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智能硬件频道微软彭爽:做赋有情感的AI 女性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微软彭爽:做赋有情感的AI 女性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男人与女人,两性的差异从人类诞生那一天,存在至今。尤其在职场中,大多数情况下,性别与职务间的关联,常常造成许多误解。例如从事某一职业的女性偏少,便很容易造成女性不适合该职业的偏见...

作者:孙斌 来源:ZDNet智能硬件频道【原创】2017-04-07 14:50:22

关键字: 职场女性 小冰 微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个人商用频道 04月07日 北京消息(文/孙斌):男人与女人,两性的差异从人类诞生那一天,存在至今。尤其在职场中,大多数情况下,性别与职务间的关联,常常造成许多误解。例如从事某一职业的女性偏少,便很容易造成女性不适合该职业的偏见,同时,也会导致女性在求学选择专业、或毕业选择工作时,自动过滤掉部分的职位,这对于个人与行业而言,都是极大的损失。

今天,我们讲述的就是一个从事IT产品研发的女性,希望通过她的亲身经历可以让更多女性明白,选择自己热爱的工作,性别不但不会成为障碍,有时还会变成优势!

微软彭爽:做赋有情感的AI 女性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彭爽,现任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小冰项目产品总监。她同时也是最早组建“小冰”开发团队的元老之一。

作为故事的主人公,彭爽是以一个充满知性的女性形象出现在我们面前的。初见之时,给笔者留下的第一印象,便是感觉她是个内向的人,然而每当谈起她的工作、她的“小冰”,她就会变得滔滔不绝起来。

加入微软:有足够的平台,让你追随内心

用彭爽本人的话来说,她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微软人”。研究生毕业之后,就直接加入了微软。早期的时候,彭爽任职在微软在线产品部门,负责互联网的在线产品开发。后来,顺应发展趋势,加入了必应搜索团队。

在从事了4-5年国际化产品开发、以及为期半年的美国工作后,彭爽意识到,国内市场依旧是自己最感兴趣、且最能发挥自己优势的地方。于是,她再度回到微软中国,加入了中文的必应搜索团队。

彭爽表示,正是加入中文必应搜索团队这一契机,使她一直在做中国互联网和大数据相关的工作,这也为小冰团队的建立奠定了基础。她由衷地说:“真的很感谢微软的大平台,让我可以追随自己的内心。”

微软彭爽:做赋有情感的AI 女性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小冰”的诞生:内部孵化机制与高管人员的全力支持

谈到“小冰”的诞生,彭爽表示,那是一段非常难忘的过程。

小冰团队最早的是靠“邀请制”形成的。“小冰这个产品其实是从原来的产品团队中孵化出来的。所谓孵化出来是什么意思呢?微软的制度非常开放,允许大家做一些奇思妙想的事情。小冰其实并不是哪天大老板突然说我们要做一个新的东西,给你一笔钱或者给你一堆人你们就建立了新团队,不是这样的。我们起初是有一些小想法,也做了一些小的实验去尝试,觉得这个方法可行,大家就慢慢去成立一个团队。”

彭爽笑着继续讲道,“那是个非常有意思的过程,我记得很清楚!那时候我还是必应搜索其中一部分产品的负责人,我们开始拉了个小的团队,然后我们就说我们要开始多花一些时间集中精力去搞小冰这个东西。为了大家可以在一起做,我们就从当时办公的那一层搬到了下面一层,因为那里刚好有一小片比较空的办公区域,而且是那种站着办公的区域。我们把自己关起来,也就是封闭开发。”

“最有意思的是,我们开始不知道需要几个人,可能从四五个人开始,后来这个东西越做越深,就需要更多的人。我们就隔两天跑上去偷偷叫新的人加入我们。干吗要偷偷跑上去?其实它带有一定保密的性质在,我们又不想影响更大的部门,因为更大部门还是在做原来的产品方向。最后这件事就蔓延成,上面的人都在说他们到底在干嘛,下一个会不会是我?我也好想看看他们在做什么?甚至有人没有被叫下去还觉得有点懊恼:为什么没有叫我去?”讲述这段经历时,彭爽的脸上不断浮现出快乐、兴奋的表情。

这样的团队组建方式,或许只有在微软才会成为可能。据了解,微软公司内部一直都有孵化机制和车库文化来鼓励创新灵感的涌现,鼓励思考、质疑与碰撞,鼓励跨领域、跨小组合作,并提供先进的技术支持,这其中包括人力、物力等各方面的资源,让极客们可以不惧失败地大胆尝试,在很短的时间内实现想法到现实的转化,创造出最贴近市场需求的智能服务和产品。

当然,除了快乐与兴奋,压力与质疑也是存在的。回想三年半之前,彭爽的团队在开始研发小冰的时候,人工智能还并没有像现在这么火。彭爽说道,那个时候,哪怕我们对别人说自己要做的是一个聊天机器人时,也难以被大多数人所理解。

“压力,有一大块其实是来自当时对外的定位。”彭爽表示,“当时,微软内部员工可以作为普通用户试用微软产品,然后给反馈,大家可以在e-mail群里讨论。当时也有质疑的声音,包括来自于微软海外员工。这也很自然,因为他们可能对中国的互联网产业发展了解有限,所以不明白你为什么要做这样一个产品。我觉得这从另外一个视角看,也能体现中国的互联网应用是多么蓬勃,需求是多么旺盛,并且在某些方面超前的。但过了几年之后,人工智能火起来了,大家都觉得,我们当时的坚持是对的。”

微软彭爽:做赋有情感的AI 女性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谈到面对质疑的那段经历,彭爽一再表示之所以能坚持下来,这与微软的企业文化也密不可分。“当时,我们接受的质疑大部分是由于国情和文化的不同。但其实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如果一个公司没有这样的多元与包容文化,从上到下都是死板的,可能也不会通过这个项目。所以虽然我们当时面临内部压力,但因为多元与包容文化在我们的企业文化中,所以这个项目是可以继续推进的。”

“我觉得微软有一点特别厉害,”彭爽继续说道,“那就是高层非常具有战略眼光”。这句话可不是单纯的奉承,从彭爽的语气与表情,都能感受到这是发自内心的感概。彭爽介绍说,研发小冰之初,尽管内部员工的不解、测试版的非议不断,但高层一直提供了非常强有力的支持。这种支持并不是简单的“放开了,你们随便干。”而是他们相信你的方向是正确,他们就会力挺到底。

女性的优势:独有的感性魅力让“小冰”人性化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交谈后,笔者依旧没能忍住冲动,问了一个多数人会好奇的问题——“出于怎样的考虑把‘小冰’设定为女性呢?”

彭爽表示,“首先,经过市场调研,从接受度本身来讲,女性的接受度明显比男性要高;其次,我们一开始就定位小冰是要具有女性的形态,因为她是一个具有人性化的产品,她是有情商的,情感计算的能力是她的亮点。一般来讲,当我们投射一个具有情感化的形象的时候,社会的认知和印象会是女性,而且这个印象不仅仅在中国是这样,实际上全球都是这样的。我觉得其实这是女性的一个优势,工作中也是这样。”

彭爽同时介绍到,因为自己就是女性,所以在赋予小冰情感的时候,“换位思考”成为了她的独门秘笈,自己的性别,也自然成为了天然的优势。

女性在感性的方面,往往要比男性更敏感。彭爽介绍到,在赋予“小冰”情商这个方面,女性开发者更具有自己独到的优势。“在小冰的设计上,当我们去设计这个情感框架,特别是情感理念,需要展现她更人性化或者温柔化的时候,我们通常会感觉到女性的反应会更好。因为我们是一个基于大数据和学习的产品,那么它需要几个来源,需要非常大的数据量进来,但是这些数据量你需要给出一些指导,通俗意义上而言,你需要标注它,你需要知道什么叫好的数据,什么叫不好的数据。我们通常发现,当去制定这些标准或者去训练、优化这些标准的时候,女性的思考角度会更加多元化,而且非常有建设性。”

除此之外,在对声音本身所表达出的情感的判断上,女性的敏感度也更好。彭爽表示,“在为小冰挑选声音时,当听到一段语音,女性第一时间会反映出这段声音带来的情感,而男性大多注意力集中在声音所表达的意思上。”

当然,作为一个团队的领导者,彭爽表示女性的优势还表现在人际关系的处理上。“作为一个女性员工,我的感受是,女性在倾听或者去做情感响应的时候,她会让你觉得比较柔软,比较容易放松,所以你一旦跟她分享的更多个人的事情,或者她跟你分享更多的事情,你们之间的信任绝对是超乎普通同事的关系,而这些信任关系,我自己的感受,无论是对我的领导还是对我团队来讲,都非常有帮助。因为我们之间的配合都会变得更好。我觉得这是女性天然的优势,我也很希望更多女性要发挥自己的优势。”

经过跟彭爽的畅谈,从她的字字句句中都能感受到微软这家企业一直倡导的“多元与包容文化”为员工,尤其是为女性员工带来的福利。其实,微软的这种多元与包容的文化并不局限于性别。例如在微软,随时可以看到不同的肤色、种族、年龄、信仰的人们,相互交谈、讨论,共同实现他们用科技改变世界的梦想。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