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载中央网关L3000正式发布 “隐形冠军”云驰未来赋能自动驾驶信息安全防护

作者:李祥敬   【原创】   2021-09-03 17:08:31

关键字: 自动驾驶

展望未来,自动驾驶发展进入快车道,其对信息安全的需求得到释放,云驰未来持续投入,专注于自动驾驶安全和智能汽车安全,持续赋能汽车产业的信息安全防护。

如今,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深入发展,安全问题日渐凸显,特别是智能网联的兴起带来了功能安全与信息安全相互融合的新需求。

一系列政策意见的出台也在推动自动驾驶安全成为风口。8月12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的意见》,《意见》对智能汽车数据与网络安全管理、汽车软件升级、智能汽车产品管理等均作出了要求。

车载中央网关L3000正式发布  “隐形冠军”云驰未来赋能自动驾驶信息安全防护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国内自动驾驶安全领军企业云驰未来发布国内首款车规级5G自动驾驶车载中央网关L3000。该产品是目前业界领先的自动驾驶车载中央网关,面向新电子电器架构开发,采用全车规器件选型和标准接口,集成车规以太网、5G/C-V2X、Wi-Fi/BT、高精度GNSS/IMU等模块,旨在为智能网联汽车提供网联安全能力,能够支持车云、车车、车路协同,同时可作为边缘计算设备解决整车算力不足的问题。

安全无小事

安全对自动驾驶来说是刚需的刚需。随着自动驾驶以及辅助驾驶系统的发展,这些系统会直接控制汽车行驶功能,包括车身控制、动力控制和底盘控制,而且新增电子部件因为要联网,就会导致潜在的威胁和新增的风险。这个时候信息安全的要求被提上一个更高的等级。

车载中央网关L3000正式发布  “隐形冠军”云驰未来赋能自动驾驶信息安全防护

云驰未来CEO曾剑隽告诉记者,智能汽车是一个多种技术融合创新的产业,在融合和适配过程中带来新的挑战,也给产业链带来了创业机会点。比如自动驾驶安全和智能网联汽车安全正在成为一个蓬勃发展、快速发展、潜力巨大的市场。

自动驾驶和5G技术兴起以后,汽车形成万物互联,带来了功能安全(Safety )和信息安全(Security)的融合需求。未来的汽车会带来安全保证(Assurance)的概念,在产品准入上会对汽车有不同等级的安全保证要求。

同时,自动驾驶车辆会装配大量的传感器,在行驶过程当中会会采集到道路信息或者社会信息甚至个人隐私的信息。智能汽车除了网络攻击带来的安全问题外,采集的大量数据也会涉及到一部分的国家安全。所以,全球范围内智能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的安全被定义为一类关键的安全设施,未来对汽车制造公司的政策措施要求会越来越严格。

2021年2月5日,根据联合国秘书长的通告,UNECE WP.29于2020年6月通过的三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联合国车辆法规已于2021年1月22日正式生效。该法规亦被称为"WP.29信息安全法规",规定部分类别车辆需通过CSMS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及车辆型式审批。传统汽车生产强国据此发布了实施计划时间表。如欧盟要求从2022年7月1日起,所有在欧盟上市的新车必须通过信息安全强检。

曾剑隽预计中国政府会在未来半年内发布汽车信息安全相关草案和信息安全强检实施时间表。云驰未来作为工信部车辆安全专班核心成员,立足和深耕自动驾驶安全产业,也在参与到产业标准的制定当中,尽自己所能推动产业标准的前行。

曾剑隽认为,一旦政府推出 WP.29 信息安全法规中国版实施时间表,自动驾驶安全产业也会随之爆发。云驰未来作为第三方已经具备了相关能力并打造了领先的技术和产品,能够帮助客户在迈入智能网联汽车时代的实现完善汽车信息安全体系。

云驰未来将自身定位为一家拥有硬件设计能力的智能汽车安全软件公司,团队中既有信息安全专家也有汽车电子和功能安全专家,在融合过程中形成了一定的能力可以补充给传统的造车企业和互联网企业。

“隐形冠军”的全面布局

云驰未来从2018年参与百度阿波罗安全需求起步,逐渐成长为自动驾驶安全领域的领军企业。作为百度阿波罗深度合作伙伴,云驰未来安全设备和百度阿波罗自动驾驶做了深度安全策略集成,成为百度自动驾驶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除百度阿波罗和京东无人车外,云驰未来客户群体遍及图森未来、文远知行、易咖智车等自动驾驶技术团队,同时也在向主机厂和Tier1的业务场景进行渗透。

云驰未来定位面向未来的自动驾驶汽车提供车联网安全产品、技术服务和解决方案,已攻克多项自动驾驶安全技术难关并申报发明专利,获得10多项软件著作权,且是国内唯一一家在自动驾驶场景落地,有成熟产品和商业案例的公司,在自动驾驶安全领域占据60%以上的市场,是自动驾驶安全领域的隐形冠军。

云驰未来的产品和服务包括车载安全网关、车联网安全中间件、合规咨询与技术服务、云驰智云SaaS与解决方案等,构建了业界比较完整的面向智能汽车和自动驾驶安全的产品体系和解决方案体系。

比如云驰未来推出的车联网安全中间件是面向未来的、集中式电子电气架构设计的信息安全软件框架,可以被集成到域控系统中,为各个车内的域控系统(如动力域、底盘域等)提供安全能力,具体包括数据加密、认证鉴权、攻击防护、入侵检测、安全审计等功能,帮助实现车内基于 AI 算法驱动的分布式安全架构。

根据车内不同ECU环境需求,云驰未来安全中间件可以在ADAS、座舱域控制器、T-BOX 等车内的控制器中进行模块化部署。云驰未来曾为福特汽车的某关键控制器搭建安全风险模型并出具安全风险评估报告,将云驰未来的安全中间件与该控制器系统进行适配集成,最终使该控制器成功通过WP.29 相关的安全合规的技术要求并应用在福特汽车上。基于此,云驰未来也延伸出安全合规咨询与服务,可以为业界提供TARA分析、安全技术方案设计和工程化落地服务。

2020年云驰未来推出云、端一体的车联网信息安全技术服务“云驰智云”,提供包括设备管理、资产管理、OTA管理、安全运营中心、安全态势感知、应急处理、威胁情报共享等在内的安全策略管理。

云驰未来也在为自动驾驶公司提供强身份认证、入侵检测防御系统 IDPS、安全启动、加密通讯、整车安全OTA、应用程序完整性度量等不同维度的安全能力。针对业界关心的数据安全议题,曾剑隽表示,云驰未来提供的系统加密和认证能力,实现了数据安全保障。

基于自身能力和客户需求,云驰未来持续为客户提供及时应急响应服务。曾剑隽表示,云驰未来的设备可以为自动驾驶汽车提供远程诊断能力,当故车辆障发生时,云驰未来的工程师们可以快速定位到哪台车出故障、网络连接状况、设备连接状况,迅速找出是哪里出了问题并给出方向性结论,远程就把问题解决掉。

先进产品和专业服务让云驰未来一路成长为行业领头羊。2018年7月,云驰未来车载安全网关产品在百度阿波罗自动驾驶小巴量产;2019年云驰未来车载安全网关产品通过车规检测、安全中间件通过中汽研GB-17691信息安全技术检测,同年联合阿波罗自动驾驶安全防护平台通过EAL4安全测评;2021年4月,云驰未来入选工信部“车联网网络安全工作专班”,同时车载安全网关在京东无人物流车上得以应用,2021年5月成为工信部车联网网络安全技术标准组、身份认证组、产业融合组成员并参与到5项车联网安全标准工作当中,成为2项国标参与单位、1项行标牵头单位、2项行标参与单位。

“我们的的使命是让人与机器安全和谐相处,通过领先技术创造改变。所以我们必须要求每一行代码和每一个产品都精益求精;未来我们也考虑将软件和平台能力向社会开放,打造面向未来的智能汽车的安全平台和体系。”曾剑隽如是说。

新一代车载中央网关L3000

当前,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等系统需要通过一个服务型的网关和底层的部分控制器通信和交互,网关可以把这些底层的动力和行驶部分的能力抽象服务让上层应用进行集成。

在车载安全网关方面,云驰未来曾推出国内首款应用于L4领域的车载安全网关D2000,满足L4车载网络高性能、高可靠、高安全设计要求,适用于RoboTaxi、RoboBus、RoboTruck等开放与半开放道路自动驾驶场景。该产品已经量产并在多种自动驾驶场景广泛应用。

曾剑隽表示,云驰未来旗下D2000车载安全网关产品国内唯一通过车规和EAL4的安全产品。“目前EAL4是信息安全领域的最高级别的认证,我们会借助通过更高级别的认证完善产品,为自动驾驶安全保驾护航。”

此次发布的L3000相比D2000有多方面的升级,是目前业界领先的自动驾驶安全网关,面向新电子电器架构开发,采用全车规器件选型和标准接口,集成车规以太网、5G/C-V2X、Wi-Fi/BT、高精度GNSS/IMU等模块,能够支持车云、车车、车路协同。

曾剑隽说,L3000支持5G,实现更大的带宽和更低的延迟,满足更多场景应用;而C-V2X旨在解决车车和车路的协同,L3000能够为车辆编队自动驾驶提供支持;通过内置更高性能的国产芯片,L3000不仅作为中央网关,还可以作为车内的边缘计算设备,为车内的低速的控制器提供算力,能够满足车内安全增强的设计。

此外,L3000采用全车规级国产芯片、车规级接口和协议、铝制鳍状被动散热设计;提供包括20路CAN-FD、8路车载以太网接口、4路LIN、多路PWM采集和输出、多路ADC采集和DAC输出、多路高边驱动和低边驱动等丰富外设接口;内部构建了主动免疫安全框架,可基于法律法规及应用实践动态优化安全策略;提供多样、稳定的网联能力,面向电子电器架构整合数据面和控制面,保障系统和业务实时、可靠、安全运行。

除了能够满足信息安全的要求之外,L3000也满足功能安全要求的设计,通过一个双核锁步的安全核,遇到问题的时候可以快速恢复整个系统,让整个网关能够达到非常高级别、高可靠的安全运行要求。

曾剑隽表示,L3000会把汽车传统的行驶、车身控制等这些功能安全的能力分装成让上层应用例如自动驾驶以及智能座舱更容易接受和理解的接口形态,从而构建一个完整的软件定义汽车的系统。

展望未来,自动驾驶发展进入快车道,其对信息安全的需求得到释放,云驰未来持续投入,专注于自动驾驶安全和智能汽车安全,持续赋能汽车产业的信息安全防护。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