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汽智控发布智能汽车基础脑iVBB2.0,“统一大脑”全面升级

来源:业界供稿    2021-11-18 09:18:10

关键字: 智能汽车

11月17日,国汽智控在北京举办首届AICC DAY,国汽智控总经理、首席技术官尚进博士现场发布面向量产的智能驾驶计算基础平台“智能汽车基础脑”iVBB2.0。

11月17日,国汽智控在北京举办首届AICC DAY,国汽智控总经理、首席技术官尚进博士现场发布面向量产的智能驾驶计算基础平台“智能汽车基础脑”iVBB2.0。

国汽智控发布智能汽车基础脑iVBB2.0,“统一大脑”全面升级

 

2.0版本是国汽智控注册成立15个月以来发布的最大版本升级,升级内容主要在OS、硬件、信息安全、车云计算等方面。尚进博士表示,2.0提供更好用的智驾功能SDK和API,推出更丰富的基础服务,完善了整体的安全体系,更广泛地支持了硬件平台,支持更完善的生态。如果说年初发布1.0版本是基础功能、全面试水,2.0版本则是功能全面、量产落地。

智能汽车基础脑iVBB是国汽智控推出的智能驾驶计算基础平台产品家族(Product Family),含智能汽车操作系统ICVOS、智能汽车域控制器ICVHW 、车云协同基础软件ICVEC和信息安全数据安全ICVSEC。

ICVOS2.0 在内核方面,推出基于RTLinux的深度定制化和时钟同步等调度优化的内核方案,同时适配支持QNX、华为AOS 、VOS等。在中间件方面,兼容AUTOSAR AP 和ROS2,支持AUTOSAR AP19-11主要功能;支持SOME/IP、DDS,支持零拷贝,FAST  DDS 性能提高3倍以上。2.0版本也提供可靠冗余、信息和数据安全、网联云控、数据服务、完整OTA等基础服务及丰富的工具链。

支持面向未来2~3年量产的热门智驾应用开发是2.0另一个重要升级。随着智能驾驶走入量产下半场,领航辅助驾驶、自主泊车等成为智驾热门应用。在支持NOA/AVP等应用开发方面,国汽智控为OEM/Tier1提供包括平台、算法库、环境模型、基于场景的规控、模式管理器、功能配置、系统等7种SDK、100+API、200+消息,支持开发者基于SDK进行AEB、ACC、LKA、自动泊车、遥控泊入泊出、智能召唤、记忆泊车、最优车道行驶、主动变道、超越慢车、出入匝道等L0-L3及泊车等智能驾驶应用定制化开发。

首次推出信息安全数据安全ICVSEC是iVBB2.0版本一个大的升级。国汽智控在业界首次提出了智能汽车信息安全解决方案。国汽智控全面建设了信息安全防护体系,实现信息安全与智能汽车OS融合,符合国家和行业监管要求,满足OEM、用户对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的需求。

ICVHW2.0 发布了国汽智控弹性异构分布架构下的第一代硬件产品,包括基于TDA4的单芯片、双芯片、三芯片等三款硬件平台,覆盖8-24 TOPS算力。计划明年下半年,将以单芯片80TOPS为基础,推出第二代单芯片、三芯片、六芯片硬件平台系列,覆盖80、200、500TOPS场景。ICVHW2.0是以分布式架构及分布式软件的ICVOS为基础自研的高性价比异构分布多芯片架构硬件平台,能够适应从集中域控向中央域控演进过程中统一OS下不同场景和目标。

基于ICVOS2.0,国汽智控推出“路测”OS、“边缘”的OS 孪生产品,最终形成“车+边(路+边侧)+云(非实时)”完善的网联式计算和OS体系,形成车云协同基础软件ICVEC2.0 。ICVEC2.0服务于低端智能车辆、存量车的高级智能需求,同时很好地解决了算力需求动态变化的问题。

在软件开发过程和质量方面,iVBB2.0 已通过ASPICE CL2权威认证,满足车规要求。

此次发布会,国汽智控还展示了搭载在一辆概念车上的中央域控处理器。概念车采用中央计算架构和全TSN网络拓扑结构,三电及底盘控制策略全部上移进入中央大脑。尚进博士表示,汽车电子电气架构从域集中再到中央集中,最终到车功能在云端运行的演进过程已成行业共识,国汽智控也在就未来电子电气架构进行前瞻技术研究。

国汽智控是基于顶层设计和行业共识成立的一家市场化的智能汽车计算基础平台公司,公司注册成立于2020年7月,旨在为汽车行业打造能够适配多种车型和平台的统一、开放的智能驾驶操作系统。国汽智控目前有近300名员工,6地办公,包括北京的亦庄、朝阳,深圳、广州、上海以及硅谷。成立至今15个月,累计递交119件专利申请,其中28件已获得专利授权。同时,国汽智控参与到相关标准的制定当中。国汽智控主导、参与五项国家和团体标准,牵头编制的1项国标已进入预立项阶段。目前国汽智控已完成天使轮和Pre-A轮融资,两轮融资金额数亿元。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