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智能硬件频道地平线起飞:发布一代BPU架构,两款AI芯片,还有三个“大脑”

地平线起飞:发布一代BPU架构,两款AI芯片,还有三个“大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地平线,一家决心做AI领域“颠覆者”的初创企业,仅成立2年,却提交了让人眼前一亮的成绩单:一代架构、两款嵌入式AI视觉芯片、三大应用场景(智能驾驶、智能城市、智能商业) 解决方案。

来源:至顶网智能硬件频道【原创】2017-12-21 13:04:24

关键字: 地平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至顶网个人商用频道 12月21日 北京消息(文/黄当当):正所谓“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地平线起飞:发布一代架构,两款AI芯片,还有三个“大脑”

地平线,一家决心做AI领域“颠覆者”的初创企业,仅成立2年,却提交了让人眼前一亮的成绩单:

一代架构、两款嵌入式AI视觉芯片、三大应用场景(智能驾驶、智能城市、智能商业) 解决方案。

如此成绩的背后,当然还离不开一支研发能力强大的团队。来看另一张,来自地平线团队“学霸”们的成绩单:

  • 2004年,全球第一款人脸检测专用处理器,被苹果、索尼、佳能等公司采用
  • 2010年,首届ImageNet图像识别评测全球冠军,开启中国人在国际AI大赛中夺冠的历史
  • 2012年,一手创建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IDL,这也是中国企业首次大规模投入人工智能
  • 2013年,创建领导中国工业界第一个自动驾驶项目
  • 2015年,地平线成立。

地平线起飞:发布一代架构,两款AI芯片,还有三个“大脑”

这才仅仅是开始。作为中国首款嵌入式AI视觉芯片创造者,地平线AI芯片理念,更在于用算法和软件来定义硬件, 从“算法+芯片+云”打造独具“中国”特色标签的创新方案。

两款自主研发AI芯片:“征程”和“旭日”

正式发布的地平线芯片,一款取名为征程1.0处理器,面向智能驾驶;另一款取名旭日1.0处理器,主攻智能摄像头。

地平线起飞:发布一代架构,两款AI芯片,还有三个“大脑”

“征程1.0”面向智能驾驶,能够同时对行人、机动车、非机动车、车道线、交通标志牌、红绿灯等多类目标进行精准的实时监测与识别,同时满足车载严苛的环境要求以及不同环境下的视觉感知需求。

地平线起飞:发布一代架构,两款AI芯片,还有三个“大脑”

“旭日1.0”则面向智能摄像头,能够在本地进行大规模人脸抓拍与识别、视频结构化处理等,可用于商业、安防等多个实际应用场景。

上述两款AI芯片,均来自地平线团队自主研发,采用地平线的第一代BPU架构——高斯架构。

地平线创始人&CEO余凯介绍,两款芯片具有全球领先的性能:可实时处理1080p@30视频,每帧中可同时对200个目标进行检测、跟踪、识别,典型功耗1.5W,每帧延时小于30ms。

三个“大脑”,不同场景解决方案

当然,不用于通用芯片CPU,地平线的AI更聚焦在不同场景下的具体应用,推出针对智能驾驶、智能城市、智能商业的“大脑”解决方案。

地平线起飞:发布一代架构,两款AI芯片,还有三个“大脑”

智能驾驶解决方案,通过对驾驶场景中的目标精确定位,为汽车打造自动驾驶的大脑,实现了车道偏离、车辆及行人碰撞预警等高级别辅助驾驶(ADAS)功能。据现场产品负责人介绍,在实际道路上,目前基于征程1.0的ADAS对车辆、行人、车道线、交通标志的检测准确率均大于99%。

智能城市解决方案可在前端进行高性能、低功耗的人脸抓拍、识别与相关属性分析、视频结构化解析,可广泛运用于车站、学校、商业、楼宇、卡口等安防、泛安防领域。有趣的是,地平线还在场外展区设置了实时大规模人脸抓拍体验,能够同时抓拍百人以上。

智能商业解决方案,以人为中心进行线下商业运营数据的结构化,实现客流分析、人员ID管理、人货分析等,帮助商业运营体系更加有效地洞见商业运作的本质,指导商业营销,并提升商业运作的效率,进而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将生意变得简单易懂。现场地平线展示了该解决方案在某鞋店的实际使用案例,通过摄像头,能够实时识别顾客身份、喜好和在店内的行动轨迹。

玩“生态”,独乐乐也要众乐乐

除了面向不同行业赋能,地平线还在密谋一项大计划,AI芯生态。

地平线起飞:发布一代架构,两款AI芯片,还有三个“大脑”

在智能驾驶领域,地平线与世界四大主要汽车市场的顶级OEM s及Tier1合作,致力于为汽车打造自动驾驶的大脑。

在智能城市、智能商业方面,地平线携手国内合作伙伴,基于中国的应用场景,让摄像头读懂每一帧视频,让合作伙伴更懂自己的生意。

余凯还揭秘新进合作公司,包括与奥迪、长安汽车、英特尔、龙湖地产、百丽等。

各方将基于地平线全球领先的嵌入式人工智能视觉芯片与相应解决方案,发挥各自优势,释放“中国芯”的潜力,加速打造一个涵盖汽车、安防、新零售等领域的开放AI芯生态。

还有一个“小目标”

余凯说,地平线在创建之初就瞄准了一个方向:自主研发嵌入式AI芯片。

地平线起飞:发布一代架构,两款AI芯片,还有三个“大脑”

这份专注也让公司在两年之后“百花齐放”,成为中国第一家实现量产流片的企业。除此之外,余凯还带来一个好消息,宣布公司刚完成了A+轮战略融资,由英特尔投资领投,嘉实投资、建投华科、理成资产、混沌投资、云晖资本以及晨兴资本、高瓴资本、双湖资本和线性资本等新老投资人共同参与,总额超过1亿美元。

伴随着“征程”和“旭日”的成功发布,地平线为自己定了个“小目标”。

余凯表示,预计到2020年,地平线BPU赋能上亿物联网智能感知终端,而到2025年,三千万辆汽车内置地平线自动驾驶BPU。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