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智能硬件频道酷开董事长王志国:硬件免费是大忽悠

酷开董事长王志国:硬件免费是大忽悠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充话费送手机到买会员送电视,昔日的“大件”成了如今的“赠品”。“硬件免费”在当下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就在大家要对此习以为常时,酷开董事长王志国直指行业内的硬件免费是大忽悠,着实让不少“免费党”捏了一把汗。

来源:业界供稿  2016-07-21 16:06:09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从充话费送手机到买会员送电视,昔日的“大件”成了如今的“赠品”。“硬件免费”在当下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就在大家要对此习以为常时,酷开董事长王志国直指行业内的硬件免费是大忽悠,着实让不少“免费党”捏了一把汗。

自古深情留不住,总是套路得人心?

在20世纪,不少出售啤酒的小店都会提供“免费午餐”,这一行为的目的其实是以“免费午餐”为诱饵吸引顾客登门饮酒。由此,加拿大传播政治经济学家达拉斯·斯麦兹提出了受众商品论,斯麦兹认为,在电视行业,可以免费收看的电视节目从来都不是真正的商品,媒介公司的最终目的是把受众打包成商品出售给广告主,最终价值是消费者通过购买商品时付出的广告附加费来实现的。放之四海而皆准,目前在互联网电视行业,部分领头军大呼“硬件免费”——卖电视的电视不要钱?这看似又是在给消费者提供“免费午餐”,这不禁让我们思考,我们在吃“午餐”的同时,又消费了什么呢?

免费的消费=吃亏

在生活中我们深有体会,尽管满大街都在喊“充话费送手机”,我们还是会单独去买手机;互联网上到处都是付邮费送“名表”,深谙心机厂商的消费者却并不会傻到去掏邮费。因为吃多了“免费”亏的人都知道——所谓的“免费”并非“实惠”,而是对消费者抱怨劣质产品“堵嘴”的理由:都“没要你钱”,还想要啥自行车?

史玉柱曾提出企业“负利润不道德”的观点,他直言不讳地提出:“对于企业来说,追求利润是第一位的。如果企业亏损,就会将损失转嫁给老百姓,转嫁给税务局,最终还是由社会来在担这个窟窿。所以企业不赢利就是在危害社会,就是最大的不道德。”

互联网电视行业:一场关于要不要钱的口水战

就在互联网电视行业开始集体走“免费路线”之际,以酷开为首的“耿直Boy们”点燃战火,在行业内发起一场声势浩大的有关“要不要钱”的口水战。乐视网董事长兼CEO贾跃亭称,“硬件免费”是为了让用户为优质内容和服务埋单,“你们不懂”;而以酷开为代表的“硬件党”则认为,不做免费意味着要对质量负责,硬件质量好是承载好内容的基础,做硬件厂商的基本素养“不能不懂”。

在这场关于要不要钱的口水战里,其实掺杂着关于传统和现代的企业精神博弈。像是乐视等“免费党”通常是做内容出身,碎片化更新快的互联网内容特点让此类企业自带“只争朝夕”的娱乐精神;而酷开虽说也是互联网电视潮牌,但是有着创维传统电视厂商的言传身教,深谙品牌要靠质量和口碑慢慢积攒起来,自然也就带着一种“呆萌工匠”的气质。

说到底,所有的“免费”都不是真的免费,消费者在掏腰包的时候,怕是要好好掂量一下自己消费的到底是啥。而对于互联网电视厂商来说,时代浮躁,但是工匠不能浮躁,把消费者拉回客厅的,一定不会是花言巧语,而是货真价实。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