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智能硬件频道万物新声 云知声带用户看见声音的价值

万物新声 云知声带用户看见声音的价值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12月16日,在北京国贸三期,专注于人工智能领域技术研发及创新的高新技术企业——云知声举办了2015年度品牌发布会。会上,云知声CEO黄伟以人工智能行业创业先锋的身份回顾了云知声2015年品牌发展历程同时展望2016年战略规划...

作者:孙斌 来源:ZDNet智能硬件频道【原创】 2015年12月18日

关键字: 声纹识别 教育 人工智能 语音识别 云知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个人商用频道 12月18日 北京消息(文/孙斌):声音,作为人与人间最直接且最简单的沟通方式,近年来,被广泛应用于智能设备的人机交互中,例如苹果的Siri、微软的小冰和小娜等等。今年,人工智能产业飞速成长,以声音为本语音识别系统,成为目前人工智能领域最常见的人机交互方式。

万物新声 云知声带用户看见声音的价值

12月16日,在北京国贸三期,专注于人工智能领域技术研发及创新的高新技术企业——云知声举办了2015年度品牌发布会。会上,云知声CEO黄伟以人工智能行业创业先锋的身份回顾了云知声2015年品牌发展历程同时展望2016年战略规划。主题演讲后云知声与华为举行现场合作签约仪式,云知声与海尔、康力优蓝、全志科技、共达电声进行强强联合环节助力发布会圆满落幕。

钻研语音大数据 发觉声音背后的价值

万物新声 云知声带用户看见声音的价值

目前在人工智能领域,通过语音交互和人工智能技术已然可以实现更自然的人机交互。除此之外,云知声还在发掘声音背后的价值。例如,声纹是用户独一无二的生物特征之一,通过声音我们可以分析用户的性别、年龄,甚至是情绪。发布会现场,云知声也向外界公布了目前云知声语音大数据,云知声语音云已覆盖470+城市,超过9000W台智能设备接入云知声语音,2015年云知声语音云调用量增长率375.3%。语音成为智能硬件的标配,通过语音大数据分析结果表明语音已经改变了用户家居生活习惯,越来越多的智能电视用户选择在沙发上远讲操控电视;改变了司机出行习惯,他们更喜欢在开车的时候用智能车机设备拨打电话查看微信;甚至在教育上,改变了传统的教育方式,幼儿早教、K12口语评测、教学系统都逐步信息化、智能化。更便捷操控、个性化学习、语音大数据,云知声从这三个方向解读声音的价值。

云知声推出面向IoT领域的完整解决方案

过去5年,人工智能的发展正出现突破,而2015年已成为人工智能技术标志性的一年。云计算基础设施的日益强大和神经网络研究成本降低,正让人工智能走进更多领域。专用领域的智能化是人工智能应用的主要方向,专注于智能语音整合服务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行业新锐云知声基于“云端芯”战略在智能家居、智能车载领域取得重要成果。2015年云知声发布了智能家居语音交互完整解决方案,目前已和多家行业巨头基于智能家电开展合作;云知声车载终端在车载后装市场份额位列第一。云知声在IoT领域所倡导的智慧生活逐步落地。

万物新声 云知声带用户看见声音的价值

产品的实现源自于技术的不断突破,云知声在2012年底最先将深度神经网络(DNN)应用于公共服务,将识别准确率从80%多提升到90%以上,从而推动了语音技术的产业落地。2015年,云知声实现了基于LSTM的深度学习技术,LSTM对大数据的描述和解析能力会更强,也获得了更好的性能。目前,LSTM已经作为通用技术,应用在云知声的语音识别,语音合成,语义理解中,云知声所有的引擎技术都完成了全面升级。

2015年云知声将技术转化为解决方案,多项技术最快实现商用:面向家居和车载领域的远讲识别和降噪技术取得突破性成功,提供5米远距离的远讲识别方案以及高性价比的双麦克风和四麦克风方案,支持远讲、打断和噪声抑制,低功耗语音唤醒和识别技术,在Cortex-M + WIFI级别芯片实现低功耗唤醒和指令识别,支持一键连接网络服务(One-Shot);同时考虑到车载环境下的噪声和回声消除技术,有效提高唤醒、识别率。在提升特定环境下的语音识别率外,云知声针对家居环境的语义理解也进行了大规模优化,目前云知声智能家居语义库支持包括电视、音箱、空调、厨卫等60多种应用场景下的10W种语义指令词,语义理解平均准确率超过95%。用户可以随心所欲控制各种家用电器或智能家居。此外,云知声还将声纹识别技术应用在智能家居上,听声辨人在家庭场景下实现了更好的用户体验。

万物新声 云知声带用户看见声音的价值

2015年第三季度,云知声发布了面向智能家居领域的完整解决方案,为智能家居厂商一键打包升级智能,完美集成自然语音交互技术,支持远讲并对家庭场景噪声适应回声消除,具备高性能低功耗、集成简单、成本低等优点。而此次发布会中,云知声再次发布了这套方案的升级版——面向IoT物联网的完整解决方案,包括智能厨房、智能客厅、智慧出行三大领域,从软件、硬件、在线服务三个维度为合作伙伴提供一站式完整方案,从云端芯形成完整闭环。

云知声在线口语评测半年调用量增长超过20倍

万物新声 云知声带用户看见声音的价值

互联网教育是教育的未来,以北京为例2017中考口语+听力占英语学科总分的40%由此可见口语评测的重要性,三通两平台、智慧课堂、智慧校园等政策红利和全面开放二胎政策的人口红利,伴随着各种移动终端设备的普及,这些现象都表明教育科技产业发展的大环境利好。

人工智能基于教育会擦出怎样的火花?通过口语评测可以解决三个痛点:建立标准、提高效率、兼顾公平。发布会现场,云知声用一张口语评测调用量增长曲线图证明了科技对于教育的价值——半年调用量增长20倍,如此海量、高频的调用需求证明了语音技术之于教育行业的刚需。2015年云知声成立教育子公司,任命云知声CMO陆勇毅兼任教育子公司CEO,引进资深教育专家,不断充实的教育专业人才,以教育引领技术变革,用领先的技术和优质内容服务打造好的教育产品。

云知声与华为现场签约合作协议

万物新声 云知声带用户看见声音的价值

在发布会现场,云知声与华为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通过紧密合作、资源整合,增强双方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核心业务优势和竞争力,云知声与华为的合作意味着人工智能行业新锐和通讯行业领导者合作共赢,将智能产业的发展向前推动了一大步。

万物新声 云知声带用户看见声音的价值

不同于其他纯商业模式的创新,人工智能创业是一个有着高技术门槛的行业。对已经迈入第三个年头的云知声来说,云端芯的产品战略、B2B2C的商业模式、自主创新的人才战略让云知声越来越稳健发展,2016年云知声将和合作伙伴一起在IoT领域尤其是芯片行业继续深化智慧生活,开启万物新声时代。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