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智能硬件频道程维:滴滴起源于出租车 融合发展“反哺”百万的哥的姐

程维:滴滴起源于出租车 融合发展“反哺”百万的哥的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8月31日,滴滴出行在北京召开出租车与网约车融合发展战略发布会,滴滴出行创始人、CEO程维在发布会表示,滴滴出行起源于出租车,正是因为上百万出租车司机的支持,才有了今天滴滴的发展。现在开始推进的出租车与网约车融合发展,对于滴滴而言是一件大事。

来源:业界供稿  2016-09-01 16:39:26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8月31日,滴滴出行在北京召开出租车与网约车融合发展战略发布会,滴滴出行创始人、CEO程维在发布会表示,滴滴出行起源于出租车,正是因为上百万出租车司机的支持,才有了今天滴滴的发展。现在开始推进的出租车与网约车融合发展,对于滴滴而言是一件大事。

程维希望,通过技术、流量、服务等多方面的融合探索,出租车、网约车双方能实现优势互补,未来越来越多的出租车司机能够提高效率、降低空驶,逐步实现价格反映供需,服务决定实际收入,并最终推动出租车行业市场化进程。

 

 

下面为程维演讲全文:

欢迎大家参加今天滴滴和出租车行业战略合作发展会,滴滴是一个很年轻的创业企业。4年前我们刚刚启动的时候,只能去路边打出租车,打车难已经变成了城市病的一部分。我们希望让出行更美好,希望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去改变出行,我们立志于让所有的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三分钟之内能够叫到一辆出租车。

2012年滴滴在北京出发,这4年的时间,行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滴滴也获得了高速的发展。出租车行业在全世界范围之内,从相对传统一层不变的行业,变成了整个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最前沿,引领着整个变化、变革的行业。

过去一个月的时间里面,移动出行行业里,滴滴发生了几件大事。第一是7月底的时候,国家新的网约车的管理办法出台。作为移动出行的创业企业,我们看到在全世界范围之内,这一次中国的行业管理站到了全世界的最前沿。在美国,网约车发展比中国还要早两年的地方,今天还在一个州、一个州的立法,在整个欧洲除了伦敦以外的绝大多数城市,网约车还在被当成洪水猛兽一样被禁止,整个欧洲还在“闭关锁国”的阻挡互联网时代的到来。

中国率先实现网约车合法,让行业里面的企业倍感鼓舞,也觉得这是巨大的机遇,我们必须要用更快的发展来回报这样的时代。

8月1号滴滴收购了Uber中国,原来我们有句老话,以前滴滴和快的合并的时候,我们说的是打则惊天动地、合则恩爱到底,滴滴和Uber中国融合很愉快。过去一个月时间里面,这两拨相信梦想、敢于挑战的年轻人,很好地融合到了一起,已经变成了一个团队,一起追求我们的共同梦想。

第三件事情就是滴滴和整个出租车行业、出租车公司的合作。4年前滴滴起源于出租车,前两年我们只有出租车一个业务,应该说是因为上百万个出租车司机的支持和这么多出租车公司的支持才有了滴滴,也才有了后来这么多的发展。

今天我们也请到了像滴滴合作的第一家出租车公司叫银山出租,也请了第一家进行网约车合作的上海海博出租,这些一路见证滴滴的伙伴出来,滴滴其实是感恩出租车行业的,我们希望把互联网技术的力量,先进的生产力能力跟出租车结合起来,这是滴滴最早的初心,能够让大家足不出户能叫到一辆车。

应该说,前两年特别是在补贴大战之后,整个出租车行业打车软件发展非常快速。大概在2014年的时候,整个出租车的线上率已经非常高了,80%的出租车司机都已经开始用滴滴的时候,我们发现行业只是走了第一步,还是有很多问题没有被解决,比如说,怎么提高服务缺乏有效的抓手。所以2014年8月,我们开始尝试专车,陆续推出了专车、快车、顺风车,今年的8月19号,刚刚是滴滴专车两周年。应该说过去两年,中国变成了全世界范围之内,移动出行和网约车发展最快的国家,最新的数据,中国每天完成的网约车订单,超过了这个世界上其他国家总和的3倍都不止。

这个背后是因为中国不可能每个人拥有一辆车,中国的这种人工成本也比较低,所以造成大多数普通人的出行,不是像美国欧洲一样自己开一辆车,而是可以由一个第三方的分享经济所替代。

网约车取得了巨大的发展,这里面包括了很多流量的优势,包括有一些技术的优势,也有一些服务的探索。技术的优势在体系外,我们实验了:比如说,全指派这种派单模式,交易效率、空驶率获得很大的提升;比如说,拼车可以让每一次坐满,可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也包括服务的探索。在体系外有很多这样的成功经验之后,我们特别希望能够把流量的一些优势,把技术上的一些优势,把线上服务探索上的一些优势,能够和出租车行业结合起来。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和管理模式,能够武装起相对传统的出租车。最终的目的都是提高行业的效率,提高司机的收入,提高服务的水平。

所以,大概从今年开始,我们与很多的出租车公司开展了一些合作,这个合作其实是有比较大的压力。但我相信,很多率先跟滴滴合作的出租车公司,5年以后、10年以后我们回过头来看,这些出租车公司会是这个行业真正的探索者和先行者。

我们看所有的传统行业,所有的互联网行业走向融合是必然的趋势,不管是淘宝和苏宁,还是今天的微信和传统的电信运营商,怎么能够发挥各自的特长,能够融合发展双赢,是今天我们都在思考的。

我们特别希望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面,能够探索出来线上、线下结合的更有效的方法,比如说,我们会尝试的把快车、专车里面很多机制应用到出租车体系里面,指派、拼车等;比如说,一部分合作的服务有保障的出租车司机,可以尝试去接网约车订单。

我们希望,未来越来越多的出租车司机告别活儿少,真正做到100%线上接单,提高效率、降低空驶。我们希望,能够逐步实现价格反映供需,服务决定实际的收入,能够推动行业市场化的进程。为此,滴滴也拿出第一期1亿的发展基金,去奖励率先尝试的出租车公司和一部分司机,让大家用先进的技术和服务理念武装起来。

我们相信出租车司机都是一样的,不一样的是对于先进技术的应用程度和不同的机制。过去4年,中国已经变成了全世界网约车移动出行发展规模最大的国家,滴滴也慢慢在实现我们第一个阶段的愿景,成为一家中国人领导的、全球最大的一站式的出行平台。下一个阶段,我们希望滴滴不仅仅是规模大,不仅仅是技术效率高,而且还能够真正成为服务也是最好的。

我们内部给滴滴定的目标,希望6年以后,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的时候,中国的出行的服务、出行的体验会是全世界最好的。那一年会有奥运会,会有很多来自于全世界的朋友来到中国、来到北京,希望他们能够感受到全世界发展最先进的出行服务和出行体验。

今天出租车与网约车的合作,只是一个融合发展的开始和探索,今天已经有几十家出租车公司走到了一起,我们特别希望在未来的几个月的时间里,会有越来越多的出租车公司和司机与我们一起真诚探索。滴滴愿意开放所有的流量、技术,还有服务机制,一起去提高行业的效率,让我们一起面对未来,共同发展,谢谢大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