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智能硬件频道沈阳市政府与滴滴达成战略合作 滴滴将参与沈阳网约车管理创新

沈阳市政府与滴滴达成战略合作 滴滴将参与沈阳网约车管理创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今天下午,沈阳市政府秘书长连茂君与滴滴出行副总裁张贝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宣布将共同推动“互联网+交通”在沈创新发展,以促进沈阳市智慧城市建设,方便市民美好出行。

来源:业界供稿  2016-09-01 16:40:43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今天下午,沈阳市政府秘书长连茂君与滴滴出行副总裁张贝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宣布将共同推动“互联网+交通”在沈创新发展,以促进沈阳市智慧城市建设,方便市民美好出行。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多个层面展开合作。在数据共享方面,双方将会同东北大学等高校共建滴滴大数据研究中心,定期发布研究报告,推动大数据的挖掘应用。在便民应用方面,依托滴滴智能交通云计算平台,双方将协作设计高效的智能交通管控方案,提高道路利用率,改善城市交通状况。

此外,为了共同推动沈阳市智慧交通建设,沈阳还将探索“互联网+交通”新模式,在交通部《网络预约出租车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框架下创新监管。

业内人士分析,发展智慧城市是应对城市化挑战的有力手段,也是当前我国城镇化进程中有效提升政府效能、创新社会管理、改善民生服务、优化产业结构的现实选择。沈阳市是与滴滴出行在“互联网+交通”领域合作的首批城市之一,本次合作对其它地方政府发展大数据产业、建设智慧城市等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沈阳将与滴滴共建大数据研究中心

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透露,滴滴出行在沈阳积累的大量用户出行数据,成为滴滴与沈阳政府合作的重要基础。据了解,自2014年9月上线以来,滴滴专快车在沈阳累计服务人次已突破1500万,相当于800万沈阳市民几乎每人滴过两次车。

沈阳与滴滴合作达成后,以双方共建的滴滴大数据研究中心为平台,结合沈阳市海量交通数据,发挥滴滴自身强大的数据分析优势和运营经验,为沈阳提供智慧城市及大数据信息化服务,并参与到沈阳市智慧城市运营中去。

双方的合作还为沈阳的产业升级留足了空间。在滴滴大数据研究中心的基础上,东北大学等高校资源也将嫁接进来,政产学一道,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作用,推动全面多维的大数据挖掘应用,培育并汇聚大数据产业高端技术人才,推动沈阳相关产业孵化发展。

为保证合作的顺利推进,沈阳市政府与滴滴出行联合成立了高规格的领导小组——“沈阳市智慧城市项目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双方高层领导组成,建立定期会晤机制,并就双方合作中的重大事项进行决策。

“滴滴和沈阳市的合作是滴滴首批政企数据融合和打通的智慧交通试点,我们对这次合作充满期待。希望双方的合作能够让老百姓的出行越来越方便。”滴滴出行副总裁张贝说。

沈阳市政府秘书长连茂君则表示,未来的沈阳是智慧的沈阳,欢迎滴滴为沈阳的智慧城市建设做出贡献。

缓解交通拥堵 将实现红绿灯自动调控

根据沈阳市政府与滴滴出行签署的合作协议,在便民应用方面,依托滴滴智能交通云计算平台,双方将协作设计高效的智能交通管控方案,有效预测路况信息,提高道路利用率。

据介绍,在整合两方数据后,通过大数据智能算法,滴滴可以给交通管理部门提供精准的路况信息,一方面方便市民做出行决策,另一方面也方便交管部门及时疏导拥堵。未来,双方还将探索对每个街道的红绿灯进行合理化配适。届时,红绿灯时长将根据路况及其它政府部门的管理指标做出智能调控。

滴滴在大数据及智能算法方面经验丰富,优势明显。例如在运力调度方面,对于一个具体区域,滴滴“数据大脑”已经实现了提前15分钟预测供需,且预测准确率超过88%。根据预测结果,平台可选择要不要对司机运力进行调度,使在附近的司机可以提前到达运力紧缺的区域,以缓解可能发生的拥堵。

而另一方面,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沈阳市的道路拥堵问题日益突出。沈阳市公安局在今年4月通报称,与十年前相比,沈阳机动车保有量增长了202%,但道路延长里仅增加了16.5%。而受平面交通限制,沈阳大部分干路相交路口均为灯岗控制,车流疏散缓慢。比如市府广场府前巷、文化路(文化路立交桥至五爱街)、北一路(东西高架西起桥点)等点段。

滴滴出行《2016上半年城市出行报告》显示,上半年全国400个城市共出现9次道路的日均车速低于15km/h,沈阳就占据其中的三分之一。

双方预计,待上述智能交通管控方案实现后,沈阳市政府将能更好的管理城市交通,减轻道路拥堵、提升城市交通效率。

政企数据共享模式可向全国推广

沈阳近年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方面一直不遗余力,走在全国前列。目前,沈阳有浑南区、沈河区、铁西区、沈北新区等四个区被列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居全国之首。

据《沈阳市智慧城市总体规划(2016-2020)》,沈阳将在接下来五年内打造产业智慧发展标杆市,完善数据资源、数据技术、数据应用一体化的大数据全产业链。预计大数据相关产业规模将达到1000亿元,带动智慧产业规模达到7000亿元。

沈阳的智慧城市建设还特别注重吸引民间参与,其开放的姿态尤其引人注目。在上述规划中沈阳提出,要将互联网思维和智慧城市建设相结合,推动各类要素资源集聚、开放和共享,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积极引入企业、研究院所等社会化力量参与智慧城市建设,通过“互联网+”推动经济转型、技术创新、产业创新。

此次与滴滴出行的合作,既是沈阳智慧城市建设的样本,也开地方政府与企业大数据共享与合作的风气之先。

据滴滴今日对外披露的智能交通云平台方案显示,通过将政府方面的传感器数据、静态道路数据、道路事件等数据与滴滴的OD数据、司机数据、GPS轨迹数据以及运力等数据整合,可以实现区域热力图、OD数据分析、城市运力分析、城市交通出行预测、城市出行报告以及信号灯动态配时等,同时还能在公共出行服务,比如实时路况、实时公交、ETA、城市运力补充等方面发挥巨大价值。

滴滴出行平台上每天的计算次数以10亿计,高峰时段,每一分钟的匹配数高达200万次;每天平台都要计算所有司机和订单的加乘;每天平台上新增数据70TB以上(相当于7万部电影),超过90亿次路径规划次数。滴滴在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数据挖掘、最优化理论、分布式计算、智能分单、运力调度等方面有国际领先的技术优势。

张贝表示,智慧交通将会成为滴滴与政府部门合作的大方向之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