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问问:一家以语音交互和智能硬件为核心的AI公司

【原创】   2018-05-25 10:49:53

关键字: 出门问问 语音交互 人工智能

经历了5年多的摸索,出门问问李志飞在昨天的2018战略新品发布会上,第一次对外更新出门问问的公司定义,即出门问问是一家以语音交互和智能硬件为核心的人工智能公司。

至顶网个人商用频道 05月25日 北京消息(文/陶婧婕)2012年10月,出门问问公司成立。成立之初,出门问问创始人兼CEO李志飞就提出要“定义下一代人机交互方式”,他不止一次的表示出门问问是一家有使命感的公司。但,在2012年,他还不确定下一代人机交互方式是什么。经历了5年多的摸索,李志飞在昨天的2018战略新品发布会上,第一次对外更新出门问问的公司定义,即出门问问是一家以语音交互和智能硬件为核心的人工智能公司。

出门问问:一家以语音交互和智能硬件为核心的AI公司

语音交互、智能硬件、人工智能,这三个关键词成为出门问问的发力点。

三问李志飞,为什么要布局语音交互

NO.1:为什么语音交互还没火?

NO.2:语音交互的希望在哪里?

NO.3:出门问问语音交互之路走了多远?

这三个问题,是李志飞在活动上给出了相应的解答。

出门问问:一家以语音交互和智能硬件为核心的AI公司

第一个问题:语音交互是需要有硬件的载体设备才能人与机器进行交互。在过去,所有带交互的智能设备(智能手机、智能音箱、智能手表、智能电视)里,智能手机全球接近20亿的出货量,智能手表可能只有3000万;另外,无论APP还是智能手机,用户没有强烈的语音交互习惯,手机上语音助手大部分DAU小于4%。

第二个问题:在未来三五年能看到特别大的趋势,非智能手机设备增长非常大,手表、音箱、耳机、车载、电视可能都是100%的增长。非智能手机的设备会越来越多,而且设备变得越来越小,比如我们的耳机变得越来越小、手表也是;这些设备普遍没有屏幕、没有键盘;整个设备场景是便携的,跟PC不一样。在这种新的设备特点上,语音交互成为非常重要的交互方式。

第三个问题:从技术、产品、商业化这三个维度讲一下。技术方面,出门问问从2012年开始第一天开发各种算法,自然语言处理算法、语音识别,最近花了很多时间做远场语音交互及智能唤醒这些语音算法,过去几年积累了端到端从唤醒到语音识别、自然语言理解、内容对接、语音合成,一整套端到端语音技术方案;在产品方面,2015年第一次发布硬件之后,过去3年不到的时间总共发布4条软硬结合的产品线,超过10个产品,50多个SKU;商业化方面,TicWatch智能手表是2015年6月份第一次发布的,也成为今年一季度是全球TOP3销量的智能手表;汽车车载,去年4月份跟大众汽车合作,建立了合资公司问众智能,推出了智能后视镜,前年底发布的产品现在已经在大众经销商体系内热销;智能无线耳机方面,今年1月份发布就引起轰动,供不应求,海外刚刚进行众筹,现在还在众筹中,不到30天时间,按照昨天数据,接近200万美金,这是全球TWS众筹成绩最好的智能无线耳机;智能音箱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出门问问如果想在智能音箱领域继续发展,唯一的是产品的差异化。

李志飞表示,这仅仅是一个开始,今年、明年、未来,出门问问会一直持续迭代,把产品做得越来越好。

新品层出,加强“硬实力”

在出门问问2018战略新品发布会上,出门问问发布了四款新品,分别是出门问问智能手表旗舰系列TicWatch Pro、小问音箱儿童版TicKasa Fox、小问音箱时尚版TicKasa Nano、小问智能单耳耳机TicPod Solo。而这四款产品也都有自己清晰地定位。

出门问问智能手表旗舰系列TicWatch Pro:长续航、杀手级应用生态、高性价比

出门问问:一家以语音交互和智能硬件为核心的AI公司

历经两年时间打造的TicWatch Pro,采用了全球创新的双层持久显示技术,相比目前诸多只能1天1充的智能手表,它可为用户提供长达5天的日常续航时间(智能模式+持久模式双系统切换),而单独开启“持久模式”后甚至可达到30天以上的使用时长。

其搭载了Qualcomm骁龙 Wear 2100平台,使用Wear OS by Google中文版操作系统,内置问问AI语音助手。支持移动联通双制式,支持eSIM一号双终端业务,手机共享同一个号码(仅限4G版)。同时,TicWatch Pro达到IP68级别防尘防水,专业的运动健康管理搭配独立的腕上音乐网易云音乐,并支持NFC公交地铁刷卡、银联支付,未来还将支持VISA支付。

小问音箱儿童版TicKasa Fox:卡通外观、便携放水、长续航、教育伴读

出门问问:一家以语音交互和智能硬件为核心的AI公司

TicKasa Fox采用了充满童趣的“小狐狸”造型,符合美国FDA食品级接触材料标准的硅胶材质,更加安全环保。TicKasa Fox达到IP67级别防尘防水,内置2500mAh电池,可实现21小时连续播放及48小时待机。同时,提供1GB离线存储空间内置精选儿童资源,并支持离线语音交互,让小朋友可以在卧室、浴室、户外等各种场景随时抱着音箱听故事、做游戏。

出门问问专为TicKasa Fox打造了一款儿童智能语音助手“小小问”,提供基于5000+个儿童数据模型和超过10000小时的童声语音测试打造的儿童专用语音交互引擎,以及经数千小时的真童声数据采集,针对中英文混读场景深度优化后上线的儿童语音合成TTS,实现用孩子的声音与孩子自然对话。在儿童内容方面,TicKasa Fox拥有超过50万的海量儿童音频内容,包括儿歌、音乐、故事、国学、英语、百科问答、益智游戏等。另外,亲情留言机功能更是一大亮点,也让家长可随时通过TicKasa Fox与家中小朋友保持互动。

小问音箱时尚版TicKasa Nano:时尚外观、便携放水、自然交互

出门问问:一家以语音交互和智能硬件为核心的AI公司

TicKasa Nano是一款采用撞色设计、便携防水的时尚潮品智能音箱。TicKasa Nano同样拥有IP67级别防尘防水,支持离线语音交互以及2GB存储空间内置离线资源,随时随地敞开玩。而在内容上,TicKasa Nano与腾讯云小微进行深度合作,获得QQ音乐千万超大正版曲库、高品质无损音质的音乐体验,拥有考拉FM、蜻蜓FM、懒人听书、贝瓦儿歌、口袋故事、小睡眠、腾讯新闻、乐听头条、即刻、FT中文网、今日头条、VIPKID、摇篮网、宝宝玩英语等丰富资源。此外,TicKasa Nano还与Lifesmart、博联、欧瑞博、海尔U+、微鲸、幻腾智能等合作伙伴展开深度合作,实现语音控制40多个品类,上千款智能家电设备。

小问智能单耳耳机TicPod Solo:轻巧便携、长续航、高性价比

出门问问:一家以语音交互和智能硬件为核心的AI公司

TicPod Solo是出门问问面向驾驶、骑行、商务办公等场景推出的产品。它迷你轻巧便携,6.8g超轻适合长时间佩戴;色彩丰富,有古典白、爵士蓝、摇滚红、动感黄多款选择;带有便携充电胶囊,提供单次4小时、共计12小时的聆听时间;拥有入耳检测功能,支持语音交互和“挠挠”触控交互等多种人机交互方式。

从“芯”开始,发布中国首个已量产的AI语音芯片模组

出门问问在活动上还发布了AI语音芯片模组“问芯”,这是中国首款已量产,并可立马采购到的AI语音芯片模组。

出门问问:一家以语音交互和智能硬件为核心的AI公司

“问芯”由出门问问与杭州国芯科技深度合作,已于2018年5月正式量产。它可为核心应用场景智能电视、机顶盒与机器人提供一站式、集成难度小、调试周期短、沟通成本低的AI语音交互解决方案。同时,价格只有同类语音交互解决方案的50%。

“问芯”解决了软件SDK产品的三大痛点,即集成难度大、调试周期长、沟通成本高,是一站式软硬结合语音解决方案。它集成了出门问问的麦克风阵列信号处理技术,语音交互SDK与可定制语义技能,其中包括了公司长期积累的回声消除、声源定位、波束成形、语音降噪、语音唤醒、语音识别、语义理解与语音合成等自有AI语音交互核心技术;杭州国芯科技的AI芯片,其中包含数字信号处理器DSP、神经网络处理器NPU,以及USB/IIS/IIC/UART等标准接口等。

出门问问:一家以语音交互和智能硬件为核心的AI公司

本次发布会主题为“ALL IN”,一层意思是AI(首字母),另一层意思则为“ALL 硬”,李志飞说道,出门问问是在走“硬”件集成的方式,软硬结合。出门问问是非常坚决的走上这条路,AI如果要在消费场景落地,尤其是语音交互,就要把它跟智能硬件相结合起来。出门问问不是做着玩,不是尝试一下,而是每次都很认真,每一次都去迭代、解决用户的痛点,这是特别重要的态度。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