弘担任院长,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担任名誉院长。

据互联网研究院名誉院长马蔚华介绍,互联网生态研究院自从2015年8月份筹备成立以来,已经得到社会各界专家学者及行业领袖的关注与支持,现在已经聘请了数十位国内顶级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作为研究员,涵盖了宏观经济、微观经济、金融、互联网等多个领域。

互联网生态研究院正式成立 “互联网生态”或成为下一个经济形态?

据悉,互联网生态研究院旨在基于乐视长期创新与实践的生态系统基础上,结合国内外互联网生态背景及研究成果,围绕中国及全球产业未来发展的趋势及热点,不断输出如何利用互联网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成果,支持国家产业升级和宏观战略布局。

2015年度互联网生态创新论坛作为互联网生态研究院的首次亮相,集中讨论了“如何定义互联网生态?”“互联网生态与国际宏观战略发展的关系”“互联网生态对产业和企业的价值和意义”三大议题,并从互联网生态的角度,针对智能汽车领域进行了专题讨论。

何为“互联网生态”?

近年来,“生态”渐渐成为各大互联网公司经常挂在嘴边的概念。人们也渐渐开始重视“生态”的建设了。但究竟何为“生态”?什么又叫“互联网生态”呢?在本次论坛上,发表演讲的各位专家,也针对此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互联网生态研究院正式成立 “互联网生态”或成为下一个经济形态?

互联网生态研究院名誉院长、原招商银行行长 马蔚华

互联网生态研究院名誉院长、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本次论坛的开场致辞中表示,“现在一些人认为,互联网生态是一个格局和外延更大的概念,互联网生态是体系,是链条,是环境,也是商业模式,也是思维逻辑。也有人认为,互联网生态是以用户为核心,是以互联网技术为基础平台产生出的人与人、人与互联网的各种关系。还有人认为,互联网生态也是链条,这个链条上每个环节相互依存,而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链条。互联网生态,也是一种跨界创新的商业模式,它衍生出全新的商业组织方式,带来全新的用户价值。”

从马院长的话中不难看出,在“互联网生态”中,跨界的合作,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因素。那么是否就代表跨界合作的商业模式便是“互联网生态”唯一的表现形式呢?对此,互联网生态研究院院长、乐视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刘弘做了进一步的解读。

互联网生态研究院正式成立 “互联网生态”或成为下一个经济形态?

互联网生态研究院院长、乐视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 刘弘

刘弘表示,乐视作为全球首家提出互联网生态概念的公司,也是全球首家通过战略、组织、产品等创新初步搭建了完整的生态系统的互联网公司。我们认为互联网生态是以互联网技术为核心,实现跨产业垂直整合下的价值链重构。这种价值链重构能够真正打破过去几十年专业化分工的工业化时代下产业边界和创新平台的边界。与传统的互联网业态不同,互联网生态有着源源不断地自我创新动能以及强烈的化学反应,这些都将产生全新的元素,不断为用户创造全新的价值。

简单总结一下,“互联网生态“目前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可简单理解为是以为用户创造价值为目的,以互联网技术为核心,以跨界产业链整合为手段的全新的经济模式。更加官方与权威的定义,或许要等到互联网研究院通过日后的研究与探讨才可以得出吧。

在“互联网生态”下 国家、产业与企业的变革之路

在讨论过互联网生态定义之后,那它对于国家战略、产业形态、企业发展都具有怎样的意义呢?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表示,我不是专门做互联网的,但是我想讲一点看法。我认为,互联网技术给中国这样一个错过了工业化发展的经济体,能够在短期内有赶超的机会,这是非常难得的。事实上,我们现在在互联网应用上,已经有一些我们的创造已经在世界上名列前茅了。我想,这个刚刚开始,如果我们中国在互联网技术应用上能够更好地创新,中国梦的实现就完全是现实的。

互联网生态研究院正式成立 “互联网生态”或成为下一个经济形态?

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

正如许院长所说,中国在历史的发展上,因为种种原因,落后于众多的发达国家。然而在互联网与产业积极融合的“互联网生态”时代下,中国是极可能实现弯道超车,从而进入发达国家的行列。所以,对于国家的战略来说,“互联网生态”是一个高速发展的机会。

互联网生态研究院正式成立 “互联网生态”或成为下一个经济形态?

创新工场合伙人 郎春晖

然而对于产业形态与企业发展,“互联网生态”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创新工场合伙人郎春晖在演讲中分享出了一个非常有趣的图表,“这个图是摘自今年6月份的一个报告,左边是20年前的1995年,前15家上市公司总市值加起来是167亿美金,在20年后的今天,即使排在第五名的推特,已经超过了之前的总和,这不是最关键的。最关键的看下面,15家公司里已经有4家是中国公司了,而且我敢大胆地预测,在未来的3年,这15家公司里面一定有一半以上的中国公司。以乐视这么高发展的速度,可能明年直接就进入这个榜单。还有几家非上市公司,比如小米、滴滴、美团、大众,在未来几年可能快速进入这个榜单的。”

互联网生态研究院正式成立 “互联网生态”或成为下一个经济形态?

从该图中的数据不难看到,在“互联网生态”引领的变革下,众多国内互联网企业已经成功在了世界的舞台上获得了一席之地,相信在未来,还会驱使更多的产业、企业飞速发展,早日实现世界级水准。

强强联合 面向社会 为“互联网生态”指路照明

互联网生态研究院正式成立 “互联网生态”或成为下一个经济形态?

此次论坛还宣布成立“互联网生态创新基金联盟”,借助“互联网生态研究院”理论研究的平台,结合乐视旗下多家已合作的基金组织,和其他有意愿加入列表的基金单位,共同支持互联网生态型企业的创新创业。目前联盟成员包括创新工场、普斯资本、新沃投资、娱乐工场基金、北京创金兴业投资中心、乐体创投、重庆战略并购基金、前海母基金等。

互联网生态研究院正式成立 “互联网生态”或成为下一个经济形态?

同时刘弘宣布互联网生态研究院与贝恩公司达成全球战略合作,面向全社会,于明年2月份发布互联网生态研究院首份白皮书。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